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城镇居民收入5年增五成 消费年均增7.6% 居住支出增加较多 -肉价5个月来首下降 CPI有望见顶回落 消费者:物价上扬日子照过 -国务院批准设立海南洋浦保税港区 南京新街口商贸密集度最高 -广东佛山国企领导私分1411万国资 探访各地"物权法第一案"缘由 -银行系QDII投资门槛再下降 起点5万元 QDII基金中签率仅4成 -中国一流研究生院名单发布 19所入选 各一级学科A++级学校排行 -工行:ATM跨行取现手续费调至2至4元/笔 京沪暂不上调 涉嫌违法 -9月能源价格稳中略升 成品油资源仍偏紧 中国跻身全球风电13强 -6家中国企业跻身纽交所涨幅前十名 中小板流通市值首破3000亿 -京沪高速铁路可行性研究报告获批
国家信息中心:三季度GDP增速将达11.4% CPI达4.3%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10 月 11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1、三季度GDP将呈现稳中有降的态势

随着经济增长物资和资金约束环境的改善,我国经济潜在增长率提高;在城市化、工业化、国际化以及消费结构升级等因素推动下,三大需求对经济增长的拉动力日趋均衡,我国经济持续快速增长的能力较强,本轮经济景气周期有望继续延长。但与上半年相比,由于受多种政策的滞后影响,三季度经济增长将呈现稳中趋降的态势。初步预测,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将增长11.4%左右,增速和上半年基本持平,但低于二季度11.9%的增速。经济增速有所减缓,主要由于:

一是在经济高增长背后仍然存在产业结构不够合理,三产比重偏低,高能耗、高污染行业快速增长等问题,部分行业产能过剩、落后工艺设备继续服役等问题较为严重,各地方政府为实现节能减排的目标,控制部分高耗能、高污染的行业快速增长,对整体经济增速将有所影响。

二是目前国家实施的适度从紧的货币政策,连续六次提高存款准备金率,三次提高存贷款利率,加大了社会保障支出、压缩经济建设支出等的财政支出结构调整的力度,这些政策有利于减少货币流动性、控制信贷增长、增加企业融资成本,达到对经济适度降温的目的。

三是下半年正式实施的出口退税和加工贸易的进出口调控政策,将会对出口高增长产生一定的抑制作用,预计三季度出口增长将低于上半年,三季度出口需求对经济增长的贡献也将有所降低。

2、固定资产投资增长仍将保持高位

今年上半年累计,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54168亿元,同比增长25.9%,增速比一季度加快2.2个百分点。其中,城镇投资46078亿元,增长26.7%,比一季度加快1.4个百分点;农村投资8090亿元,增长21.5%,比一季度加快4.8个百分点。投资增速出现高位反弹原因:

一是由于新开工项目由降转升。今年上半年累计,新开工项目计划总投资增长6.4%,新开工项目增多、计划总投资增加是上半年投资高位反弹的重要原因。

二是房地产开发投资持续高速增长。今年一季度房地产开发投资高开高走,二季度继续加速。上半年,房地产开发投资9887亿元,同比增长28.5%,比上年同期加快4.3个百分点,比一季度加快1.6个百分点。房地产开发投资约占城镇固定资产投资的25%左右,房地产开发投资的持续高速增长,对总投资反弹起到推波助澜的作用。

三是中、西部地区投资增长较快。今年上半年中、西部固定资产投资增长35.6%和30.2%,分别快于东部增速13.3和7.9个百分点,中西部投资占总投资的比例分别为20.5%和18.6%,分别比去年同期提高1.2和0.3个百分点,中西部投资增长对总投资的影响越来越大。

从当前经济发展环境看,三季度固定资产投资仍将保持较快增长,投资反弹的势头不会明显改善,初步预计,三季度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6%,城镇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6.8%,增速均略高于上半年。主要原因:

第一,企业家看好经济前景是投资较快增长的内在动力。根据国家统计局对全国19500家各种类型企业的调查,二季度,全国企业家信心指数为143.1,高于一季度和上年同期,继续处于景气高位。有49.8%的企业家对所在行业总体运行状况持乐观的态度,表明多数企业家对当前及未来宏观经济发展仍保持良好的信心与预期,扩大投资将是必然选择。

第二,企业效益提升、资金充裕是投资较快增长的支持因素。从上半年资金到位看,上半年自筹资金增长30.2%,大大高于国内贷款和外资增幅,说明高速增长的投资主要来源于国内企业、来源于民间积累。今年1-5月,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实现利润9026亿元,增长42.1%,同比加快16.6个百分点。上半年企业效益大幅改善、盈利增加,将支持投资的继续高增长。

第三,与国际市场产品相比,我国部分行业利润前景比较好也是吸引投资增加的原因。目前,国内钢材的价格比国际市场价格要低1000元人民币,也就是说利润空间还比较大。上半年国有企业中钢铁、石化、机械三大行业实现的利润增幅均超过50%,其中钢铁行业利润更是同比增长了116%,高回报率将极大地激发企业的投资热情。

3、消费需求继续呈现快速增长势头

今年上半年我国消费品零售额呈现快速增长,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有所扩大,预计三季度消费需求快速增长的势头不会减弱,城乡居民消费品零售额仍将保持较快增长。

一是由于扩大消费的政策基本面不会发生变化。与投资需求受到局部行业过热、粗放型增长的限制,出口需求受到国际贸易摩擦的影响不同,在三大需求中消费需求始终是宏观政策鼓励和引导其扩大的经济增长动力。

二是与消费结构升级相关的热点消费不会降温。随着收入水平和消费结构的高档化、多层次化,我国居民消费结构升级的步伐继续加快,这些商品价值量高、产业关联性大,将带动相关商品消费的快速增长。

三是肉蛋油类农副食品涨价对于农民增收促进较大,而城市公务员和事业单位绩效工资上调陆续实施,目前证券资本市场稳中有升的上涨行情,均将促进城市居民收入的进一步快速增长。消费是收入的函数,收入的快速增长将直接带动城乡居民消费的扩大。

四是餐饮、旅游等各种服务消费需求旺盛且向更广泛的区域和群体延伸,服务消费的贡献不断加大。我国经济与发达国家的最大差距在于三产占GDP比例较低,近两年,餐饮和旅游等服务消费快速增长,是第三产业加速发展的需要,也成为消费需求强劲增长的重要原因之一。随着居民收入水平和消费结构的变化,今年以来住宿和餐饮业零售业呈现良好发展态势,主要表现为速度加快、比重提高、贡献率提高的特征。另据调查,目前中小城市甚至农民出外旅游的人数大量增加,也就是说,非物质等服务消费向更广泛的领域延伸,有利于促进整体消费的增长。

但是,由于受到三季度物价水平继续处于高位和去年三季度基数较大的影响,今年三季度消费增速超过二季度的可能性不大。初步预计,今年三季度社会消费品零售额将增长15.6%,增速高于上半年0.2个百分点。1-3季度累计消费品零售额增长15.5%,为1997年以来的最快增长。

4、出口增幅下降带动顺差增速减缓

今年上半年外贸顺差大幅增加,与今年国家几次调整出口退税政策有关,1、2月份和6月份出现突击出口的现象比较明显,进入三季度这一因素将不复存在,出口增速将有所回落,顺差增长减慢。

一是受出口退税政策调整影响的力度和范围减小,企业不存在抢单出口的问题,出口增长将趋于平稳。7月1日出台的降低部分产品的出口退税率和加征部分产品的出口关税,对出口高速将产生一定抑制作用。

二是国家对加工贸易出台限制和控制措施,并于7月23日公布新一批加工贸易限制类目录,对于优化我国出口商品结构,严格控制“两高一资”产品出口,降低出口增速,缓解外贸顺差过大有积极作用。

三是随着资源产品价格改革、贷款利率上调以及人民币汇率继续升值,企业生产成本提高,出口竞争力减弱,出口难度加大,也将抑制出口的快速增长。

四是在政策引导下,国外先进和节能技术设备进口增多,会抵消一部分顺差的产生。

初步预测,三季度外贸出口将增长26.2%,比上半年增幅降低0.9个百分点;进口增长18.7%,比上半年增幅加快0.5个百分点,进出口相抵外贸顺差达到771亿美元。1-3季度累计实现顺差1896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加797亿美元,增长72.7%,顺差增长幅度较上半年减缓大约10个百分点。

5、居民消费物价涨幅预计达到4.3%

今年上半年居民消费物价上涨3.2%,其中6月份涨幅达到4.4%的年内最高水平。考虑食品价格从上涨到回落有一个周期,我们判断,三季度居民消费物价仍将在处于高位,预计居民消费物价上涨4.3%,涨幅比上半年提高1.1个百分点。对物价走势的判断基于以下几点:

一是目前肉禽蛋类农副食品涨价幅度较大,将有一定的延续性和惯性上涨,例如猪肉生产恢复需要一个较长的周期,而且玉米的短缺要到秋粮丰收后才能明显缓解,因而在秋粮收获之前此类产品涨价的势头难以扭转,它将带动三季度居民消费物价的上涨。

二是目前服务价格涨幅不算高,但是各地政府水、电、油、气等服务价格调整措施将在3季度陆续出台,对服务价格有上推的作用。而且虽然住房价格不计入居民消费价格,但是最近几个月商品房价格快速上涨,6月份全国70个大中城市的房价涨幅跃居今年峰值,将带动居民消费价格中租赁等居住类价格的上涨,进而影响整个CPI的上涨水平。

三是为了抑制高能耗、高污染行业继续低成本快速增长,促进节能减排目标的实现,下半年国家发改委将加快资源价格的改革,煤、电等资源价格都面临调整的可能,资源价格上调将导致工业品出厂价格和居民消费价格的上涨。

四是目前与食品相关的商品涨价幅度较大,例如快餐、牛奶、方便面等多项商品陆续出台涨价措施,对居民消费物价上行将产生较大的推动作用。

五是今年物价的翘尾因素大于去年,特别是前三季度翘尾因素对物价水平的推动作用较大,四季度作用将减小。

附表:对主要经济指标的预测 单位:亿元 %

   

一季度

上半年实际

三季度预测

增长(%)

绝对数

增长(%)

绝对数

增长(%)

GDP

11.1

106768

11.5

56853

11.4

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

18.3

 

18.5

 

18.5

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

23.7

54168

25.9

37259

26.0

城镇固定资产投资

25.3

46078

26.7

32349

26.8

房地产投资

26.9

9887

28.5

6701

28.7

社会消费品零售额

14.9

42044

15.4

21552

15.6

出口

27.8

5467

27.1

3315

26.2

进口

18.2

4342

18.2

2544

18.7

外贸顺差(亿美元)

464

1125

 

771

 

居民消费价格指数

2.7

103.2

3.2

104.3

4.3

工业品出厂价格指数

2.9

102.8

2.8

102.9

2.9

原材料、燃料、动力购进价格

4.1

103.8

3.8

104.0

4.0

(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供稿)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相关文章:
肉价5个月来首下降 CPI有望见顶回落 消费者:物价上扬日子照过
9月猪肉价格率先掉头向下 中国CPI顶峰隐现
宋国青:本轮通胀洪峰可能已过 9月CPI将发生逆转
CPI或于9、10月份见顶 货币政策调控力度料加大
中国9月CPI可能再创新高 估计在6.8%-7.4%(图)
9月宏观数据将公布 CPI或创新高 股市中期调整
国内油价为CPI而"稳" 预计年内不会作出调整
央行研究局课题组预测今年CPI上涨4.6%
央行预测今年CPI上涨4.6% 2010年中国人均GDP将达3000多美元
央行研究局:明年上半年CPI上涨5%左右
9月中国CPI涨幅或放缓 低于8月 料年内央行还会加息一至两次
今年CPI预计同比上涨4% 下半年消费品价格稳中趋升
图片新闻:
上海扩大廉租住房受益面 月收入低于六百元的可申请
新疆拜城发现储量1300多亿立方米的大气田 保证西气东输气源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可再生能源发展规划/ 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聚焦十七大前中国人事任免
· 中国反垄断法出台 向垄断说“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农村计划生育网络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