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经济增长速度显著放缓 央行短期或再降息 年内至少一次降息 -中石化下调大区柴油调拨价150元/吨 汽油暂不调整 成品油或降价 -韩国男子纵火砍死6人 包括3名中国女性/组图 使馆要求尽快查明 -中国将大幅度提高粮食收购价 增对农补贴 -中国可用五招棋参与全球金融大拯救 8月增持美国债223亿美元 -三季度上市公司净利润环比下降19.85% 亚洲三大股神巨亏数千亿 -证券发行上市保荐管理办法发布 保荐人门槛提高到四名 办法全文 -乳制品行业准入门槛将提高 山西太行药业注射液致1名新生儿死亡 -国产新舟60支线飞机成功首航 飞行平稳 首批25架国产飞机售欧美 -国务院要求降低住房交易税费 支持居民购房 允许各地刺激楼市
中国经济下行压力大 降息或成货币政策不二选择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0 月 21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国国家统计局今日公布了前三季度国民经济运行情况。在世界经济普遍放缓的背景下,中国国内生产总值穴GDP雪前三季度同比增长9.9%,经济保持了平稳较快发展。

数据显示,一季度,中国GDP同比增长10.6%,二季度增长10.1%,而三季度仅增长9.0%。而且,与去年同期相比,前三季度中国GDP增速回落2.3个百分点。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部研究员张立群指出:“中国经济已经从持续升温转入降温状态。”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李晓超则表示:“这是一系列宏观调控政策出台实施的结果,也与有针对性地采取控制价格的措施有关,同时国际价格涨幅回落也是不小的原因。”

业内人士认为,中国经济增速从一季度的10.6%降到三季度的9%,既是主动调控的结果,也是外部经济环境变化的结果。

与此同时,9月份居民消费价格上涨4.6%,比上月回落0.3个百分点。至此,今年以来CPI连续5个月下降。这也是自去年7月以来CPI涨幅的最低点,创出15个月新低。

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袁钢明教授在清华日前举行的“金融危机与中国”论坛上表示,我国CPI预计下滑速度很快,这虽然是通胀压力大大减轻的表现,但同时也表明经济增速在下滑。如果政策反应不够及时,经济下行压力很大。

他分析,我国今年的经济形势,以7月份为分水岭,上半年和下半年截然不同。上半年采取紧缩政策,7月份后已经开始面临通货紧缩、经济快速下滑危险,价格快速下降。

而出口需求和房地产市场销售额大幅度下降,引起建材等相关行业下滑。这些都是造成价格下滑的原因。而美国金融危机,造成公众对经济前景预期不乐观,投资、购买动力不足,造成价格下跌。

袁钢明表示,目前情况下,我国经济仍应争取保持10%左右的增速。“1997年东南亚金融危机,我国采取紧缩措施,实际上我们自己紧缩对经济的影响大于东南亚经济危机对我们的影响。”他表示。

袁钢明强调指出,目前应当采取措施防止经济下滑。如大力放松贷款,忍受甚至欢迎一定程度的价格上涨。

他称,无论是对农民还是企业来说,都需要一定的价格上涨,这是新需求产生的标志,否则结构调整就没有办法进行。以简单的压低价格为经济调整的目标,实际上是以减缓经济增长为目标。

其次,扩大内需。他解释说,只有广大居民,特别是占人口大多数的农民收入得到提高,才能支撑我们的经济增长。价格上涨的一个重要原因是劳动力成本上升,即劳动者收入上升,我们必须接受劳动成本上升、价格上涨的经济增长方式。要使扩大农民收入,变成扩大内需的支撑力量。第三是不要因为全球金融危机而采取过度严厉的紧缩政策。因为过度紧缩货币、紧缩贷款,可能造成经济下滑。

当前受国内外诸多不确定因素的影响,我国经济增速的下滑显然不可避免。分析人士认为,在扩大内需,保增长的政策取向下,货币政策应以提振经济为主要目标的,降息的挤出效应刺激国内需求或将成为当前货币政策的不二选择。 (记者徐思佳)

来源: 中华工商时报

相关文章:
中国经济增长速度显著放缓 央行短期或再降息 年内至少一次降息
央行短期内可能再降息 年内至少有一次降息
专家:中国PPI涨势将现拐点 降息预期依然强烈
国家统计局提前发布经济数据引发再次降息猜测
我国宏观调控将更重"保增长" 或将进入降息通道
连续降息难消观望气氛 楼市复苏期待直接利好
降息之后如何存款?专家:应选择“四分法”组合
个人住房公积金存贷款利率下调0.18% 央行降息市民可少还房贷
央行降息市民尝甜头:房贷50万 30年少还3万多
降息加降价催暖广州二手楼市 均价每平米6915元
图片新闻:
前三季GDP增速9.9% 四年来首度跌破10% CPI上涨7.0%
黄河水量大增 千米瀑布群现壶口异常壮观[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