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上海世博会呈现两大创新亮点 动迁工作获99%以上动迁居民支持  -广州决定收回80宗闲置土地 坚决打击囤积 下半年房价将加速上涨 -今年洪灾直接经济损失525亿元 因灾死亡652人 陕西洪灾致16人死 -上半年我国大中型钢厂实现利润翻番 下半年钢价不会有大回落  -沪深股市低开高走 沪指站上4400点 两市总市值逼近20万亿元 -《优抚对象医疗保障办法》8月1日起实施 优抚对象可享受3项优待 -3月末我外债余额$3315.62亿 黑石大跌 国家汇投公司亏损5亿美元  -5油企获首批原油经营资格 民企可经销成品油 高额投资成门槛 -上半年全国单位GDP能耗降2.78% 社科院称GDP应控制11%内 -中国今年第六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
发改委专家:液化天然气和石油气将是长期短缺产品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7 月 02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国家发改委能源所研究员宋武成表示,中国未来若干年液化天然气(LNG)和液化石油气(LPG)前景看好,而LPG将是中国长期短缺的能源产品。

宋武成在参加上周六召开的上海石油石化经济论坛时指出,中国天然气消费需求快速增长。根据有关研究资料表明,未来20年中国天然气消费需求将达到2275.4亿立方米/年-2965.4亿立方米/年,国内产量约为1200亿立方米每年,缺口约为1075.4亿立方米/年-1761.4亿立方米/年,从俄罗斯和中亚地区通过长输管道进口的天然气约为600亿-700亿立方米/年,其余部分需要进口液化天然气(LNG),因此,中国未来若干年LNG发展前景看好。

据介绍,中国目前已经规划和正在实施的LNG进口接收站项目有三个,包括珠江三角洲地区进口LNG项目、长江三角洲LNG项目和福建进口LNG项目。中海油是国内最大的进口LNG项目建设者和投资者,到目前为止,中海油在沿海在建、立项或者待批的LNG进口项目已经有10个。据不完全统计,中国沿海地区在2015年以前拟建设LNG进口接收项目总规模接近7000万吨/年,不过大部分项目都没有实质性进展。宋武成认为,这只能表明市场对LNG的需求增长强劲。

中国生产液化石油气(LPG)约有95%以上来自炼油加工企业,只有少量产自油气田,其主要成分是丙烷和丁烷。进入上世纪90年代以后,中国LPG消费的年均增长幅度为14.9%,但由于石油资源的制约,同期国内LPG的产量远不能满足消费要求,因此国内LPG缺口日益扩大。根据发展现状和趋势估计,中国LPG需求量2010年约为2500万-3000万吨,2020年约4000万-5000万吨,宋武成表示,LPG将是中国长期短缺的能源产品,市场前景十分看好。(李中秋) 

 

来源: 中国证券报

相关文章:
萧山发电厂天然气发电工程点火 投资约23.8亿元
俄能源巨头要求取消向中国输送大量天然气协议
国税总局:部分经营天然气外企可享优惠税率
中石油华北天然气储气库项目开工 保08用气安全
中国南海北部天然气水合物资源潜力巨大
中国石油及天然气开采业一季度运行报告(2007年一季度)
图片新闻:
长江上游强降雨形成新一轮洪峰 三峡工程首次发挥防洪功能
中国将在北部湾重点打造石化和能源基地 缓解西南油品短缺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中国经济博弈高油价
· 投资技巧指南 答疑解惑直通车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