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央行七调存款准备金率 年内或再加息 -周四沪综指盘中一度突破5400点 人民币汇率破7.55关口再创新高 -上证所:重大合同与对外投资须披露 5家中国公司将登陆纽交所 -尚福林:四项措施稳定资本市场 中国将恢复审批合资证券公司  -中国元素成达沃斯论坛热点 资本市场受瞩目 计划每年在华举行 -港股直通车仍在协调 未确定投资门槛30万 监管层担心投资风险 -国土资源部:耕地占补平衡考核要算"细账" 中低价住房用地将确保 -新学期高校学费调查:独立学院和民办高校猛涨 多数家庭感觉吃力 -全球生活质量排名:中国未入前20名 物价上涨压力影响居民生活 -中国死刑数量明显下降 粤试点救助刑事被害人 年需10亿补偿金
央行七调存款准备金率 年内或再加息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9 月 07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上调准备金率难撼牛市 年内或再两次加息

尚福林解析中国资本市场热点话题 合资证券公司审批将恢复

中国人民银行6日宣布,央行决定从9月25日起,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这已是央行年内第7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次数之多创历史之最。

动用存款准备金率在以往一般被视为货币调控的“猛药”。不过,从去年开始,面对银行体系不断增长的流动性,央行如今频繁上调存款准备金率进行调控已渐成常态。

央行在第二季度货币政策报告中称,上半年为加强流动性管理,已“基本上按照每月一次的频率”上调存款准备金率。

提高存款准备金率的主要作用是减少银行的可用资金,控制贷款增速,减少全社会的流动性。央行6日表示,此举旨为加强银行体系流动性管理,抑制货币信贷过快增长。这一说法与前几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时的央行表态,没有大的差别。

当前,流动性过剩矛盾已成中国经济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中国建设银行总部研究部经理赵庆明表示,央行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主要的目的还是冻结流动性。当前货币供应量依然高增,上调存款准备金率是抽走银行资金,减少放贷最有效的方法,

统计数据显示,7月末广义货币供应量同比增长18.48%,始终维持在高位;7月人民币贷款增加2314亿元,创出历史同期新高;前7个月新增人民币贷款达2.77万亿元,已是2006年全年增长额的90%。

当前,针对银行体系流动性总体宽松的情况,央行主要通过存款准备金率、发行央行票据进行公开市场操作等手段进行对冲。

此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意味着央行将再次深度冻结银行约千亿元资金。目前,今年以来央行已连续7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累计3.5个百分点,合计冻结约万亿元资金。如今,普通类金融机构执行存款准备金率标准将提高到12.5%,已逼近10年来13%的历史高点。

值得注意的是,当前在流动性过剩的背景下,国内物价存在不小上涨压力。今年以来央行在7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的同时,还进行了4次加息。申银万国证券研究所首席经济学家杨成长认为,目前利率和存款准备金率已成为央行对冲过剩流动性的常备手段,此次调整存款准备金也是为当前稳定物价所采取的一个措施。

来源: 新华网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存款准备金率再次上调 商业银行放贷能力受限
中国今年第六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
中国央行宣布加息并上调存款准备金率
央行将上调外汇存款准备金率 上海进一步放开外资买地限制
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今日起上调 抑制资金流动性
缓解升值压力 央行将上调外汇存款准备金率
存款准备金率上调后不排除加息可能 对节后中国股市是利好
央行再度上调存款准备金率 加息预期依然强烈
中国央行5月15日起上调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
央行5月15日上调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
存款准备金率今年内三度上调 加息可能性仍存在
左晓蕾: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不会影响股市趋势
央行今年以来第三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0.5%
图片新闻:
山东炸响拆除小火电"全国第一爆" 每年可减二氧化碳排放320万吨
即将探月的“嫦娥一号”卫星模型首次展出 将传回月球照片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中国投洽会:折射中国对外开放历史进程
· 中国反垄断法出台 向垄断说“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农村计划生育网络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