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澳签资源协议 澳洲年供百万吨天然气 不对中国产品进口设限 -央行首次零售100亿特别国债 提高货币政策有效性 收缩流动性 -中国拟跨省联动打击拐卖人口强迫劳动 -可再生能源规划:2020年比重将达15% 发改委:水电站能减少污染 -8月猪肉价格有所回落 中央十措施缓解上涨压力 农民是受益者 -深圳:无当地户口也可退休养老 北京就诊一卡通将打破户籍界限 -多层次市场发展规划上月获批 创业板择机推出 将借鉴纳斯达克 -银监会否认"港股直通车"搁浅 交行申请北京试点 或设投资上限 -发改委:天然气优先用于城市燃气 1/3民营批发油企规模未达新标 -外交部任命气候变化谈判特别代表 APEC领导人共议全球变暖
企业500强 烟草唱主角 荣耀背后的悲哀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9 月 05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图/高赞民

由中国企业联合会和中国企业家协会评选的“2007中国企业500强”在9月1日发布。10家烟草企业榜上有名,红塔公司更是以收入408亿元的骄人业绩进入前100名的行列,500强企业中烟草企业占了10位,这种比例虽然不是太大,却足以显示我们的社会中充满浓浓的烟草味了。

这还仅仅是“榜上”的,在实际生活中烟草企业“雄霸天下”的现象几乎比比皆是,只要是有烟草企业的地方,企业多半都是该地方的“经济支柱”,各种名目的庆典赞助、评奖活动,都是烟草企业“拿大头”。虽然国家规定烟草企业不准发布广告,可走上高速公路看一看,不时就有巨型广告映入眼帘:“×××欢迎您”,后面还不忘“欲擒故纵”:“吸烟有害身体健康”。

香烟企业“雄霸天下”的同时,我国目前约有3.5亿吸烟者,居世界各国之首,每年死于吸烟相关疾病的人数近100万。我国参与的“全球青少年烟草调查”结果显示:青少年在家中和公共场所受二手烟危害的比例分别为43.9%和55.8%,虽然近年来各地方不断倡议戒烟,所有公共场所不准吸烟,但现在的状况是,烟草危害状况几乎没有得到任何改善,烟草对国民健康的危害甚至已经超过了汽车尾气排放。

对地方和企业来说,烟草企业能够进入500强,也许是一种荣耀和自豪,但对国家整体利益来说,这不仅不值得夸耀和自豪,甚至是一种悲哀。(上官一竹)

来源: 市场报

相关文章:
企业500强七成是国企 国有经济仍占主导 百家粮油企业推召回制
25家汉企跻身中国企业“500强” 比去年多9家
烟草业上半年利税超2000亿元 同比增26%
烟草业高利税背后的代价:每年百万人死于吸烟
我国加快推进两税合并 烟草业率先编制国资预算
烟草业更大规模重组将启动 约组建10个烟草集团
图片新闻:
明年奥运前有望在飞机上打手机 深航3航班先试行 票价不会增加
太湖水污染治理提速 关停496家化工企业 构建生态循环经济带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中国反垄断法出台 向垄断说“不”
· 第三届东北亚投资贸易博览会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农村计划生育网络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