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水污染按日计罚方案提出每天上限10万元 国企外企监管一视同仁 -国家发改委厘清中国四大区域功能 控制局部地区的投资增长过快 -农业部确诊广东发生高致病性禽流感疫情 香港暂停疫区进口活禽 -证监会出台六法规及意见 规范上市公司并购重组 设专门审委会 -"韦帕"将登陆 中国气象局启动台风Ⅱ级应急响应 各地部署防御 -消息称央行拟将第二套住房房贷首付提至40% 年内仍有加息可能 -中国"煤炭替代石油"战略浮出水面 煤化工产业技术瓶颈尚待突破 -八行业企业所得税率调低 小企业受益 -国土部开展土地执法百日活动 重点查“以租代征” 形成原因复杂 -国家出台新物业管理条例(全文) 如何保护业主和物业合法权益
珠三角房地产结构失衡 房价局部狂飙风险隐现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9 月 18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珠三角房地产结构失衡

广东省房协会长蔡穗生,从珠三角的购买结构来具体分析了房地产存在的风险。

珠三角地区(简称珠三角)今年上半年的市场特点有几个方面。

从总体状况来说,广东房地产的集中度很高,珠三角地区九个市完成开发投资占全省比例是89.5%,接近90%。而整个投资量接近900亿元,排前三名的是广州26.63%,深圳16.61%,佛山13.82%。

从经济来源,广州418亿元,深圳401亿元,占全省资金来源总额分别是25.59%和24.55%;佛山228亿元,占13.94%,就是14%左右。

商品房建设施工面积占全省面积比例最多的也是广州、深圳、佛山,分别为:广州27.16%,深圳17.66%,佛山10.28。竣工面积占全省比例的前三位是广州、深圳、东莞,广州19.84%、深圳15.39%,东莞14.23。竣工面积就这三个市已经占了全省竣工面积的接近一半。商品房实际销售额占全省的比例排前位的是深圳、广州、佛山,深圳33.07%,广州27.64%,佛山11.33%,实际销售面积占全省前三位的是广州、佛山、深圳,广州21.01%,佛山15.66%,深圳14.77%。

总体来说,珠三角房地产开发主要集中于广州、深圳、佛山。

第二个特点发展不平衡。珠三角九个市分为三个梯队,第一梯队广州、深圳、佛山,其中佛山是后起之秀,佛山按两年以前数字比相对来说并不太高,跟其他的没有什么特殊之处。

第二梯队的是珠海、中山、惠州、佛山、东莞。珠海商品房是均价5616元。其他城市在3000~4000元。

第三梯队是江门和肇庆,江门的均价是2859元,肇庆的均价是2725元。江门和肇庆在全国的中等城市来看恐怕也是中等的水平。

第三个特点是价格上涨比较快。上半年全省商品房均价是5887元/平方米,同比增长18.09%。全省商品房上半年的同比均价是增长18.09%,其中商品住宅均价是5557元,同比增长20.17%。

深圳上半年商品房的均价13178元,同比上涨42.3%,其中商品住宅12295元,同比增长44.04%。广州商品房上半年均价8356元,同比增长28.63%,其中商品住宅7953元,同比增长30.93%。广州深圳同比增长30%-40%多,应该说增长是过快的。

最高的深圳和最低的肇庆,房价有5倍的差距,价差明显拉大。

第四个特点是供需缺口扩大。蔡穗生拿出2个指标——商品房的竣工量和销售面积。这两个面积比,广东省上半年商品房供和需一个竣工单位有1.69个单位的销售,就是说需求量大过竣工量的69%。如果看商品住宅那就更大1:1.89,商品住宅的销售大于竣工89%。一个单位的竣工有1.89个单位的销售。

很明显,跟去年同期相比,楼市的供需缺口扩大了。佛山是1:5.46,那是5倍多了,中山1:2.6,惠州1:2.46,广州1:1.19,深圳1:1.62,江门基本持平。低过1的有两个城市,一个珠海,一个东莞。珠海是1:0.89,一个竣工量的单位有0.89个单位在销售。东莞1:0.91,也接近持平,销售略低一点。

第五个特点,异地置业增多。

实际上,如蔡穗生那样开始质疑珠三角地区房价是否理性的业内人士,正越来越多。本报记者 苏丝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上一页   1  2  



相关文章:
中国最大"地主"碧桂园土地储备达45平方公里 揭密房地产商暴利
揭开房地产商暴利谜局:解剖一份招商引资协议
研究报告:海外资本进入中国房地产市场难度加大
国土部:加大闲置土地处置力度特别是房地产领域
房地产市场热度不减 “三个火枪手”推高房价
海湾国家将投资中国2500亿美元 部分涉足房地产
天津等二线城市成外商投资中国房地产新热点
十届全国人大通过关于修改城市房地产管理法的决定
图片新闻:
探秘国家大剧院 9月将试演7台剧目23场[组图]
杭州颁布防潮安全市长令 违规观潮最高罚1000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可再生能源发展规划/ 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聚焦十七大前中国人事任免
· 中国反垄断法出台 向垄断说“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农村计划生育网络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