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9月能源价格稳中略升 成品油资源仍偏紧 中国跻身全球风电13强 -中国城镇居民收入5年增五成 消费年均增7.6% 居住支出增加较多 -6家中国企业跻身纽交所涨幅前十名 中小板流通市值首破3000亿 -京沪高速铁路可行性研究报告获批 -中国2030年拟建20个大都市圈(名单) -中国9年退耕还林3.64亿亩 吸收废气相当北京市汽车11年排放量 -沪指盘中突破5800点 沪深总市值突破27万亿 上证所挺进全球六强 -9月全国猪肉价格继续下降 粮价平稳 专家:今年物价不会大幅上涨 -上海一手房可售面积跌至最低 广东三家银行第三套房首付提至5成 -中国用于治污投资额5年增9成 太湖上游企业排污当地政府补偿
新加坡到昆明泛亚铁路全球招商 连接中国东南亚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10 月 11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连接新加坡和昆明的泛亚铁路,正在吸引着各路投资者的关注。

记者从东南亚国家联盟(下称东盟)秘书处获悉:10月24日,东盟将在纽约举办一个财政部长级投资研讨会,泛亚铁路的投资机遇将在这个会上充分展示。

泛亚铁路是湄公河流域开发的重要项目之一。它将把中国和东南亚七国连接起来,形成一条重要的南北经济走廊,全长约5500公里。

东盟秘书处在接受本报采访时表示,东盟-湄公河流域开发合作(AMBDC)的成员国正不遗余力地为泛亚铁路吸引任何潜在的投资者,无论是个人投资还是集体投资。

早在今年8月27日,国家发改委副主任杜鹰率中国代表团,参加了AMBDC第九次部长级会议。

在菲律宾首都马尼拉,东盟成员国和中国代表发布了一份联合声明:将推动私人投资参与泛亚铁路的扩建或改建工程,以促进本地区人流和物流的流动。

东盟秘书长王景荣(Ong Keng Yong)则对外宣称,该项目完成日期尚未确定,“但官员们期望在2015年东盟经济共同体(Asean Economic Community)成立之前,部分连线将完成建设”。

东中西三线蓝图

泛亚铁路的概念,源自1995年底马来西亚总理马哈蒂尔在东盟第五届首脑会议上的倡议。有专家认为,这一倡议可能缘于泛欧铁路的概念,欧洲因为修建了连接欧洲各国的泛欧铁路而使整个地区的经济社会得以快速发展。

2006年的《泛亚铁路网政府间协议》,将泛亚铁路网分为东北亚、南亚、中亚和东南亚四大走廊。“狭义上的泛亚铁路指东南亚走廊。”长期研究泛亚铁路的云南省社科院副院长贺圣达说。

这条东南亚铁路走廊有东线、中线和西线3种建设构想。这三条线都以昆明为起点,新加坡为终点。贺圣达根据地图测算,最短的连接距离也有5000公里。

东线由昆明经蒙自、河口往越南出,中线经景洪至磨憨往老挝出,西线经大理、瑞丽往缅甸出。

根据铁道部的公开资料,中国正在建设东线玉溪至蒙自段142公里铁路。2007年3月18日,泛亚铁路东线蒙自至河口段铁路建设也进入实质性阶段,计划在2007年底动工,2010年前建成通车。

泛亚铁路西线方面,中国境内的最后一段——云南大理至瑞丽铁路于3月20日召开动员大会,进入调研阶段。此前,长350公里的昆明经广通至大理段已建成。这条西线连接缅甸,向西南穿越可以进入南亚。

中线工程经景洪至磨憨连接老挝、泰国后,可以进入中南半岛经济最发达的地区,到新加坡是距离最短的一条线。“但中线目前还没有启动。”贺圣达说。

尽管东、西两线在中国国内已开工多时,但上述路线的境外部分“基本都没有动过”。贺介绍说,老挝依然没有一公里铁路,而缅甸铁路系统形成于二战后,然后只陆续建了一点。

贺圣达透露,“如果三条线有一条能够先通的话,那么很可能是东线。”因为东线连接越南,后者基础条件较好。东盟目前提出先建设东线工程,因为相对于其他线路,东线建成的可行性最大。

东盟新闻处的官员Suchela提供给本报的资料显示:东盟的交通部也认为,东线是最有社会和经济影响力的。

泛亚铁路最实际的意义是使我国西南地区的市场与东南亚国家完全联系到一起。“虽然临近的东南亚国家还没有采取行动,但我们国家完全可以先行一步,使得内地的物资能够运送到边界。这也便利了我国与东南亚国家在商品上的交往。”

但是铁路若要出境,将会遭遇一系列问题。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中国一航携手东航进军支线航空 中国公司或成泛亚铁路投资主角
泛亚铁路网2015年"织成" 中国公司望成投资主角
年内招标 2015年有望部分"织成"泛亚铁路网
印度加入泛亚铁路网 中欧直通望成真 青藏铁路2010年直通日喀则
中国提速泛亚铁路建设
泛亚铁路拟2015年建成 总投资额约150亿美元
中国将加入泛亚铁路网 总长8.1万公里联通28国
图片新闻:
新疆拜城发现储量1300多亿立方米的大气田 保证西气东输气源
研究生招考分数线分区调整 7省分数线将调低(通知全文)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可再生能源发展规划/ 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聚焦十七大前中国人事任免
· 中国反垄断法出台 向垄断说“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农村计划生育网络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