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消息称央行拟将第二套住房房贷首付提至40% 年内仍有加息可能 -教育部向60所成人高校亮红牌 不得继续招生 第四次发招生预警 -证监会出台六法规及意见 规范上市公司并购重组 设专门审委会 -"韦帕"将登陆 中国气象局启动台风Ⅱ级应急响应 各地部署防御 -中国人均住房面积仅27平方米 廉租房由政府提供房源或租金补贴 -水污染按日计罚方案提出每天上限10万元 国企外企监管一视同仁 -国家发改委厘清中国四大区域功能 控制局部地区的投资增长过快 -农业部确诊广东发生高致病性禽流感疫情 香港暂停疫区进口活禽 -中国"煤炭替代石油"战略浮出水面 煤化工产业技术瓶颈尚待突破 -八行业企业所得税率调低 小企业受益
接下来也许就是衰败? 加息频繁开发商不敢囤房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9 月 18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最颠峰的时候接下来也许就是衰败。”一位发展商管理者这样形容目前楼市山雨欲来的气氛。昨天是央行今年第五次加息后的首个工作日,记者从部分发展商处获悉,由于年内频繁加息,业内预期新一轮宏观调控即将开始,一些楼盘纷纷把囤积的单位提前发售。

  新政出台房价肯定降

  中原地产项目总经理黄韬表示,这次加息比自己想象得要快得多,一年内频加息,累计下来幅度很大,因此,此次加息带给市场的信号比较强。他预计本次加息后,新一轮宏观调控即将开始。“接下来楼市方面政府会有大动作,在税收、土地开发等问题上都可能出台新的调控政策。

  “房价不可能只升不降,现在泡沫越大,今后跌得越惨。”黄韬对于目前房地产市场过热现象表示担忧,他相信,只要新一轮宏观调控政策落实到位,房价肯定会下降。他预测,楼价的拐点可能将出现在2010年。

  国家统计局日前发布数据显示,中国8月CPI延续前6个月不断攀升趋势,同比上涨幅度高达6.5%,为今年月度最高涨幅。而楼价的上涨幅度成为物价指数上涨的“典范”。据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统计局调查显示,2007年8月,全国70个大中城市房屋销售价格同比上涨8.2%,涨幅比上月高0.7个百分点;环比上涨1.4%,涨幅比上月高0.2个百分点。而广州8月6区一手楼成交均价已高达12309元/平方米。

  粤沛地产副总经理黄春表示,从目前拍地和楼价的上涨形势来看,开发商玩的是“比谁更大胆”的游戏,你升价,我跟风。他认为,这种状况相当危险,市场的购买力已严重透支。黄韬也表示,最大的“地主”是政府,只要政府放地,开发商的形势不容乐观。

  压力大加快推货节奏

  年内五次加息,地产商已明显感觉不安。不少地产商表示,政府出台新政的脚步已不远。在这一心理暗示下,地产商推货节奏也明显加快。

  光大地产董事副总经理陈洪志坦言,今年第五次加息,对地产商的累计效应已体现。他表示,加息带给开发商的压力并非来自成本的增加,因为即便再多加几次息,相对于楼价上涨的幅度而言,开发商还是有钱可赚。更重要的是,房地产业是一项与政策联系非常紧密的行业,只要政策有任何的风吹早动,都会给房地产行业带来很大的影响。从这次加息来看,它带给市场的信号是:新政将陆续出台。

  新一轮宏调政策的“风声”在地产行业中盛传。“现在压力比较大。”天河某楼盘项目总监坦言,“最颠峰的时候接下来也许就是衰败。”他认为,目前是楼市销售的最佳时机,公司原本十一黄金周才开卖的300套单位,现在临时决定提前入市,因为“接下来政府会出什么恨招谁也无法预料,现在利润那么高,为什么不赶紧卖?”

  陈洪志也表示,光大地产将更理性地把握推货节奏,注意现金流,更坦言今后拿地会更谨慎,“以18729元/平方米的价格拿下白云区地块,这事我们不会做。”(罗莎琳)

来源: 信息时报

图片新闻:
探秘国家大剧院 9月将试演7台剧目23场[组图]
杭州颁布防潮安全市长令 违规观潮最高罚1000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可再生能源发展规划/ 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聚焦十七大前中国人事任免
· 中国反垄断法出台 向垄断说“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农村计划生育网络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