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万钢:科技发展目标是让贫困人享受技术 节能减排公民手册发布 -明年铁矿石谈判中方面临三大难点 铁矿石海运市场将高位波动 -股市低开 沪指开盘5381点 尚福林:中国资本市场发生转折性变化 -36个大中城市经适房价格跌1.2% 国家机关集资建房一律不得供地 -民航总局斥资1400亿改扩建机场 计划新增42个 明确放开票价下限 -郑州一建筑工地垮塌事故致7死17伤 举报工地隐患最高可获2000元 -国家预防腐败局成立 监察部长马馼兼任局长 探索设立村级纪检员 -滨海新区综合改革方案上报国务院 私募股权基金协会将在津成立 -沪深总市值破24万亿 最牛散户半年获利上亿 八行为属市场操纵 -央行七调存款准备金率 年内或再加息
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关保税港区管理暂行办法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9 月 07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关总署令

第 164 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关保税港区管理暂行办法》已于2007年8月29日经海关总署署务会议审议通过,现予公布,自2007年10月3日起施行。

署 长  牟新生

二○○七年九月三日

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关保税港区管理暂行办法

第一章 总  则

第一条 为了规范海关对保税港区的管理,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关法》(以下简称海关法)和有关法律、行政法规的规定,制定本办法。

第二条 本办法所称的保税港区是指经国务院批准,设立在国家对外开放的口岸港区和与之相连的特定区域内,具有口岸、物流、加工等功能的海关特殊监管区域。

第三条 海关依照本办法对进出保税港区的运输工具、货物、物品以及保税港区内企业、场所进行监管。

第四条 保税港区实行封闭式管理。保税港区与中华人民共和国关境内的其他地区(以下称区外)之间,应当设置符合海关监管要求的卡口、围网、视频监控系统以及海关监管所需的其他设施。

第五条 保税港区内不得居住人员。除保障保税港区内人员正常工作、生活需要的非营利性设施外,保税港区内不得建立商业性生活消费设施和开展商业零售业务。

海关及其他行政管理机构的办公场所应当设置在保税港区规划面积以内、围网以外的保税港区综合办公区内。

第六条 保税港区管理机构应当建立信息共享的计算机公共信息平台,并通过“电子口岸”实现区内企业及相关单位与海关之间的电子数据交换。

第七条 保税港区的基础和监管设施、场所等应当符合《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基础和监管设施验收标准》。经海关总署会同国务院有关部门验收合格后,保税港区可以开展有关业务。

第八条 保税港区内可以开展下列业务:

(一)存储进出口货物和其他未办结海关手续的货物;

(二)对外贸易,包括国际转口贸易;

(三)国际采购、分销和配送;

(四)国际中转;

(五)检测和售后服务维修;

(六)商品展示;

(七)研发、加工、制造;

(八)港口作业;

(九)经海关批准的其他业务。

第九条 保税港区内企业(以下简称区内企业)应当具有法人资格,具备向海关缴纳税款以及履行其他法定义务的能力。特殊情况下,经保税港区主管海关核准,区外法人企业可以依法在保税港区内设立分支机构,并向海关备案。

第十条 海关对区内企业实行计算机联网管理制度和海关稽查制度。

区内企业应当应用符合海关监管要求的计算机管理系统,提供供海关查阅数据的终端设备和计算机应用的软件接口,按照海关规定的认证方式和数据标准与海关进行联网,并确保数据真实、准确、有效。

海关依法对区内企业开展海关稽查,监督区内企业规范管理和守法自律。

第十一条 区内企业应当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会计法》及有关法律、行政法规的规定,规范财务管理,设置符合海关监管要求的账册和报表,记录本企业的财务状况和有关进出保税港区货物、物品的库存、转让、转移、销售、加工和使用等情况,如实填写有关单证、账册,凭合法、有效的凭证记账和核算。

第十二条 保税港区内港口企业、航运企业的经营和相关活动应当符合有关法律、行政法规和海关监管的规定。

第十三条 国家禁止进出口的货物、物品不得进出保税港区。

第十四条 区内企业的生产经营活动应当符合国家产业发展要求,不得开展高耗能、高污染和资源性产品以及列入《加工贸易禁止类商品目录》商品的加工贸易业务。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1   2   3   4   下一页  



相关文章:
10月3日起海关实施保税港区新规 境外货物予以保护
广东县域人均GDP超万元 天津6项优惠助中国最大保税港区建设
天津六项优惠政策助推中国最大保税港区建设
通过联合验收 大连大窑湾保税港区正式封关运作
天津五年内建中国最大保税港区 推商业银行改革
天津东疆成中国最大保税港区 面积10平方公里
中国最大保税港区天津港东疆保税港区被批准设立
图片新闻:
2006华东薪酬榜出炉 上海整体薪酬全国榜首 消费品业逐年拉高
山东炸响拆除小火电"全国第一爆" 每年可减二氧化碳排放320万吨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中国反垄断法出台 向垄断说“不”
· 第三届东北亚投资贸易博览会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农村计划生育网络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