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查处商业贿赂案件逾3万件 涉案逾70亿 20省份已试行省管县 -教育部:科研经费学校管理实行专款专用 毕业生薪酬3年减3159元 -财政部29日发行约360亿元特别国债 发行利率为4.55%低于预期 -安徽巢湖污染治理方案将出台 专家:白洋淀干涸威胁将长期存在  -央企调整目标:七行业绝对控股 10月起知识产权作考核央企指标 -沪深股市总市值破25万亿 节后或迎来新一轮上涨 新增账户续减 -中国投资公司29日正式挂牌成立 -房贷新政影响有限 开发商称房价不会下调 新政落地房产股反涨 -资源股、金融股发力 沪指收复5500点 厉以宁担忧股市成"疯牛" -中国将用3年化解500亿农村义务教育巨债 粤本科生月薪最高两万
机构预测肉价已见顶 未来两月央行还会再次加息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9 月 29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国央行的加息周期还在继续——9月15日基准贷存款利率再次增加了27个基点。我们预计,今年年内利率会再增长27个基点。之前我们预计中国央行会在今年迟些时候加息,明年上半年还可能有两次加息。现在看来,我们之前的预测太保守了。现在我们的预计是,今年还会有一次27个基点加息,明年一季度还会有两次加息。这意味着一年期贷款和存款利率到今年年底将分别达到7.56%和4.14%,到2008年一季度末则分别达到8.10%和4.68%。同时,我们将2007年中国内地CPI的预测从3.5%调高到4.2%,因为我们相信肉价已经见顶,但肉价动力将推高全年CPI水平。

迄今为止,今年以来,中国央行已经五次加息,而且后两次加息间隔时间很短。正如我们最近所作的报告指出的,在通胀的压力下,央行态度越来越强硬(参见本报8月27日30版发表的《调控双拳:加息及遏制投资》一文)。央行或许认为,中国经济增长超过了潜在增长率(“产出缺口”消失了),而且,资产价格上涨过猛。因此,最近央行官员评论说,他们希望看到实际存款利率能够为正,这清楚地表明,利率变化仍有空间。但问题是实际利率的测算不太容易。理论上,我们应该用通胀预期——可是没有人能够提出一个完善的主张,因为相关准确完整数据的欠缺,使人无从了解中国内地普通家庭和生产企业的未来通胀预期。但是,过去一周我们在珠三角与商业人士交谈的情况与前几星期在上海听到的情况非常相似,每个人都在谈论通胀,每个人都预计通胀将进一步上升,甚至有人开始怀疑政府能否有力地控制通胀局面。在这种背景之下,央行必须采取行动。但测算实际利率的种种可选通胀指标之间,选用哪一个以便知道名义利率处于什么水平时实质利率进入正区域仍然很困难,比如究竟是应该用8月的CPI(6.5%),或是今年前8个月内的平均CPI(3.9%),目前的非食品通胀率(0.9%),还是GDP物价平减指数(我们预计二季度为3.7%)?或者,如央行行长周小川不久前提及的,使用某种历史平均数据(这也许可以使最近的通胀波动平缓一些,可是这也有一个缺点,就是与使用当前数据相比后顾性过强)?也就是说,很难知道央行究竟哪一时点对实际利率水平感到满意。

预测下半年CPI走势还可以考虑另一个因素。分析CPI篮子各构成要素变动情况,我们不难发现,涨价压力仍未突破食品领域。8月食品价格同比上涨18.2%(部分原因是猪肉价格同比上涨49%),此外,蔬菜价格也同比上涨了22.5%。最近两个月来,蔬菜价格价格压力突然增大很多,这很不同寻常——通常情况下,蔬菜价格上涨的情况多见于冬季、春节期间,而不是夏天。目前我们还不太清楚蔬菜涨价的真正原因,难道是因为猪肉涨价,人们改多吃青菜了吗?无论菜价上涨的原因是什么,安排蔬菜的供给反应总比猪肉要容易和迅速得多,因为出于对生猪传染病及疫情控制效率方面的顾虑,生猪饲养户对重新饲养存在很多顾虑,而且生猪的生产周期很长。

最近有报道说很多农民开始重新养鸡养猪,且几周内猪肉和鸡肉的批发价格已经触顶,但是,城镇居民对肉类的需求仍然旺盛。如果是结构性因素在发挥作用,货币政策对食物价格的作用有限,但从央行的角度说,它要向公众表明,对于食品价格的上涨,政府是“有所作为”的(这样说并没有任何不敬之意,美联储在影响预期和刺激消费者信心时也经常这么做)。这就是食品价格持续上涨驱动加息举措的原因之一。

但是央行所面临的难题在于,通胀并没有突破食品。非食品通胀仍然稳定地保持在同比0.9%水平。有意思的是,服装价格从年初的稳定水平逐步降低,8月降价势头进一步拉大(同比下降1%),耐用消费品价格上涨回落到1.1%,而年初则超过2%但整体看来,非食品价格没有表现出通胀压力有扩大迹象。

另外两件令央行焦虑的事是资产价格以及出现泡沫的可能性;资产价格膨涨带来的通胀后果。

或许我们将看到有关机构将发起一场新的以言论压股价的温和运动——监管层已批准国家外汇投资公司第二部分特别国债,通过银行间债券市场向社会直接公开发行,锁定部分流动性,而不是借道发向央行。此外,最近我们还听到证监会主席尚福林向投资者提示股市风险,警告危险操作。在5月将股价引向更为合理区间的努力未能奏效后,此次加息应该是微妙而更为有效的工具。其他措施包括“港股直通车”,虽然这一新政由于一些内在困难将暂缓登场。

上海市中心区房价在过去两个月的涨价幅度超过了20%——飞涨的资产价格——作为一个通胀因素显然处于央行中期监控范围之中,也是持续加息的理由之一。

我们希望看到随着肉价缓缓回落,CPI能够走下高位,但如果9月CPI再创新高,我们的加息预期会更为强硬。到目前为止,企业还未受到加息的影响:在我们最近访问的4家客户中,没有一家因为加息而改变投资计划。可是,更多加息的预期或许将在不久之后开始影响到投资情绪。

(王志浩为渣打银行中国区首席经济学家,常钟为渣打银行中国区经济师)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相关文章:
加息时代房奴怎减负?还贷细节藏省钱之道
年内五次加息 如何提前还贷更省钱
9月中国CPI涨幅或放缓 低于8月 料年内央行还会加息一至两次
工行研究报告指出:料年内央行还会加息一至两次
频繁加息 资本市场如何反应
5次加息拉大商业贷款和公积金贷款利息差距(表)
接下来也许就是衰败? 加息频繁开发商不敢囤房
消息称央行拟将第二套住房房贷首付提至40% 年内仍有加息可能
图片新闻:
北京经适房申购人须入北京城镇籍3年 廉租房半年不自住将收回
北京大学被评为最有人文社科影响力大学 清华排名未入三甲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可再生能源发展规划/ 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聚焦十七大前中国人事任免
· 中国反垄断法出台 向垄断说“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农村计划生育网络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