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明年铁矿石谈判中方面临三大难点 铁矿石海运市场将高位波动 -股市低开 沪指开盘5381点 尚福林:中国资本市场发生转折性变化 -36个大中城市经适房价格跌1.2% 国家机关集资建房一律不得供地 -民航总局斥资1400亿改扩建机场 计划新增42个 明确放开票价下限 -郑州一建筑工地垮塌事故致7死17伤 举报工地隐患最高可获2000元 -国家预防腐败局成立 监察部长马馼兼任局长 探索设立村级纪检员 -滨海新区综合改革方案上报国务院 私募股权基金协会将在津成立 -沪深总市值破24万亿 最牛散户半年获利上亿 八行为属市场操纵 -央行七调存款准备金率 年内或再加息 -周四沪综指盘中一度突破5400点 人民币汇率破7.55关口再创新高
科技部发《节能减排公民手册》生活简约节能潜力大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9 月 07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近日,很多市民领到了一本叫做《节能减排公民手册》的小册子。这本由科技部向全社会公布的小册子用再生纸印制,将衣食住行等六大类36种日常生活方式换算成节能减排的量化数据,直观地反映社会公众的节能减排潜力,提倡人们在不降低现有生活水平的前提下,选择科学合理、节约能源的绿色生活方式。

“我国是个有着13亿人口的大国,任何一个微不足道的数字乘以13亿都将是十分巨大的。”科技部部长万钢亲自上阵,宣传推广这本小册子。

通常认为,能源消耗、温室气体排放的主体是工农业生产。事实上,随着我国城镇居民人均住房面积不断增长,空调、电脑、汽车数量的急剧增加,生活消费总量迅速上升。2003年至2005年,生活直接能源消费量较上年的增长幅度依次为13.1%、7.3%和9.9%。2005年我国生活消费消耗的能源总量达5.3亿吨标准煤,占能源消费总量的24%。与此同时,我国居民生活消费还存在着高消费甚至铺张消费的现象。据估算,我国目前的粮食浪费比例高达18%,令人心痛。

“十一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全球环境变化人文因素的检测与分析技术研究”课题组在大量统计数据的基础上,汇总计算出一些“看得见,摸得着”的结果,并制定出一套简单易懂、便于理解与接受的科学指南。

研究结果显示:全国每年有 2500万人每人少买一件不必要的衣服,可节能约 6.25万吨标准煤,减排二氧化碳 16万吨;全国1.9亿台洗衣机每月都少用一次,用手洗代替一次机洗,每年可节能约26万吨标准煤,减排二氧化碳68.4万吨;全国平均每人每年减少粮食浪费0.5千克,每年可节能约24.1万吨标准煤,减排二氧化碳61.2万吨;全国2亿“酒民”平均每年少喝0.5千克,可节能约8万吨标准煤,减排二氧化碳20万吨;全国1248万辆私人轿车每月少开一天,每年可节油约5.54亿升,减排二氧化碳122万吨……

根据对36项全民节能减排行为潜力测算,全国每年累计节能可达7700万吨标准煤,可用来创造GDP约6400亿元,相应减少二氧化碳排放2亿吨,经济、社会和环境效益十分显著。

“科学节能,大有技巧,人人减排,贡献不小。”万钢表示,希望大家从生活点滴做起,转变不合理的消费模式,提倡崇尚节约、科学文明的简约化生活方式,形成节约资源、减少污染、保护环境的社会风气。(杨健)

来源: 人民日报

相关文章:
中央财政近期新增节能减排项目资金100亿元
国资委开出央企节能减排时间表 十一五末能耗降低20%
中国将利用税收收费基金补贴等政策促进节能减排
温家宝:节能减排中国已关550万千瓦小电厂
滨海新区:大力推进节能减排 完善循环产业链
中国下半年推行十项措施 确保节能减排目标实现
中国省级领导换届将考核节能减排 十措施确保节能减排目标实现
图片新闻:
2006华东薪酬榜出炉 上海整体薪酬全国榜首 消费品业逐年拉高
山东炸响拆除小火电"全国第一爆" 每年可减二氧化碳排放320万吨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中国反垄断法出台 向垄断说“不”
· 第三届东北亚投资贸易博览会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农村计划生育网络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