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36个大中城市经适房价格跌1.2% 国家机关集资建房一律不得供地 -民航总局斥资1400亿改扩建机场 计划新增42个 明确放开票价下限 -郑州一建筑工地垮塌事故致7死17伤 举报工地隐患最高可获2000元 -国家预防腐败局成立 监察部长马馼兼任局长 探索设立村级纪检员 -滨海新区综合改革方案上报国务院 私募股权基金协会将在津成立 -沪深总市值破24万亿 最牛散户半年获利上亿 八行为属市场操纵 -央行七调存款准备金率 年内或再加息 -周四沪综指盘中一度突破5400点 人民币汇率破7.55关口再创新高 -上证所:重大合同与对外投资须披露 5家中国公司将登陆纽交所 -尚福林:四项措施稳定资本市场 中国将恢复审批合资证券公司
明年铁矿石海运市场将高位波动 指数期货被热炒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9 月 07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今年以来国际海运市场持续高涨,这让中国钢厂饱受进口铁矿成本升高之苦,而且业内预计今明两年仍会高位波动。昨日,中国远洋集团公司研发中心副主任杨世成在2007铁矿石国际市场研讨会上表示,今明两年全球铁矿石海运市场基本面没有根本改变,预计2008年铁矿石海运市场持续景气仍将高位波动。

运价因美元贬值而虚高

目前,钢铁业与国际干散货60%的货量密切相关,钢铁业的发展是决定市场走势的重要因素,铁矿石和动力煤贸易量的快速增长仍是全球干散货海运增长的重要力量。杨世成认为,目前国际干散货运输市场处于高位仍属合理区域,主要原因是由于汇率变化导致美元贬值,造就了目前市场的运价相对于2000年虚高了32%,其次是燃油成本上升,新造船市场成交活跃,船台紧张,新船造价高企,同时用工成本高涨。

海运指数期货被热炒

杨世成还分析说,FFA(海运指数期货)作为一种商品已不仅是一种对冲工具,其交易规模迅速膨胀,交易方发生了结构性变化,多种多样。以好望角型船只为例,估计全世界现货市场可使用船只的租金约为40亿美元,但现在很多国际金融机构深度参与到FFA中来,其所带来的资金相对于现货市场是巨大的,炒作成分比较多,这其中也包括了三大铁矿石供应商。

中国因素导致运价大波动

“中国铁矿石进口不平衡是导致国际海运市场运价剧烈波动的重要原因。”杨世成说,中国铁矿石月度进口不均衡,波动大,现货贸易量过大导致海运市场剧烈波动,同时对铁矿石谈判价格预期引发的抢购或推迟采购也是其中的影响因素;此外,铁矿输出国船只压港也使得运力损失,运价攀升。

杨世成向记者表示,之所以上半年中国7月进口铁矿石环比增长700万吨,主要因为三季度国内大批新项目投产导致铁矿石需求回升,加上国内中小钢厂和贸易商市场心理不稳定导致采购进口集中,于是大量运力被集中占用,但同时由于三大供应商的生产具有计划性,无法满足这一波动的增量需求,而且其铁路、港口也跟不上这种节奏,使得压港现象频发,使运力因人为因素被挤占使运价猛涨。同时现货矿采购量大以及国内采购商更多的由印度向巴西、澳大利亚等远距国家进口也是其中一个因素。

杨世成认为,未来两年全球铁矿石增量依然来自中国,中国矿石海运量仍将占全球铁矿石海运量的80%左右。估计今年全球铁矿石海运量将达7.8亿吨,增幅8.5%,冬季是海运市场的旺季,未来的第4季度还将上涨,而在2008年铁矿石海运量将达8.3亿吨,增幅6%,中国将占总量的一半。 (记者 徐虞利)

 

来源: 上海证券报

相关文章:
铁矿石涨价空间有限 中国将成为抑价的重要力量
铁矿石涨价适可而止 国外供应商不要杀鸡取卵
10月预谈判揭幕 新一轮铁矿石谈判各方上海亮剑
寡头垄断作幕后推手 铁矿石谈判预测几乎一边倒
为谈判累积筹码 铁矿石巨头预测中国需求量不减
新一轮铁矿石价格谈判10月开始 钢企组团摸底
7月铁矿石进口创新高 “为难”中方年度谈判
图片新闻:
2006华东薪酬榜出炉 上海整体薪酬全国榜首 消费品行业逐年拉高
山东炸响拆除小火电"全国第一爆" 每年可减二氧化碳排放320万吨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中国反垄断法出台 向垄断说“不”
· 第三届东北亚投资贸易博览会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农村计划生育网络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