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九名中国工人在苏丹遭绑架 驻马赛总领事馆遭投掷燃烧瓶袭击 -今年保费收入将突破1万亿元 世界最大巨灾风险评估公司落户中国 -证监会要求推进大股东增持 澄清城商行等三类企业暂停上市说法 -证监会:上市公司股东今起可发可交换债/全文 减缓"大小非"压力 -允许农民流转土地承包权 放宽中小城落户 -金融危机扩散政治领域 专家:可能诱发战争 美调查26家金融巨头 -德国通过近5000亿欧元救市计划 韩国股市汇市双双雪崩恐成冰岛 -李毅中:具备条件的民用企事业可入军品市场 我企业抵御外贸寒冬 -奥组委工作人员招聘 1/3追捧中石油 专家称公司末位淘汰制违法 -广东纪委通报10宗商业贿赂案 物美原董事长张文中一审获刑18年
专家:中国PPI涨势将现拐点 降息预期依然强烈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0 月 20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关于一个月时间里两度降息的各种评论声还不绝于耳,一条国家统计局提前公布宏观经济数据的消息又引起坊间关于继续降息的猜测。无论如何,中国进入降息周期成为人们的共识,政策的可作为空间也被打开。

事实上,CPI自从2月份后开始回落,对通胀的忧虑也随之逐渐消散。最新的8月份CPI已达4.9%,更多专家预计9月这一数值将继续下降。随着国际油价和大宗商品价格近期大幅回落,专家预计PPI涨势将现拐点,这也从另一层面上支持CPI继续下行。

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哈继铭认为,9月份通胀将继续缓解,而工业生产略有回弹。他预计9月份CPI将从上月的4.9%进一步降至4.5%-4.8%,PPI受国际大宗商品价格回调的影响,见顶回落至9.7%-10.0%,但与CPI的倒挂依然维持。

申银万国首席宏观分析师李慧勇预计,9月的CPI增速和上月差不多为5%,但PPI则会大幅下降至8.1%,比上个月的10.1%大幅下降2个百分点。

当前,国际环境短期内无法有效改善,严重损害出口对中国经济增长的贡献度。国内通胀忧虑的缓解,使得各种经济政策工具更有施展的空间。在扩大内需,保增长的政策取向下,寄望降息的挤出效应刺激国内需求或将成为当前货币政策的不二选择。

另外,受国内外诸多不确定因素的影响,我国经济增速的下滑不可避免,但是,通胀这个后顾之忧的掣肘作用正逐步弱化,这为货币政策以提振经济为目标的主动调整和发挥作用提供了更大的回旋余地,降息只是其中的一小步。

李慧勇认为,宏观经济的回落是肯定的,“预计三季度GDP增速将下降为9.7%。”而2008年一季度、二季度的GDP增速分别为10.6%和10.1%。

摩根士丹利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王庆撰文指出,考虑到外部需求进一步恶化和可能的国内对应政策后,将之前对中国2009年GDP增长率的预测从9.0%下调至8.2%,对2008年GDP增长率也做了微幅调整,从10%调低至9.8%。

王庆认为,到目前为止,中国并未因为这场全球金融危机而受到很大损害。中国整个经济体的杠杆率低,外汇储备快速积累,资本账户管制,国内银行体系稳健,资本和流动性都很充足,以传统的商业银行模式为主导,家庭部门和政府部门各自的资产负债表很稳固。这些因素“使得中国好似金融海啸中的一块高地”。

因而,中国的应对政策“有着充分的空间”。王庆在文章中指出,在财政政策方面,国内可以考虑同时运用税收政策和支出政策,比如,提高个人所得税的起征点,扩大生产型增值税向消费型增值税转型的范围;税收措施之外,政府还可以增加资本性支出,特别是对基建项目的投入,从而直接提升国内需求。文章还强调,政府的资本性支出能够作为“种子资金”催化来自非政府渠道的投资,比如当出口出现下滑的时候,总体固定资产投资往往能提振萧条。

此外,国家信息中心最新发布的一份报告也建言,为了防范外需过快下降带来过大的需求缺口,要努力扩大内需。可以考虑择机进一步提高个人所得税费用扣除标准,加快教育、医疗、养老等方面社会保障体系的建设,落实补贴政策。与此同时,加速推进增值税转型,对企业技改和研发投资给予适当优惠。

或许正如苏格兰皇家银行经济学家Ben Simpfendorfer称,中国需求增长将放缓,但不会下滑,中国政府拥有支持明年经济增长的财政手段。(记者 姜 楠)

来源: 证券日报

相关文章:
三季度中国GDP或降至个位 CPI、PPI望双降
央行下调贷款基准利率和存款准备金率 8月CPI和PPI涨幅或双降
张立群解读8月经济数据 CPI和PPI涨幅有望双下降
发改委专家:前期PPI上涨对后期CPI影响非常有限
CPI与PPI“剪刀差”扩大 中下游企业利润将受限
机构专家预计:未来CPI与PPI有望双降
CPI涨幅回落PPI异军突起 中国经济调整仍将继续
PPI与CPI剪刀差持续 财政政策被寄予厚望
专家预测:8月PPI可能为10.4% 将再创12年新高
图片新闻:
2008年珠三角企业工资指导线基准线为15% 上线为21%
宁夏一煤矿发生爆破伤亡事故 已致16人死亡46伤[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