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五月份中国CPI同比涨3.4% 创两年来新高 预期再次加息调控  -中国通过电力加价 减少电厂二氧化硫排放 南堡油田钻井将零排放 -中国新特区下一站:武汉长株潭在望 成渝新特区:优惠政策下月定 -俄公司称东线石油管道至中国支线造价超4亿$ 伊朗希望在华储油 -中国南方洪涝灾害已造成1063.8万人受灾 71人死 将再遭暴雨袭击 -制止择校费是城市义务教育治理重点 国民受教育水平将明显提高 -央行新规:切断恐怖融资链条 包括安理会决议所列恐怖组织 全文 -中国城市环境仍存在三方面突出问题 06年城市环境考核结果发布 -中国航空打造西部空中丝绸之路 新疆6月10日起开办入境口岸签证 -新车船税7月起征缴 税额上限平均提高一倍
支出增速远远超过居民收入增速 挤压民生空间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5 月 31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刘道伟 漫画

中国社会科学院5月28日发布了2007年《社会保障绿皮书》。绿皮书指出,1990-2004年,我国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1510.2元增加到9421.6元,增加5.24倍;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由686.3元增加到4039.6元,增加4.89倍。与此同时,我国城乡居民人均医疗保健支出分别增加了19.57倍和5.86倍,居民卫生支出的增速远超出其收入增长速度。教育支出同样如此。全国高校的人均学费在1990年时不足500元,到2004年就已经上涨到5000多元,上涨了10倍以上。

支出增速远远超过居民收入增速,无法实现藏富于民的设想,难以让民众真正分享经济发展的成果。同时,也使我国居民生活压力沉重,对未来不确定性预期的担忧加大,严重抑制消费需求的释放,导致内需屡拉不动,从而成为制约我国经济可持续发展的一个致命缺陷。

事实上,从近十几年的情况来看,我国的民生问题在受到双重挤压。简而言之,一是国民收入分配日益向政府倾斜,二是政府从公共产品服务领域的退出。

国家发改委公布的《中国居民收入分配年度报告2006》指出:从资金流量核算结果来看,九十年代以来,我国国民收入分配出现了向政府和企业倾斜的现象,政府和企业可支配收入占国民可支配收入的比重不断上升,而居民可支配收入占国民可支配收入的比重持续下降。并且,政府占国民可支配收入的比重仍保持扩大之势。而根据国际上通常的发展路径,当人均GDP超过1000美元之后,居民可支配收入占国民可支配收入的比重通常是上升的。

在国民收入分配向政府倾斜的同时,政府却在一些公共产品领域悄然隐退。最典型的是医疗、教育、住房、养老等进行市场化改革以后,这些原本由政府承担的责任向居民个人身上转移,导致民众不堪重负。从1998年到2005年,我国财政社会保障经费年支出虽然由598亿元增长到3600亿元左右,年均增长29.4%,占财政总支出的比重也从5.5%增长到11%,但这与发达国家相比比例依然过低———这一点从居民有着切肤之痛的沉重的负担中可以清楚地感受得到。

一方面是国民收入分配向政府的倾斜,一方面是公共负担向民众的转移,两头挤压,导致了今天国民的沉重压力。在政府从公共产品领域隐退以后,公共产品的提供转而被一种市场化的机制所取代,而市场化的结果必然是医疗、教育等费用的上涨和房价的失控。因为公共产品是以福利特征为核心的,而市场产品的提供者则是以追逐利益最大化为惟一目的的。

支出增速快于收入必然加重居民的负担。问题还不仅限于此。从经济学的角度来看,在国民收入初次分配中一般倾向于效率,而政府作为调控主体的再分配,功能在于弥补初次分配的缺陷,更倾向于公平。但是,目前的这种情况可能既损害效率,又损害公平。

各国的发展实践证明,政府消费与经济增长之间是负相关的,在政府掌握的财富逐渐增加的同时,其相应的提供社会福利的责任却在推卸,就必然给政府铺张浪费创造条件。而在我国预算编制审查程序尚不够严格、预算执行监督尚且疲弱的情况下,政府几乎没有勤俭节约、提高资金使用效率以造福于民众的动力,豪华政府办公大楼便是这一畸形机制下的产物,也是最直观的证明。

因此,我们应该对目前的国民收入分配机制进行深刻反省,采取增加居民收入,增加教育、卫生等公共产品的投入等措施,实现藏富于民,切实减轻国民负担,如此,则人民安居乐业,对未来的不确定性担忧大为降低,民众的消费冲动得以充分释放,内需必然能够拉动,进而推动我国经济更健康地向前发展。(时寒冰) 

 

来源: 上海证券报

相关文章:
温家宝:今年中央财政安排社会保障支出2019亿元
2006中央财政"三农"支出3397亿 粮食产量9949亿斤
今年教育财政支出将超3% 实现占GDP比重4%还需努力
中国养老金水平逐步提高 已建立较完备的支出体系
2006年12月西部十二省区城镇居民人均消费性支出
中国商旅支出年增长10% 2010年将达近百亿美元
2007年3月西部十二省区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支出(不含基金)
相关专题:
图片新闻:
中国首列国产时速300公里动车组年底将竣工下线 明年批量交付
南方暴雨洪涝已致66死12失踪 近900万人受灾 降雨仍将持续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金融改革之路 六大焦点
· 2008北京奥运商机
· 07中央财政资金流向 三农重中之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