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城镇居民医保有望三年全覆盖 深圳非户籍人口医保参保率最高 -我国已建企业和个人信用数据库 个人违约负面信用记录无法删除 -中国汽车产销前8月增2成 小排量发展遇门槛 微型车3年后或消失 -中石化亏本进口汽油6万吨缓解汽油紧张 民营油企恐遭并购之忧 -统计局总经济师解读CPI:不能说进入全面通胀 紧缩新政或将出台 -中国每年安排500亿资助2000万困难学生 免费师范生向中西部倾斜 -宏观调控初见效 8月贸易顺差249.8亿$ 30%出口企业遭贸易壁垒 -北京上海深圳因高房价越来越不"宜居" 城市品牌价值北京列第一 -沪深两市跌幅双双超过4% 单日蒸发1.13万亿 CPI数据拖累股市 -教育部称中小学教师工资标准将提高10%
国土部:加大闲置土地处置力度特别是房地产领域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9 月 1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国土资源部近日下发《关于加大闲置土地处置力度的通知》,要求加大闲置土地,特别是房地产开发领域土地闲置处置力度。

值得注意的是,国土资源部要求合理确定建设用地使用权出让的宗地规模,以缩短开发周期。业内人士分析,此举可能给各地类似“地王”的整体出让划上句号。

通知指出,近年来,各地积极贯彻落实国家加强土地调控的一系列政策措施,取得了明显成效。但是,在一些地方、部分行业特别是房地产开发领域土地闲置问题突出,处置不力,直接影响了土地调控的效果。为此,国土资源部要求各地严格执行闲置土地处置有关规定,加大处置力度。

通知要求,各地要严格按照《土地管理法》、《城市房地产管理法》、《闲置土地处置办法》和《国务院办公厅转发建设部等部门关于调整住房供应结构稳定住房价格意见的通知》(国办发〔2006〕37号)有关闲置土地处置的规定,加快处置利用闲置土地。土地闲置费原则上按出让或划拨土地价款的百分之二十征收;依法可以无偿收回的,坚决无偿收回。对于违法审批而造成土地闲置的,要在2007年年底前完成清退。能够恢复耕种的要恢复耕种,不能恢复耕种的纳入政府土地储备,优先安排开发利用。

同时,通知要求,实行建设用地使用权“净地”出让,出让前应处理好土地的产权、补偿安置等经济法律关系,完成必要的通水、通电、通路、土地平整等前期开发,防止土地闲置浪费。并且,通知要求,未按建设用地使用权出让合同约定缴清全部土地价款的,不得发放土地使用证书,也不得按土地价款缴纳比例分期发放土地使用证书。

值得关注的是,该通知还要求,“合理确定建设用地使用权出让的宗地规模,缩短开发周期。”对此,业内人士表示,此举可能给各地类似“地王”的大地块整体出让划上句号。(于祥明)

 

来源: 上海证券报

相关文章:
广州决定收回80宗闲置土地 坚决打击囤积 下半年房价将加速上涨
单周成交金额放大71% 重庆掀闲置土地清收风暴
今年北京市国土局将加强对闲置土地的清理整顿
南京收回闲置土地400亩 征收土地闲置费201万
图片新闻:
中国将试点对水环境等领域进行生态补偿 太湖试点排污权收费
中国太阳能利用领先全球 集热器覆盖1.5亿人 市场规模达几百亿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聚焦十七大前中国人事任免
· 中国反垄断法出台 向垄断说“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农村计划生育网络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