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城镇居民医保有望三年全覆盖 深圳非户籍人口医保参保率最高 -我国已建企业和个人信用数据库 个人违约负面信用记录无法删除 -中国汽车产销前8月增2成 小排量发展遇门槛 微型车3年后或消失 -中石化亏本进口汽油6万吨缓解汽油紧张 民营油企恐遭并购之忧 -统计局总经济师解读CPI:不能说进入全面通胀 紧缩新政或将出台 -中国每年安排500亿资助2000万困难学生 免费师范生向中西部倾斜 -宏观调控初见效 8月贸易顺差249.8亿$ 30%出口企业遭贸易壁垒 -北京上海深圳因高房价越来越不"宜居" 城市品牌价值北京列第一 -沪深两市跌幅双双超过4% 单日蒸发1.13万亿 CPI数据拖累股市 -教育部称中小学教师工资标准将提高10%
教育部部长周济:中考和高中招生制度将重大改革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9 月 1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本报讯 在昨日的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发布会上,教育部长周济透露,目前的中考和高中招生制度将进行重大改革。

昨日,面对美国CNN记者对建设创新型国家和“填鸭式”教育矛盾的提问,周济表示,中国无论是基础教育、职业教育,还是高等教育,总体来说在世界上教育质量是比较高的,但也有很多不足,“其中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不足,是我们教育中很致命的一个缺点。”

但他表示,要解决这个问题光靠考试制度改革是不能解决的,目前高等教育的考试制度,有优点也有缺点,在相当一段时间内,中国主要还是对缺点进行改革,同时也发挥其长处。

周济透露,中等学校考试和高中阶段的考试、招生,将作为改革的重点,“进行比较重大的变革,希望大大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的学业负担,提高素质教育的质量。

贫困生将建资助信息系统

尽管社会资助在困难学生资助中所占比例不大,但周济强调其在体现社会爱心方面非常重要。周济说,目前中国的教育资助体系包括国家助学贷款、奖学金、助学金、勤工助学、特殊困难补助、学费减免及社会资助。为实现资助信息的畅通,周济透露,将把资助体系建设成一个信息系统,让大家有一个充分的交流渠道,让孩子们都知道怎么样能得到资助,资助会产生什么样的效果。

今后多数学生将受职业教育

周济还表示,新的教育资助体系明确提出的目标,就是让所有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都能上得起大学,接受职业教育。将来青年一代当中,多数学生都要接受中等职业教育或者高等职业教育之后进入就业岗位。

他指出,今后我国教育的整体宏观结构应该是,九年义务教育毕业生中有一半少一些的初中毕业生上高中,有一半多一些的初中毕业生能够接受中等职业教育,进入就业岗位;同时高中生升入大学,其中也要有一半左右上高等职业院校,有一半左右上本科院校。(记者杨华云)

来源: 新京报

相关文章:
北京均衡教育资源出措施 高中生今后能跨校选课
中国半数高中进入新课程实验 课改如火如荼进行
高中课本金庸换掉鲁迅:与时俱进还是抛弃民族灵魂?
近一半传统名篇被"砍" 北京高中新教材告别"阿Q"
新学期全国50%高中进入新课程实验
教育部已下禁令 北京个别高中仍然变相办复读班
教育部:推进依法治教治校 中考高考改革都将加速
人性化中考规则出台 迟到考生可入备用试场考试
北京中考择校志愿列入志愿填报 3万考生将进重点
图片新闻:
中国将试点对水环境等领域进行生态补偿 太湖试点排污权收费
中国太阳能利用领先全球 集热器覆盖1.5亿人 市场规模达几百亿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聚焦十七大前中国人事任免
· 中国反垄断法出台 向垄断说“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农村计划生育网络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