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沪深两市市值突破24万亿元 证监会:八类行为被认定为市场操纵 -央行七调存款准备金率 年内或再加息 -周四沪综指盘中一度突破5400点 人民币汇率破7.55关口再创新高 -上证所:重大合同与对外投资须披露 5家中国公司将登陆纽交所 -尚福林:四项措施稳定资本市场 中国将恢复审批合资证券公司  -中国元素成达沃斯论坛热点 资本市场受瞩目 计划每年在华举行 -港股直通车仍在协调 未确定投资门槛30万 监管层担心投资风险 -国土资源部:耕地占补平衡考核要算"细账" 中低价住房用地将确保 -新学期高校学费调查:独立学院和民办高校猛涨 多数家庭感觉吃力 -全球生活质量排名:中国未入前20名 物价上涨压力影响居民生活
尚福林畅谈股市:中国资本市场发生了转折性变化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9 月 07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9月6日,在辽宁大连举行的中国夏季达沃斯论坛上,中国资本市场的发展备受瞩目。中国证监会主席尚福林说,近几年来,中国资本市场发生了转折性的变化,主要表现在下面这么几个方面:

市场的规模逐步扩大。到2007年8月底,我国境内的上市公司现在是1504家,市值将近23万亿元人民币,超过GDP。随着工商银行、中国银行等大型企业的上市,市场的结构也在发生变化,截至目前,市值排前50名的上市公司占A股总市值的比例已经达到60%,比三年前提高了20个百分点。

投资人的结构发生了变化。机构投资者的发展非常显著。在目前将近8万亿的流通市值当中,有44%是机构投资者持有,比三年前提高了24个百分点。

市场的功能进一步发挥。随着股权分置改革的完成,各类股东的利益诉求趋于一致,股市融资环境逐渐好转,股市的筹资功能不断增强。上市公司通过并购、重组等市场化的运作,公司存量资产质量在逐步提高,资源配置的作用显著增强。市场体系在进一步完善。在交易所主板市场发展壮大的同时,中小企业板发展迅速,目前,中小企业板公司一共有164家,中小企业板交易活跃,总市值达8254亿元。创业板的准备工作正在稳步推进,场外交易系统逐步完善。

券商治理工作取得初步成效。治理主要从内部制度、外部监管等方面着手,包括一些业务类型的调整。尚福林说,“有二十几家券商被关闭,差不多占原来券商总数的1/3”。经过治理,整个券商行业恢复了应有的生机。“目前来看,券商已经走上了一条健康发展的道路,也提高了竞争力。”

公司债券市场正在起步。第一家在交易所上市的公司债券即将发行。尚福林说,推出股指期货在制度上和技术上的准备已基本结束,还要做投资者准备,在条件成熟的时候适时推出股指期货。

谈到今后一段时期的市场发展,尚福林表示,首先,要进一步加强市场的基础性建设,要进一步加强市场法律法规建设,维护市场的“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要进一步培育市场相互制衡、自我约束、创新发展的机制,更好地发挥市场机制的作用,来促进市场的健康发展。要大力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加快创业板和场外交易市场的建设,满足不同类型企业的融资要求。要稳步发展股指期货等金融衍生品,完善市场的功能,再有就是要加快债券市场建设,满足不同风险偏好投资者的投资需求,进一步发展和壮大机构投资者队伍,改善投资者结构。

其次,要进一步提高市场的监管水平。前一阶段,证券监管部门和有关政府部门出台了一系列政策和措施,加大了对市场违法违规活动的打击力度,对抑制市场过分投机炒作,维护股市长期向好的发展趋势产生了积极的作用。今后一个时期,我们仍然要进一步加强监管,严厉打击市场上的违法违规活动,严查信贷资金违规入市,防止热钱流入股市,着力创造良好的市场运行环境,从根本上保护投资者的合法权益。

第三,要进一步加强投资者教育工作。要持续地采取有效的方式,让投资者充分理解买者自负的原则,真正明白“股市有风险、入市须谨慎”的警示,引导投资者从风险承担能力等自身的情况出发,审慎投资,合理地配置金融资产,我认为这项工作也是加强市场基础性建设的一项非常重要的工作。要帮助投资者增强自我保护意识,提高识别能力,警惕和自觉抵制各种不受保护的非法证券活动。(王金海 廖政军)

来源: 人民日报

图片新闻:
山东炸响拆除小火电"全国第一爆" 每年可减二氧化碳排放320万吨
即将探月的“嫦娥一号”卫星模型首次展出 将传回月球照片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中国反垄断法出台 向垄断说“不”
· 第三届东北亚投资贸易博览会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农村计划生育网络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