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9月能源价格稳中略升 成品油资源仍偏紧 中国跻身全球风电13强 -中国城镇居民收入5年增五成 消费年均增7.6% 居住支出增加较多 -6家中国企业跻身纽交所涨幅前十名 中小板流通市值首破3000亿 -京沪高速铁路可行性研究报告获批 -中国2030年拟建20个大都市圈(名单) -中国9年退耕还林3.64亿亩 吸收废气相当北京市汽车11年排放量 -沪指盘中突破5800点 沪深总市值突破27万亿 上证所挺进全球六强 -9月全国猪肉价格继续下降 粮价平稳 专家:今年物价不会大幅上涨 -上海一手房可售面积跌至最低 广东三家银行第三套房首付提至5成 -中国用于治污投资额5年增9成 太湖上游企业排污当地政府补偿
社科院报告称中国已进价格上升阶段 防止严重通胀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10 月 11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国社科院10日发布《中国经济形势分析与预测2007年秋季报告》(简称《报告》)称,由于通货膨胀压力的存在,中国现在已经进入价格上升阶段。当前要密切关注2008年价格变动趋势,采取有力措施,防止出现严重的通货膨胀。

价格上升

2007年年初以来,居民消费价格持续走高。至8月底CPI已经累计上升3.9%,8月当月同比上升6.5%,大大超过年初3%的预期。

《报告》认为,尽管目前CPI上涨主要由于猪肉以及食品价格上涨带动,但其背后隐含着不容忽视的通货膨胀压力,表现在五个方面。

首先是存在成本推动的通胀压力。进入21世纪以来,我国上游产品的价格上涨幅度一直明显高于下游产品的涨幅,加之劳动力成本上升,这些因素形成成本推动型的通胀压力。

其次,由于种种原因,流动性过剩问题在我国一直没有得到缓解,相对过多的货币供给可能带来需求拉动型通货膨胀的压力。

第三,自2003年以来,我国GDP增速一直高达10%以上,但宏观经济的高增长主要通过工业、投资的高增长实现,我国在投资与消费比例结构、三次产业结构长期存在的问题没有得到改善,在此状态下,过高的经济增长会成为出现通货膨胀的动因。

第四,节能减排目标任务的实现会在一定时期内造成成本价格上升。

此外,国际市场某主要商品价格上涨也会对我国国内市场价格产生影响。

“这五个通胀压力因素已经存在,在过去一段时期中积累起来,它们的影响会以某种方式表现出来。”《报告》认为,在未来一段时期内,消费价格乃至总体价格水平都可能比本世纪初的前几年高。

课题组的一位专家也指出,由于上述通胀因素的存在,应该说我国已经进入价格上升阶段,所以今后即使猪肉价格平稳了,通胀也可能找到其他表现途径。

《报告》指出,总的来看,2007年CPI上涨幅度可以控制在温和水平,对于2008年可能出现的价格上涨,要及时采取强有力措施。“2008年应该把控制消费品价格和资产价格过快上涨,缓解通胀压力,稳定物价水平,作为宏观调控的首要任务。”(上海证券报)

建议防止出现严重通胀

报告称,2007年和2008年CPI将分别上涨4.5%和4%,中国现在已经进入价格上升阶段,控制价格过快上涨是这两年宏观调控的重头任务。

报告表示,2007年以猪肉价格为导火线,居民消费价格出现了始料未及的较大幅度上涨。由于各种价格上涨因素的影响,今年两年居民消费价格和商品零售价格上升幅度都将明显高于前几年。

报告称,中国存在五个方面的通胀压力:一是成本推动的通胀压力,二是需求拉动的通胀压力,三是经济增长速度过高形成价格上涨压力,四是节能减排目标任务实现会在一定时期内造成成本价格的上升,五是国际市场某些主要商品上涨会对我国国内市场价格产生影响。由于通货膨胀因素的存在,中国现在已经进入价格上升阶段。

猪肉价格上涨只是导火线,报告中提出观点,即使猪肉价格平稳了,通货膨胀也可能找到其他的表现途径。报告建议密切关注2008年价格变动趋势,对明年可能出现的价格上涨,要采取必要措施,防止出现严重通货膨胀。(记者 苏曼丽/新京报)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综合

相关文章:
9月全国猪肉价格继续下降 粮价平稳 专家:今年物价不会大幅上涨
发改委:9月猪肉价格继续下降 全国粮食价格平稳
国务院督促期货上市 棕榈油有望得到"中国价格"
日航或将因操纵价格遭到重罚 损失将达200亿日元
投资房产需避免区位价格户型三误区 购房者如何缓解房贷高压
财政部继续石油价格补贴 威海获补贴资金两亿多
钢铁产业链上下游两重天:钢材价格涨 汽车价格降
商务部:猪肉价格连续7周下跌 多部委要求稳定后四个月价格水平
多部委要求加强价格调控 稳定后四个月价格水平
芝加哥玉米期货价格刷新前日高点
图片新闻:
新疆拜城发现储量1300多亿立方米的大气田 保证西气东输气源
研究生招考分数线分区调整 7省分数线将调低(通知全文)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可再生能源发展规划/ 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聚焦十七大前中国人事任免
· 中国反垄断法出台 向垄断说“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农村计划生育网络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