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央行七调存款准备金率 年内或再加息 -周四沪综指盘中一度突破5400点 人民币汇率破7.55关口再创新高 -上证所:重大合同与对外投资须披露 5家中国公司将登陆纽交所 -尚福林:四项措施稳定资本市场 中国将恢复审批合资证券公司  -中国元素成达沃斯论坛热点 资本市场受瞩目 计划每年在华举行 -港股直通车仍在协调 未确定投资门槛30万 监管层担心投资风险 -国土资源部:耕地占补平衡考核要算"细账" 中低价住房用地将确保 -新学期高校学费调查:独立学院和民办高校猛涨 多数家庭感觉吃力 -全球生活质量排名:中国未入前20名 物价上涨压力影响居民生活 -中国死刑数量明显下降 粤试点救助刑事被害人 年需10亿补偿金
"机票价最终由市场定" 民航总局明确放开票价下限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9 月 07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人们对于民航的机票价格的关注多年来有增无减,“机票价格大战”时有发生。昨天,中国民航总局副局长高宏峰对票价是否能完全放开给出答案:从长远来看,票价最终由市场决定,民航总局的管理办法就是管住上限、放开下限。

昨天,在中国网参加网上访谈时,高宏峰道出了对票价的看法,“我们也希望票价越低越好,但是票价的构成是由航空公司的成本和适当的利润率构成的”。同时,他透露,民航总局对于票价问题,已开始研究,并适时进行票价管理办法的改革。

据了解,我国票价体系最早是计划经济情况下的国家定价,2003年民航体制改革后出台票价管理办法,规定票价是在基准价的基础上可以上浮25%,下浮45%。高宏峰表示,这个管理办法效果不错,对促进民用航空市场的发展起到了积极作用。

对于今后的预期,“机票价格最终还得由市场决定,走市场机制”。民航总局则要“管住上限、放开下限”,“管住上限”是要保护消费者的利益,不允许随便提价;“放开下限”是要引入竞争,使旅客得到更多实惠。

目前,民航票价在独家直飞的省内航线上已经放开;在旅游城市方面,票价放开下限、管住上限;而多数的航线票价实行基准价上浮25%、下浮45%。(邓琳)

相关新闻

不会马上收机场管理权

商报讯(记者邓琳)“2002年机场才放到地方管理,现在马上收回来不现实。”在昨天参加中国政府网访谈时,民航总局副局长高宏峰对“是否从地方政府那收回机场管理权”明确表态。

高宏峰认为,机场具有很强的公益性,应把它视为基础设施。“所以当地政府对机场应予以支持,必要的话予以补贴,中央政府也会予以补贴。”高宏峰说,近年对西部机场、中小机场,我国政府一直在进行补贴。

引进外资中方须控股

商报讯(记者邓琳)针对外资进入民航事业的问题,昨天,民航总局副局长高宏峰表示,鼓励和支持或者吸引外资进入中国民航领域,但是中方要控股。

鼓励外资投资我国民航业,是我国民航总局的一贯政策,同时,也规定中方要控股,占51%的股份,外方最高占到49%,但是一家不许超过25%。日前,东航已经和新加坡航空公司和淡马锡签署了协议,新加坡航空公司和淡马锡正式入股东航公司。

 

来源: 北京商报

相关文章:
民航总局斥资1400亿元改扩建机场 计划新增42个
民航总局:支线航空航线网络试点启动 赣州首试点
民航总局副局长:中国的航空公司已经有了女飞行员
民航总局叫停川航加班包机和航线审批
民航总局:支线航空、中小机场将获补贴
民航总局官员:民间自制飞机大多数试飞是违法的
中国将解禁低空私人飞行 民航总局:已制定思路
民航总局:5月1日起限制携带液态物品乘机 景区将严查欺客宰客
图片新闻:
山东炸响拆除小火电"全国第一爆" 每年可减二氧化碳排放320万吨
即将探月的“嫦娥一号”卫星模型首次展出 将传回月球照片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中国反垄断法出台 向垄断说“不”
· 第三届东北亚投资贸易博览会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农村计划生育网络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