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环保总局海关总署获保护臭氧层国际大奖 基层环保执法面临窘境 -北大清华人大试点取消公费研究生 增奖助学金力度 生源多样化 -2007年城市总部经济发展座次排定 京沪穗列三甲 京成世界办公室 -上证所紧急通知或临时停市 不会影响股价 港股近期仍继续走软 -国家预防腐败局将指导行业协会防腐 人员多从中纪委监察部划转 -8月国房景气指数为104.48 存量商品房迅速消耗 首将制定住宅法 -外资重返中国煤层气市场 美呼吁开放邮政市场 邮政法修订或延 -中国人均国民总收入步入中等收入国行列 -消息称央行拟将第二套住房房贷首付提至40% 年内仍有加息可能 -教育部向60所成人高校亮红牌 不得继续招生 第四次发招生预警
频繁加息 资本市场如何反应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9 月 19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国人民银行上周五宣布,金融机构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自15日起上调0.27个百分点,由现行的3.60%提高到3.87%;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上调0.27个百分点,由现行的7.02%提高到7.29%。央行这次加息,不仅是今年以来连续第五次加息,而且距离8月22日的上次加息,中间只有24天,创下了央行历次利率调整时间间隔最短的纪录。那么,面对如此频繁的加息动作,资本市场会有什么样的反应呢?

此次加息对股市是否造成影响?

18日上午开盘之前,闽发证券北京翠微路营业部的交易大厅已经聚集了很多投资者,对于此次加息可能给股市造成的影响,很多投资者都有些忐忑不安。

尽管第五次加息比以往来得更快,但央行的举措并没有超出市场的预期,今天的沪深股市虽然在早盘双双小幅低开,但很快走出了上扬行情,再次创下历史新高。

储户应注意不要盲目转存,也会为存款收益带来损失

从今年以来历次加息对股票市场的影响看,加息之后的首个交易日都在上涨,就像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吴晓灵前不久所指出的,资本市场对中央银行的货币政策操作,不必产生恐惧的心理,稳健和适度从紧的货币政策最终有利于资本市场健康发展,不过,一次加息,不仅牵动着资本市场无数根神经,也还会左右着不少人的储蓄决策。

一大早,记者就来到了工商银行北京公主坟支行,在这家银行的营业部记者看到,大厅的公示牌上,不断显示着定期存款利率的上调标准,其中一年期的定期存款利率有原来的3.60%,调整为3.87%,调整幅度为0.27%。

有经济学家认为,虽然今年连续5次加息,但现在的利率水平依然低于物价上涨的幅度,这就是所谓的负利率,按照这种计算方式,现在选择把钱存在银行其实是不合算的,不过很多储户并不打算把存款取出来,换成其他的投资品种,因为他们有自己的一笔帐。

北京市民:"老百姓手上就那么多钱,所以一般的来讲,这个存款利息因为你不存不也是放在手上那还有一点利息,比没有利息要好一点。"

央行加息,存款利率不断提高,也就意味着储蓄的回报率在逐渐提高,在这样的情况下,存款还是投资?有些人也许会想想。

曹凤歧认为,年内还有加息的可能性

每次央行一上调利息,大家都开始忙着算帐,老百姓要看看自己的钱怎么花最合算,经济学家更得算笔大帐。在宏观经济调控中,利率就像是一根杠杆,这头的一点细微变化,就可能在杠杆另一端引起经济的巨大变动。央行反复权衡精心设计的加息,到底对宏观经济会产生多大效果呢?我们采访了北京大学的曹凤歧教授。

北京大学教授曹凤歧:"非常这个奇怪的一件事情,那么在经济学的理论上,这个提高利率这个股市要下跌的,15号加息实际对今天的股市还是要上长的,那么大家很不理解这件事情,那么我觉得应该理解,怎么理解呢,就是说现在我们尽管我们加息了,但是我们利率还是负的,所以老百姓还不愿意把钱存到银行里,那么这种现象就是说,我们的这个整个的这个结构不合理造成的,对股市不是没有影响,可能对股市是一个往上的影响。"

记者:"那在很多人计算这个利率,因为方法不同,可能计算出来的实际利率有正有负,那您觉得是按什么方法计算的,您觉得是正还是负啊?"

曹凤歧:"总体上来说应该说还是负的,为什么这个算法和去年同期比,我们6.5是和去年同期来比,老百姓的感觉还是负利率,这样我们负利率会导致大家存款的积极性下降,还有就是大家感觉到国家物价上涨,对有些困难生活的人来说,他的负担是比较重的,所以说我的意见利率要涨。"

记者:"另外除了股市之外,您觉得对房地产的话,对楼市有什么影响?"

曹凤歧:"加息嘛,对房地产有一定的影响,尤其是对一些老百姓,因为这个住房的按揭抵押贷款的利率提高了,包括公积金也在提高了,所以说对他们还是会产生一些影响的,如果这么加下去呢,对真正的拥有,要拥有住房的人并不是很有利,所以说我觉得在土地开发,在开发商这头的话,要能够抑制,这是可以的,如果真正地再去抑制老百姓的这种买房的需求,这房地产的问题可能会更大,这种情况下我认为还是在信贷结构和利率结构上要做些文章,可能要好一些。"

记者:"另外我们看到这次第五次加息,然后选择的是0.27的这个幅度,您觉得对于这种幅度小,但是次数多的这样一种方式,您怎么看?"

曹凤歧:"我认为这种方式是对的,这个因为包括加息,包括提高存款的利率,它应该是一个比较这个猛烈的一个措施,所以说如果幅度太大,振荡股市也非常大的,所以我们觉得,我们小步前进,这个要慢慢做,那么不要一步到位。"

记者:"9月15号的加息已经是今年年内的第五次加息,而且距离上次加息的时间只有间隔了24天,就好象是历年以来间隔时间最短的一次,您怎么看这么频繁的加息?"

曹凤歧:"为什么加息呢,实际是我们主要是抑制通货膨胀的预期,因为这个从今年开始,我们的通货膨胀预期还是比较高的,而且这个物价是逐月的可能是往上涨,因为去年同期相比,因为当时最重要的CPI的指数,就是涨幅的幅度扩大,所以说我们采取一些个这种措施,那么对整个的这个宏观经济,对整个的这个控制物价还是有好处的,那么但是我还强调一点,绝不能用单纯用加息的办法来解决问题,因为中国的问题是结构性的一个问题,结构性的矛盾,加息是一个措施。"

记者:"你们个人的判断,就是年内还有可能会加息?"

曹凤歧:"依我看这样的,就是说如果年内如果这个CPI指数还不下来,或者说还高于这个储蓄存款利率,我认为还有加息的可能性。"

半小时观察

每次加息之后,大伙都在忙乎,算算加息对自己有什么影响。经济学上讲,利息是资金的价格,加息就是钱本身的价格上涨了,让大家在花钱的时候多掂量掂量,重新考虑一下花钱的成本。让大家都变得更加关心花钱的效率,这也正是央行希望看到的一个结果。就像央行宣布加息时所表示的,此举旨在加强货币信贷调控,引导投资合理增长,稳定通货膨胀预期。在宏观经济中,打个比方,资金就像浇地的水,水太多了,庄稼会疯长,粮食的品质可能就比较差;而水太少了,庄稼又可能长不好。那么,水多水少应该由谁来控制呢?这只手就是央行,由它通过加息减息来调节。我们再来看看现在的宏观经济,中国国家统计局最新统计,8月份的CPI继续延续着前6个月不断攀升的趋势,同比上涨幅度高达6.5%,达到了10年来的最高。这种情况下,给经济降降温就成了央行的责任。

虽然,央行的调控会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到投资行为,但我们知道,一个更健康、更有序的中国经济才是市场发展的基础,我们的投资才会有更可靠的保证。

来源: 新华网

相关文章:
5次加息拉大商业贷款和公积金贷款利息差距(表)
接下来也许就是衰败? 加息频繁开发商不敢囤房
消息称央行拟将第二套住房房贷首付提至40% 年内仍有加息可能
央行抑止通胀决心坚决:年内仍有加息可能
基金:关注连续加息传递的政策信号
加息如期而至 后续“组合拳”待发
加息5次实际利率仍为负 专家预测年内或再加息 通胀脚步正逼近
年内5次加息 通胀脚步正在逼近
图片新闻:
台风韦帕在浙苍南县登陆 风力达14级 浙江159万人安全大转移
探秘国家大剧院 9月将试演7台剧目23场[组图]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可再生能源发展规划/ 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聚焦十七大前中国人事任免
· 中国反垄断法出台 向垄断说“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农村计划生育网络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