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农业部确诊广东发生高致病性禽流感疫情 香港暂停疫区进口活禽 -证监会出台六法规及意见 规范上市公司并购重组 设专门审委会 -"韦帕"将登陆 中国气象局启动台风Ⅱ级应急响应 各地部署防御 -消息称央行拟将第二套住房房贷首付提至40% 年内仍有加息可能 -中国"煤炭替代石油"战略浮出水面 煤化工产业技术瓶颈尚待突破 -八行业企业所得税率调低 小企业受益 -国土部开展土地执法百日活动 重点查“以租代征” 形成原因复杂 -国家出台新物业管理条例(全文) 如何保护业主和物业合法权益 -兰州一学校1500余氢气球爆炸 70余学生被灼伤 22名受伤较严重 -中国人均猪肉消费量39.6公斤 肉价与世界同步上涨 涨价农民受益
国际机构纷纷调高今年中国经济增长预测 贡献超美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9 月 18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继世界银行上周宣布将2007年中国经济增长预测上调至11.3%后亚洲开发银行17日也宣布,将中国经济增长预测从年初的10%上调至11.2%

尽管全球金融市场正受到美国次级贷款危机的影响,但中国经济仍然被国内外研究机构看好,它们纷纷表示未来两年中国经济仍将保持高速增长态势。

宏观经济学者们也普遍调高了对今年中国经济增长的预测。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日前发布的综合国内外十余家宏观经济研究机构数据的“朗润预测”显示,今年第三季度中国经济将增长11.8%。

此前,中国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中国经济增长达到11.5%,其中二季度达到11.9%,是自1994年以来的最高增幅。

由此,中国经济自2003年一举跃上10%的高增长平台后,今年有望连续第五年实现10%以上的增长速度。

亚行驻中国代表处高级经济学家庄健17日说,亚行之所以调高对中国经济的预期,一方面是中国经济增长面临的国际环境仍然不错;另一方面,中国国内促进经济增长的因素并没有发生改变,城乡居民收入不断上涨,社会保障体系不断改善,从而使得国内消费继续扩大,同时国内投资热度不减也将带动经济保持高增长。

世界银行驻中国代表处首席经济学家郝福满也表示,尽管近期的金融市场动荡有可能影响中国经济,但是中国具有较好的吸纳这种冲击的能力,同时中国强劲的宏观经济形势为在必要的时候调整国内政策提供了空间。

尽管中国经济增长强劲,但国际机构也纷纷表示,外部失衡仍然是中国经济面临的主要问题,急剧增长的贸易逆差构成了不断上升的国际收支盈余的绝大部分,不仅增加了国内的流动性,而且推动了资产价格,特别是股票价格的上涨。

今年上半年中国商品出口增长了27.6%,快于18.2%的进口增长率,上半年贸易顺差达到1125亿美元。截至7月末,中国外汇储备总量已接近1.4万亿美元。

此外,今年8月份中国的消费价格指数上升到10年来的最高点6.5%。世界银行和亚行研究报告均指出,中国面临的通货膨胀风险上升。为此,亚行预测2007年和2008年中国的物价水平将分别达到4.2%和3.8%,高于今年早些时候1.8%和2.2%的预测值。

但庄健强调,目前中国消费价格的上涨主要限于食品领域的价格上涨,并没有蔓延到其它领域成为全面的通货膨胀。

世界银行数据显示,随着中国经济以更快的速率增长,以市场汇率计算,今年中国经济增长对世界GDP增长的贡献率可能会达到16%,超过美国经济增长的贡献度;如果以购买力评价汇率计算,中国的贡献度甚至会更高。

“中国在全球经济中的作用将越来越重要,”郝福满说。(记者 韩洁 罗沙)

来源: 新华网

相关文章:
中国经济爬行式通胀 奔跑式通胀的可能性不大
亚行预计中国经济今年增长将达到11.2%
外电:女性消费者正成为中国经济平衡的生力军
中国经济内外紧缩期降临 压制经济过热
雷曼兄弟:中国经济处于过热边缘不排除通缩可能
发改委:中国经济增速加快不能断定经济过热
财政、货币政策"组合拳"确保中国经济"又好又快"
德意志银行首席经济学家:中国经济依然健康向上
图片新闻:
探秘国家大剧院 9月将试演7台剧目23场[组图]
杭州颁布防潮安全市长令 违规观潮最高罚1000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可再生能源发展规划/ 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聚焦十七大前中国人事任免
· 中国反垄断法出台 向垄断说“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农村计划生育网络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