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财政部将发行2000亿10年期特别国债 市场再拉紧缩警笛 通知全文 -中国拟推船舶生产许可制 淘汰落后产能 汽车产能过剩警钟敲响 -2010年全民可享基本卫生保健 社区卫生服务方向:药品零差价配送 -中秋国庆两节临近 中国再发稳定物价信号 借节日涨价抢购将严惩 -教育系统年均收入2.09万 超全国平均水平 逾30万教师学历不合格 -煤矿环境破坏严重 专家呼吁建生态补偿机制 环境污染正逼近农村 -中国城市排行榜:北京最美丽香港最安全 京津冀联合打造城市群 -中国与美欧会谈食品安全问题 料有突破 中国制造玩具获"平反" -个人住房贷款和外汇贷款增长迅速 近3000亿美元热钱正弃股炒房 -1600万亩退耕还林计划暂停 追加投资2100亿
解决农民工维权难 河北开通两条"城际绿色通道"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9 月 10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新华网河北频道9月9日电(记者张涛)河北省秦皇岛、石家庄两地为解决农民工维权难的问题,近年来分别利用司法部门法律援助机构、工会组织的服务平台,与多个城市组建“城际维权联盟”,形成两条“城际绿色通道”。

日前,秦皇岛市法律援助中心与全国其他34个城市和地区的法律援助中心在重庆共同签署了《城际间农民工法律援助工作协作重庆协议》,承诺联手为联盟城市的农民工提供法律援助。

据秦皇岛市法律援助中心负责人介绍,这个市每年都要受理大量本地和外地务工人员的法律援助申请,以往根据法援属地管辖原则,外出务工人员遭遇欠薪等问题,应备齐相关材料直接向事件发生地的法律援助部门申请。对于律师而言,异地间的往返将产生高额的差旅费用,使一个简单的案件成本大大增加,异地取证也存在许多困难。协议签署后,35个城市的法律援助机构将互通“绿色通道”,互相认可彼此的法律援助案件工作函、介绍信和法律文书。如受理异地法援申请的法援机构对申请人的情况有疑问或需要补充材料,可直接委托申请人所在地的法援机构调查取证。

在2004年,石家庄与福州、温州、成都等城市工会在全国率先建立起城际间工会维权联动机制,目前已有30多个城市进入“城际维权联盟”。这些城市工会打破现有工会组织的地域界限,形成了输出地和输入地相互呼应、配合支持的维权体系,定期和不定期地举行会议,对重大侵权案件共同研究,最大限度地降低维权成本、增强维权效果。

去年,浙江省温州市一个体老板长期拖欠十几名来自河北石家庄市的农民工工资,农民工们请求家乡的工会组织帮助维权。石家庄市总工会立即与有维权联动关系的温州市总工会联系,并将有关证据传真给对方,经两地工会携手,农民工终于追回了所欠工资。

此外,困难农民工因被欠薪无钱返乡,在农民工原居住地工会担保下,他们可获得务工所在地工会提供的车费、生活费借款帮助。

来源: 新华社

相关文章:
农民工工伤维权之路艰难 逾九成属非法用工
上海:农民工干建筑活有维权“劳务工计价指南”
35座城市签署《重庆协议》结盟为异地农民工维权
陕西:700名律师志愿为山西黑砖窑受害农民工维权
调查显示:新生代农民工维权缺乏合法正规途径
山西通过保护条例 农民工维权将有法可依
陕西成立维权工作总站 免费援助农民工
2006中国工会维权蓝皮书:农民工维权工作成绩斐然
海南省农民工维权委员会揭牌 专为农民工撑腰
建筑业农民工维权大会:拖欠工资者不许接新工程
图片新闻:
上半年中国新船订单量首超韩国居第一 造船量占世界市场近20%
“让教育真正成为最受尊重的事业” 祝所有老师教师节快乐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聚焦十七大前中国人事任免
· 中国反垄断法出台 向垄断说“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农村计划生育网络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