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高校工科生破600万 规模居世界前列 超半数人认为读研不值 -126只股票型基金前三季度净值增长超130% 15只基金收益超50% -"十一"黄金周商家赚了近3500亿 假日旅游经济增长方式明显转变 -国家出台综合措施大力发展油料生产 -中国民间引进三匹汗血宝马 10月拍卖 价值千万美金的宝马(组图) -中国股市明年会上7000点 十月股市如何赚钱 投资理财技巧 -十七大后财经政策将体现六大特点 中国经济能否续写奇迹? -中国科技人力世界首位 研发人员仅次美国 -投资房产需避免区位价格户型三误区 购房者如何缓解房贷高压 -20家外资银行改制获批 12家营业 4家打入人民币零售业务市场
9月宏观数据将公布 CPI或创新高 股市中期调整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10 月 08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9月宏观数据将公布

经过8月份的“高烧”后,将于本周开始陆续公布的9月份宏观经济数据,预计仍将在高位运行,部分数据可能还将再创新高。

8月份的数据令人印象深刻,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较去年同期上涨6.5%。

其中,食品价格的持续上涨多被认为是推高CPI的主要原因。

目前,猪肉价格虽然在9月有所回落,但其他食品如蔬菜、鸡蛋等价格却在不断上升,食品价格上涨推动的CPI上升趋势并未有根本改变,预计9月份CPI仍将维持在6%以上,并有可能再创新高。

其他的宏观经济数据同样不容乐观。截至8月份,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仍维持高位,尤其是房地产开发投资持续快速的回升,必然带动整个固定资产投资的增加。

房价上涨,房地产投资较快的现状仍然严重,相关的房地产调控正在面临严峻的考验,最近出台的房贷新政,其效果如何,还有待进一步观察。

据国家发改委数据,8月份,全国70个大中城市房屋销售价格同比上涨8.2%,涨幅创历史新高;1~8月房地产开发投资完成14277亿元,累计增速达29%,继续创2005年以来同比增速最高点。预计9月份的房地产投资数据、各地房价以及整个固定资产投资规模,仍将进一步走高。

目前,有关方面已针对当前宏观经济运行的情况作了及时调控,从高层对经济趋热的一再提醒,到相关部门接二连三的财税货币政策,力度之大,为近年少见。

但鉴于中国经济机体的庞大和复杂,以及经济高速发展的现实,经济从偏快转向过热的趋势仍然存在。而要根本改变当前中国宏观经济运行的这一基本格局,真正把宏观经济稳定下来,可能尚需时日,任何急躁,不切实际、违背科学的做法,都有可能陷入“头痛医头、脚痛医脚”的境地。

股市:中期调整?

从7月6日3600点开始,上证综指一路翻山越岭,到节前9月28日收盘,顺利攻克5500点心理关口,报收5552点,涨幅已达54%。

这波被称为蓝筹的行情,经过近3个月的狂飙突进发展至此,市场再一次陷入新的迷茫:各种利空纷至沓来,形形色色的股评充斥市场,恐惧与贪婪开始交织,人们期待调整却又心存侥幸。

在此背景下,继续唱多者热血沸腾,搬出种种利好:中国经济基本面将持续向好,制度溢价将继续发挥作用,企业利润持续增长,长假期间港股的再度火爆以及全球市场的强劲上涨……

事实上,没有人怀疑中国经济的长期向好,也没有人否认中国股市的长牛趋势,但在最近3个月里的这波行情,显然上涨过快、涨幅过高,中期调整很可能成为市场的必然选择。

首先,统计数据显示,在510家进行三季度业绩预告的上市公司中,有314家公司因业绩改善或提高而“报喜”,“报喜”比例高达62%。但是,它们的当前股价已基本反映了这一业绩预期,而其后续的盈利能力,还有待进一步观察。而且部分上市公司业绩的提升,主要来自股权投资的收益,一旦股市回调,此类收益就大幅降低。

其次,中国经济整体趋热的情势,将引发更进一步的宏观调控,而且调控措施将更为严厉。从9月末出台的房贷新政来看,有关方面的态度已经鲜明。目前,市场普遍预期,在“十七大”后,可能会有一整套宏观调控措施出台。

第三,机构在9月份的减仓迹象很明显。有消息称,随着这波蓝筹行情的进一步上扬,机构在9月中下旬已开始顺势减仓,部分机构的仓位已经变得很轻。

此外,随着建行、中石油、神华集团等超级大盘股的加速回归,市场扩容带来的资金面吃紧状况也将会越发严峻。

但这种来自市场的调整并不可怕,涨多了要跌,跌多了要涨,这才是市场之道。在中国经济处于上升阶段,中国股市长牛不改的背景下,此类调整更有利于中国股市的健康发展。

来源: 第一财经日报

相关文章:
国内油价为CPI而"稳" 预计年内不会作出调整
央行研究局课题组预测今年CPI上涨4.6%
央行预测今年CPI上涨4.6% 2010年中国人均GDP将达3000多美元
9月中国CPI涨幅或放缓 低于8月 料年内央行还会加息一至两次
德银预测9月中国CPI涨幅放缓 低于8月
今年CPI预计同比上涨4% 下半年消费品价格稳中趋升
CPI连续超预期增长 中国通胀率会否持续走高
大摩评8月CPI:认为中国步入通胀时代为时过早
理财分析:跑赢CPI增速 应如何选择理财产品
统计局总经济师解读CPI:不能说进入全面通胀 紧缩新政或将出台
10月或成CPI回落拐点 加息几无悬念最快在9月
图片新闻:
新疆2020年将建成中国大型油气生产和加工基地
07年全国煤炭产量将超过25亿吨 十一五将增加产能4亿吨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可再生能源发展规划/ 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聚焦十七大前中国人事任免
· 中国反垄断法出台 向垄断说“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农村计划生育网络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