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北京上海深圳因高房价越来越不"宜居" 城市品牌价值北京列第一 -沪深两市跌幅双双超过4% 单日蒸发1.13万亿 CPI数据拖累股市 -教育部称中小学教师工资标准将提高10% -财政部将发行2000亿10年期特别国债 市场再拉紧缩警笛 通知全文 -中国拟推船舶生产许可制 淘汰落后产能 汽车产能过剩警钟敲响 -2010年全民可享基本卫生保健 社区卫生服务方向:药品零差价配送 -中秋国庆两节临近 中国再发稳定物价信号 借节日涨价抢购将严惩 -教育系统年均收入2.09万 超全国平均水平 逾30万教师学历不合格 -煤矿环境破坏严重 专家呼吁建生态补偿机制 环境污染正逼近农村 -中国城市排行榜:北京最美丽香港最安全 京津冀联合打造城市群
中房协建议为二手房"减税" 以加快流转率平抑房价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9 月 12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8月,尽管央行再次加息,尽管提高首付、收紧房贷的传闻不绝于耳,但京沪二手房市场似乎不为所动,价格依旧在上涨。业内专家呼吁,有必要取消二手住房交易过程中的营业税、个人所得税和土地增值税,以加快存量房流转率,增加房地产市场的供应量,从而减缓房价的增幅。

据透露,中房协日前结合今年上半年市场调研情况,向有关部门提交了一份针对当前房地产市场突出问题的报告。其中建议,尽快出台物业税,以增加物业保有环节的持有成本,将闲置房产挤向市场,增加住房供给。并应减少房产流转环节的税收成本,如二手房营业税等,以提高业主售房积极性。

根据此前国务院文件的规定,新购商品房5年内转让,必须交纳5.5%的营业税等。而国家税务总局进一步重申,转让二手房,必须交纳个人所得税。

“21世纪不动产”根据两年来税收政策的运行结果分析认为,出台营业税政策的本意是想抑制投机,控制投资,稳定房价,但实际实施效果却相反。过去两年,中国对二手房转让征收营业税政策的实施效果并不理想。“21世纪不动产”中国区总裁B ill认为,商品房供应与需求失衡,是目前中国房价持续上涨的根本原因。

专家呼吁,为了解决当前房价快速上涨的问题,在加大住房有效供应量方面,应当立即取消而不仅是减少二手房交易的营业税,同时取消二手房个人所得税,将二手房交易过程中的各项税费合并,按一个固定的税率计算,譬如每套二手房按转让总额征收1%-2%的税费。物业税也要加快出台。这样,物业持有成本加大,可以挤压物业保有者将存量房转让;而交易税赋成本的降低,则可以提高其转让的积极性。其结果,将大大加快二手房的流转率,从而增加整个商品房的供应量,可以起到平抑房价的作用。

 

来源: 中华工商时报

相关文章:
上海二手房指数涨幅再创新高 七区域涨幅超6%
京城8月二手房售租比 大兴区域整体最高达到368
北京:应对首付提高 本月二手房成交量将快速攀升
八月上海楼市二手房量减价升 新房成交量陡增
全国各地银行开始收紧个人房贷 暂停二手房按揭 刺激二手房成交
房贷收紧传言刺激二手房成交 准客户的数量陡增
中国七城市二手房价统计 沪上半年二手房价涨幅垫底
北京二手房价强劲反弹 十强楼盘上半年涨28.7%
图片新闻:
上半年中国新船订单量首超韩国居第一 造船量占世界市场近20%
“让教育真正成为最受尊重的事业” 祝所有老师教师节快乐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聚焦十七大前中国人事任免
· 中国反垄断法出台 向垄断说“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农村计划生育网络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