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五项社会保险基金收入年均增20% 保监会规范养老保险业务 -杨惠妍26岁登上中国首富宝座 -中国人工影响天气作业规模世界居首 "罗莎"致浙江500多万人受灾 -国资收支:征收红利先向垄断企业开刀 中投公司实行商业化运作 -沪综指收盘报5692点再创新高 金融股和有色金属股领涨大盘 -院士终身制遭质疑 被指对学衔盲目崇拜 安徽高考上线女生占85% -央行答问:新规力挺公司债券进入银行间市场 棕榈油期货加快上市 -中国私人机动车保有量近1.2亿辆 绿色制造将成汽车产业新选择 -中国经济过热风险较大 景气指数处红灯区 -交通部环保中心等5家环评机构被罚 环保一票否决制制约企业贷款
中国9月CPI可能再创新高 估计在6.8%-7.4%(图)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10 月 09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双顺差”愈演愈烈是物价上升的根本原因 张大伟 制图

⊙兴业银行 鲁政委

利用不同数据的分析显示,9月份CPI将超过8月份,再创年内新高,可能区间为6.8%-7.4%,中值7.2%。这种CPI的年内新高,并非意味着物价上涨仍在加速,而是此前月份价格环比上涨累计效应、翘尾因素、环比正常季节性波动共同作用的结果。对于未来价格走势,笔者认为需高度关注食用油和小麦所可能形成的新涨价因素。

今年以来,非食品价格总体保持相对稳定,CPI上涨主要由食品价格上涨推动。

因此,假定非食品价格环比涨幅与历史情况基本一致,9月当月环比预计上涨约1.0%。

利用农业部数据估计

利用农业部提供的9月1日-25日数据,大致估算出9月份食品价格环比上涨-0.7%。结合非食品价格环比上涨1.0%的假定,可以得到9月份CPI环比上涨约0.4%。藉此,可以进一步测得9月份当月新涨价因素大致为4.6%。加上我们此前测算出的9月份翘尾因素为1.8%,初步测得9月当月同比CPI将约为6.4%。

但依据笔者的经验:在农业部数据触及高点转向下落的过程中,其往往较食品CPI指数下降幅度更大。这意味着,在当前时点上,如果简单利用农产品价格指数进行食品CPI指数的估计,会存在低估的可能。基于此,我们进行向上调整,幅度为1.3-2.7个百分点。据此测算,9月份CPI同比将分别达到6.8%、6.9%、7.2%、7.3%、7.3%。

利用商务部数据估计

利用商务部提供的截至9月26日数据,可大致测得9月份食品价格环比上涨约为-0.27%。继续维持前述给出的非食品价格环比上涨约1.0%的假定,可以得到9月CPI当月环比上涨约0.6%,由此测得9月份新涨价因素约为4.8%。考虑到9月份翘尾因素1.8%,9月份当月同比CPI水平就大致为6.6%。

我们观察到,今年以来与食品CPI指数最终的实际值相比,商务部指数是低估的,且低估幅度在近期逐月扩大。基于此,我们对商务部数据进行向上调整,幅度为2.0-3.0个百分点。据此测算,9月份CPI的当月同比水平将分别达到7.3%、7.4%、7.4%、7.5%和7.6%。

物价涨幅显露初步受控征兆

在上述预测中,我们得到的最低值为6.4%,最高值为7.6%,但笔者相信在6.8%-7.4%之间的可能性最大,区间中值7.2%。

显然,这意味着,9月份CPI将再创年内新高。当然,这种新高的出现,并非意味着物价上涨仍在加速,而是此前月份价格环比上涨累计效应、翘尾因素、环比正常季节性波动共同作用的结果。

其实,如果我们的上述预测结果最终成为现实,那么,即使按照其中最激进的预测,9月份的CPI环比涨幅大约为1.5%,与历史均值相比,其偏高的幅度也是自7月份以来连续第三个月收窄。笔者认为,这可能是物价涨幅初步受控的早期征兆。

来源: 上海证券报

相关文章:
9月宏观数据将公布 CPI或创新高 股市中期调整
国内油价为CPI而"稳" 预计年内不会作出调整
央行研究局课题组预测今年CPI上涨4.6%
央行预测今年CPI上涨4.6% 2010年中国人均GDP将达3000多美元
CPI连续超预期增长 中国通胀率会否持续走高
中国下半年物价走向尚存四大变数 未来几月CPI达7%或更高水平
高盛:已无必要争论是否存在通胀 未来CPI将达7%
遏制CPI涨势 期货市场大有作为
图片新闻:
07年全国县域经济百强县市座次排定 主要在东部(名单)
台风“罗莎”致南方多处地方遭遇暴雨 将再次进入浙江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可再生能源发展规划/ 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聚焦十七大前中国人事任免
· 中国反垄断法出台 向垄断说“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农村计划生育网络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