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反洗钱监测范围扩大 大额证券交易要上报 股指期货十七大后推出 -股市总市值预计超30万亿元 资本大国正崛起 -[物权法] “70年大限”房屋有望代代传承 相邻关系如何相处 -中国“海洋二号”卫星已立项研制 计划2009年升空(图) -上海首次大面积公选副局级干部 各职位入围分数线公布 -奥运会门票中签及付款情况10月2日上网查询 火炬手名单明年公布 -京公积金贷款暂不提高购第2套房首付比例 贷款如何算 各地房价 -中国商务考察组车队在肯尼亚西部发生车祸 3死3伤[组图] -发改委:中国楼市将加大供需双向调控力度 "房贷新政"解读 答问 -反垄断法不影响中国外资政策 禁止滥用行政权力限制竞争 答问
北京二手房逼近万元 首付比例将提高至40%?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10 月 0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京二手房首付将提高至40%?

    对于房价的飞涨,政府从来都没有漠视过,二手房也不例外。2006年同期,北京市有关部门针对二手房价快速上涨,以及二手房市场存在的投机行为出台了将二手房首付款比例由20%提高至30%的相应措施。无独有偶,当今年“金九银十”到来之际,有消息称北京二手房首付款比例将随深圳之后也上调至40%。

    对此说法,《楼市》记者从不同部门了解到了截然不同的答案。

    据中信银行介绍,到目前为止,尚未接到央行关于提高首付款比例的通知。“首付款比例的提高无论是在一级市场还是二级市场,都属于金融调控手段之一,因此,如果北京二手房首付款比例要提高至40%,那么,这一调控的主体应该是央行,而最先获此消息的应该就是银行个贷部,但是到目前为止,我们没有收到任何通知。”北京商业银行同样给出了这样的答复。

    但当记者致电北京市建委交易管理中心时,对方却表示,二手房首付款比例提高至四成,以及个人购买的第二套新房首付款比例提高至四成一事正在研讨中,择日将颁布实施。当记者问及提高首付比例原因时,接听电话的工作人员表示:“二手房价格的上涨一定程度上是由于炒房现象所致,为了打击这种行为,规范市场秩序,适当地提高首付款比例在所难免。”

    对此,刚刚进军二手房市场的北京思源房地产经纪总公司副总经理罗涵秋在接受《楼市》专访时表示,从长远来看,提高首付款比例有利于通过拉高入市门槛的方式来抑制二手房市场中存在的个别投机行为,但是不可否认的是,这样一来也确实会打压一部分以自住为目标的中低收入人群的购买热情。随着二手房价格的进一步上涨,这些人群可能会选择位置较偏远、总价较低的新房。

    罗涵秋进一步分析指出:“一旦二手房首付比例提高,无论是四成还是五成,都会对投资性买家造成较大影响,因为对于投资者来说,作为利益追逐者,他们永远希望用最少的成本获取最大的利益,而首付款比例的加大无疑意味着他们投入的成本将加大。但由于投资者只是二手房市场中的一小部分,因此,首付款比例的提高与否对于整个二手房市场来说,其影响相对较小。”

    他认为,首先,北京作为首都,独特的地位决定了其必须具备吸纳全国就业者在此置业的市场空间。随着北京可用于新房开发的土地面积的减少,二手房必定会成为解决这些外来人口住房问题的渠道,考虑到对于这些在京就业者来说,住房需求是刚性的,因此长远来看,二手房市场不会受到首付款比例提高与否的影响。

    “其次,就消费观念而言,随着奥运会的临近、大量外籍人士的涌入,他们所倡导的‘新房不如老房’‘二手房已经过磨合期,质量更有保障’等观念也开始影响了其周边一同工作的中高收入人群,由此也使一些原本打算购买新房的白领人群转战二手房市场,打破了二手房市场原有的、以中低收入人群为主的格局。这一点也令首付款比例的提高与否对二手房整体市场的影响有所降低。”

    二手房市场亟需规范

    而非提高首付


    “房价再涨也在预期之中,首付款比例提高也已经见怪不怪,但是这个二级市场的混乱何时才能解决呢?什么时候房屋也能像普通商品那样做到让人买得放心呢?”前文中的刘女士不无气愤地对记者说。

    她举例,在来到这家中介机构之前,曾在另一不知名小中介购买过一套二手房。见到业主之前,刘女士与中介机构商定的购买价格是45万元整,但当其与业主张某签订三方协议时,合同上的价格却变成了51万余元,当刘女士询问多出的6万余元是何费用时,业务员竟称自己也不清楚。

    而该公司经理的解释是:“不管这钱是做什么用了,反正您买这房子,就得交这么多钱,不然就退房,代理费还得按1.5%支付给我们。”“一气之下,我就把房子给退了,其实多交钱如果真是税费我们也会心甘情愿,但是他们自己都解释不清楚,这就让人很不舒服了。说白了,消费者图的无非就是一个明明白白消费,更何况房屋恐怕是人这一辈子花费最大的一件商品!”刘女士说。(搜房网)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上一页   1  2  



相关文章:
第二套房贷利率将上浮 上海部分银行暂停二手房贷 首付或提高
上海部分银行暂停二手房贷 四季度可能提高首付
沪二手房陷入量跌价升怪圈 专家提醒勿盲目追涨
买房人现场加价PK 上海一套二手房三天涨6.5万
深圳房价涨幅一手房全国第二、二手房全国第一
中房协建议为二手房"减税" 以加快流转率平抑房价
上海二手房指数涨幅再创新高 七区域涨幅超6%
京城8月二手房售租比 大兴区域整体最高达到368
北京:应对首付提高 本月二手房成交量将快速攀升
八月上海楼市二手房量减价升 新房成交量陡增
权威人士:二手房贷首付比例将视原价现价比而定
图片新闻:
青岛港吞吐量突破两亿吨 铁矿石吞吐量全球第一
中国新一代航天远洋测量船"远望五号"交付使用 集合最新技术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可再生能源发展规划/ 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聚焦十七大前中国人事任免
· 中国反垄断法出台 向垄断说“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农村计划生育网络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