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全国查出19省市3万多件违法用地 1000万被征地农民纳入社会保障  -央行第八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0.5% -中国取消高耗能企业优惠电价 差别电价收入由中央划归地方 全文 -沪指直逼6000点 权重股引领狂欢 股市已成为国民经济"晴雨表" -中国九月受灾人口达4000多万 台风等为主要灾害 经济损失逾百亿 -首个国家煤炭产业政策出台加速 扭转投资过热 明年煤价仍上涨 -中国人基因组图谱出炉 检测需200万 国产7000米载人潜水器亮相 -上海金融机构贷款增速创新高 个人贷款拉动 信贷投放亟待控制 -监管机构将从六方面推进基金市场发展 城市居民理财首选基金 -嫦娥一号探月卫星进发射基地 年底前发射
国税总局:物业税两年内难出台 模拟试点望转实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10 月 14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10月12日下午,国家税务总局召开前三季度税收收入情况及特点新闻发布会。对于财政部启动的物业税第二轮模拟试点,国家税务总局地方税司副巡视员曹聪在会议上表示,第二批试点延承了第一批试点的经验,两者并无本质区别。

“一个税制设计成熟的税种如若出台,在立法上都需要两年的时间。目前物业税的设计还不够完善,而且还没有相关的立法动作,近期难以出台。”会后曹聪接受本报独家采访时表示。

曹聪同时表示,如果政府加大力度,物业税试点有望明年转实。

模拟试点有望转实

对于目前的模拟试点的工作,曹聪认为,进度是令人满意的,取得了一些成绩。为了准确评估房产价值,国税总局准备了房地产模拟评税软件,同时也储备了业务人才,物业税试点有望明年转入实际运行。

但在一些试点城市,不同意见依然存在。第一批物业税试点城市之一——重庆市就有官员认为,物业税的转实势必造成地域间的投资失衡。

北京房地产开发商邹立平认为,物业税一旦开征,真实的住房需求跟投机需求都可能被打压,一定会影响楼盘的销售,如果让模拟试点城市先实施物业税,就是对试点城市开发商的不公平。

对于模拟试点的转实,曹聪解释,这是为了给完善税制提供经验。其一重要原则就是不增加试点城市的税收负担。例如,在实际征收时,政府将按照比房屋真实市值偏低的原则来计算征税额,税率也不会太高。

不过,曹聪也指出:“物业税的设计思路还不够成熟,而一个税法的出台,要经过许多部门的决策,提案需要经过国务院法制办的审查再提交到人大常委会,经过几读后再提交到全国人民代表大会,走完全部程序,最短也需要两年。”

出台面临层层叠嶂

“能否对个人征收财产税是目前面临的主要问题,”曹聪对记者说,“物业税属财产税,在国外是财政收入的主要来源,而在国内,国家只对土地征税,没有对个人财产征税的先例。”

同样是取之于民,用之于民,对具有跟“物业费”作用相似的“物业税”,曹聪表示,物业费由盈利机构收取,而物业税由国家收取,同样都有改善公共设施的作用,与物业单位的利益冲突也成为物业税征收的难点。

物业税的立法,也是税制不能近期出台的因素。

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教授朱青认为,统计制度还存在不足,仍无法确立一个科学的标准,国内的法律环境还没有给物业税的出台提供合适的时机,但他同时指出,即便在国外,房屋价值评估的合理与公平性也经常引起居民的争议。

由于中国居民的财产拥有情况与国外不同,无法确立合适的起征点,朱青认为,如果只对少数富人征收物业税,则起不到增加地方财政收入的作用;但中国的白领阶层多为贷款买房,如果要对占社会人口大多数的中产阶层征收物业税,则很可能使他们面临较重的负担,增加居民管理的难度,不利于建立和谐社会,同时,也会使物业税的征收失去调节贫富差距的真正意义。

房价不会成催化剂

随着房价的一路攀升,物业税在调控房价的作用越来越受重视,出台进度被普遍认为会提速。

“这是对物业税本质作用的曲解。”曹聪表示,物业税不会为打压房价而设计,税制的设计是为了完善政府财产税体系,所取得的税收是为了增加财政收入,并且用来改善居民的公共生活,与目前的物业费有相似之处。

“抑制房价从来都不是物业税出台的理由,房价的高涨自然也影响不了物业税的出台。”社科院财政与贸易经济研究所副所长高培勇说。

高培勇解释,物业税属财产税的一种,迟早要征收,但是它的目的是为了调节贫富差距。作为财产保有环节的税种难以对房产的流通环节起作用,房价更多需要从流通环节进行控制,物业税即使能影响到房价,也不会成为调节房价的工具。

记者在调查中发现,许多人对物业税打压房价的作用不抱希望,认为税率设定低了,对炒房者没有影响;而税率设计过高,又加重居民购买住房的负担。

“2003年就已经有了物业税征收的提议,那时房价并不像现在这样高,从历史看来,物业税也不是为打压房价而设制。”朱青说,“国外物业税的征收可以增加地方财政收入,主要取决于国家的经济与居民的收入分配状况,况且房价主要受供求关系的影响,物业税抑制房价的力度会有多大也是不确定的。近期的房价高涨不应是物业税出台的推动因素。”

 

来源: 华夏时报

相关文章:
物业税"空转"试点扩至十省市 预计明年正式征收
房地产协会建议征物业税 深圳或试点 7月北京房价达今年最高
房地产协会建议尽快征物业税 深圳或作试点城市
楼市三度出轨调控陷入僵局 物业税再度引发关注
感受中美两国区别—该怎样看待物业税
易纲:物业税开征目前暂无时间表
全国6城市模拟试点物业税 可望降低房价
图片新闻:
时速350公里动车组有望2009年下线 京沪旅程只需5小时
上海扩大廉租住房受益面 月收入低于六百元的可申请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聚焦中共十七大/ 十七大前中国人事任免/ 人事任免-中央 地方
· 中国反垄断法出台 向垄断说“不”
· 直击中国各地房价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农村计划生育网络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