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保监会称尽快提交强险司法建议解决方案 全行业摸底次贷影响 -57.6%大学生拟毕业5年内买房 97.3%公众认为学前教育收费过高 -四川副省长:灾后重建需投入16700亿元 住房重建加快 重建政策 -京沪等地3个月欲购房者不足10% 浙江房产商资金链断裂巨亏8亿 -三聚氰胺检测标准将出台 港停售6款雀巢 公众咨询指南 进展 -记者调查:"煤炭经济"繁荣背后的生态伤痕 中国农村环保形势严峻 -发射中心否认神七伴飞小卫星具攻击性 发射流程 一人将独立出舱 -美12家银行破产 五大投行全军覆没 七国集团拒参与美金融救援 -政府救市再表决心 中石油大股东增持6000万股 央企增持大幕拉开 -深圳火灾43名死难者39名身份确认 又处理4责任人 有民警是股东
转正网店不知如何纳税 税务部门称要等文件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09 月 2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刚领了工商营业执照两天,淘宝网商陈先生又把照注销了,除了担心民宅变商用后上涨的水电费外,不知道如何缴税也是他注销执照的一个原因。“就像要买东西,你不知道要花多少钱一样。”日前,北京市工商局要求网店须办照,但网商应该如何纳税,相关税务部门表示,上级还没有下达文件。

新规则出台 网商得有照

家住大兴区的陈先生经营网店已经有一段时间了。他在淘宝网上的小店可以应买家需要,在戒指、项链上刻上各种文字和图案。7月初,他了解到,北京市工商局颁布规定,从8月1日开始,以营利为目的的电子商务经营者都需取得营业执照才能开展经营,否则将按无照经营查处。

为了让自己的小店“名正言顺”,陈先生来到了自家所在地的工商局,办理营业执照。但到了工商局他才得知,由于网店的经营地点是在自己家中,这就相当于将住宅改为经营性用房,办照之前还需要所在小区的居委会盖章同意。他又马上来到居委会,在居委会的要求下,陈先生写了一份保证书,内容主要是不干扰附近居民的正常生活,居委会这才给他盖了章。7月14日,他拿到了营业执照。

纳税没规定 办照又注销

执照到手后,陈先生所住小区的物业又提醒说:其住宅改为商用后,水电费都要按照商用计价方法缴纳。原来每吨水是0.6元,改商用水后每吨要收2元。原来每度0.48元的电费,改商用电后涨到0.8元。陈先生算了一下,平时自己每月需缴水电费总计100余元,办照后每月就要200多元。

陈先生又了解到,办照后的30天内须办理税务登记,延期不办将会面临处罚,“我到了国税局,但工作人员听说我是为网店办理税务登记后,就说他们也不了解此项业务。”陈先生不知道自己该缴多少税,心里实在是没谱,再加上多出的水电费,在几番权衡后,7月15日,陈先生决定将刚刚办理的营业执照注销。

昨日,记者拨打了大兴区国税局的电话,其工作人员表示,关于网店经营的缴税细则,上级单位还没有下达正式文件,“如何缴税,我们也不清楚”。 网商经营者想当“正规军”

执照没了,小店照常开。陈先生说,目前经营状况一如既往,“现在电子商务网上的绝大多数店主和我一样,都在无照经营,相安无事。”

据某电子商务网站相关工作人员介绍,目前,该网站约有数千万的注册会员,至于有营业执照的经营者占几成,该工作人员称无法提供准确数字,并表示网站没有接到相关部门要求审核经营者是否办照的通知。

“像我这样在网上开店做小生意的人,如果办照或者缴纳税款,最好能有个细则出台,否则心里真的没有底。”陈先生说,因为他也想让自己的店“正规一点”。晨报记者刘奕诗

新闻链接 本市率先实施 网商注册执照

今年7月上旬,国家工商总局下发了《网络市场监督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并向相关机构征询网络市场经营规范的意见和建议。本市率先规定,从8月1日起,利用互联网从事经营活动的单位和个人应当依法取得营业执照。北京市工商局特殊交易监督管理处处长王靖在谈及税收问题时表示,依法纳税是每个公民应尽的义务,鉴于我国的电子商务监管现在仍处于起步阶段,税收问题暂时搁置,但不排除今后相关部门会推出关于电子商务税收的政策。

来源: 北京晨报

相关文章:
一纸新政引发质疑四起 网店办证监管遭遇尴尬
白领网店卖球鞋大发“后奥运”财 日入过千
长三角网店初现网上营业执照
部分网店血本甩卖 网店新规被指阻碍青年创业路
工商总局遇阻网店管理权 网店新规被迫缓行
马云首度回应网店新规:已与有关部门达成理解意向
北京今起实施网店新规 淘宝等网站关注政策执行
时髦老太开手工网店 自制自销月赚数千
网店新规引发百万大军失业担忧 9成网友表示反对
85.5%网民:网店新规阻碍中国电子商务发展
图片新闻:
神七船箭组合 最后一场全区综合演练完成[图]
李小鹏主导7家电力巨头与6煤企签订亿吨供煤协议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