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GNP仅占世界5.5% 水泥消耗却占54% 森林缺乏致六生态危机 -我国廉租房扩容时间表排定 -政策影响有限 沪指逼近5000点 我国首个公司债发行方案出台 -北京市规定:中小学教师工资将不低于公务员 取消重点班实验班 -钢企组团摸底10月铁矿石谈判 铁矿石巨头的筹码:中国需求不减 -中国审计将关注重大项目投资效益 重大技术装备研制屡有突破 -今年全国3.1亿人次遭受自然灾害 中央追加近50亿资金支持救灾 -建设部通知调整个人住房公积金存贷款利率 明年月供或多付10% -上半年各地主要污染物排放量指标发布 造纸行业排污量居高不下 -中国官方表态:反对妖魔化中国制造 国外采购商蓄意扩大安全问题
中国橄榄型收入分配结构尚未形成 工资涨幅应超价格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8 月 2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社会逐步转变成中等收入者占多数的一个结构,才是现代的相对符合社会稳定和发展要求的一种状态,但是我国目前还没有形成这样的一个结构。 ”这是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所长李培林昨天在接受访谈时表示的。李培林表示,上世纪80年代中期以来,我国城乡居民收入差距持续扩大,到2006年这个差距已经达到3.3:1。

据记者了解,本月初,一条来自亚洲开发银行的信息显示,中国的基尼系数已经由1993年的0.407上升到2006年的0.47,属于收入分配差距较大的国家。

而从近几年我国改革收入分配的目标来看,“橄榄型”的收入分配结构一直是努力的方向。党的十六大强调扩大中等收入者比重,这被多位学者解读为我国决心构建两头小、中间大的“橄榄型”收入分配结构。而去年年底,财政部部长金人庆也表示,财政部将加大税收调节力度,扩大中等收入阶层比重,努力形成“橄榄型”的收入分配格局。

收入分配拉大

主要在于不合理的差距

对于日益拉大的收入差距,李培林指出,有些是合理的差距,合理的原因包括教育收益率的提高,过去“大锅饭”的体制下人力资本的投入在收益方面显示出来的差异不明显,而这些年随着我国教育收益率的逐渐提高,由于掌握人力资本、知识资本的程度不同,造成了收入差距的拉大。

但李培林也认为,收入分配拉大更主要的原因是有一些不合理的差距。这些差距包括拖欠农民工的工资、社会保障的不健全、法定公民应该享受到的待遇没有享受到,以及侵权造成的一些隐性的收入不平均,造成了一些不合理的收入分配,这可能是群众意见较大的一个方面。

据悉,目前还出现了一些由国际化因素造成的差距,比如虚拟经济与房地产,造成财产方面拉开的速度比过去传统产业时期要快得多。另外,信息化速度的加快造成了中间的管理阶层正在产生分化,只有少数人上去了,一部分人的收入水平又降低了。

收入分配改革

将触痛很多人的既有利益

李培林昨日表示,改变收入分配的结构是一个比较漫长和长期的过程,可能会触痛很多人既有的利益。

“当社会逐步转变成中等收入者占多数的一个结构时,这个结构才是现代的相对符合社会稳定和发展要求的一种状态,但是目前还没有形成。”

李培林表示,改变收入分配的结构是一个比较漫长和长期的过程。因为收入分配的改革是一个利益的调整,可能会触痛很多人既有的利益,所以在实际的操作过程当中,还有很多新的矛盾和利益分析的协商、对话和最后的妥协,这都是可能发生的。所以说不可能是一个很快的过程。但是现在整个政策的趋向发生了一个变化,整个趋向开始朝着有可能扭转的方向走。

来源: 上海证券报
1   2   3   下一页  



相关文章:
林毅夫:资源税费不合理是收入分配不均主因之一
茅于轼:发挥金融积极作用缓解城乡收入分配不平衡
汪同三:收入分配改革是宏观调控关键
中国财政收入全年望破5万亿 收入分配功能需做实
贾康:论收入分配中政府维护公正均平的分类调节
改善收入分配结构乃重中之重—中国高储蓄之谜
灰色收入占总收入2/3 收入分配调查欲破数字迷宫
广东严控垄断企业工资 中国收入分配拉大在于城乡差距扩大
北大学者:中国收入分配拉大在于城乡差距扩大
收入分配改革拉开序幕
图片新闻:
全国失地农民有4000万 且年增300多万人 易形成新贫困人口
中哈石油管线二期工程西进 里海石油入华路径有望打通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中国经济博弈高油价
· 投资理财技巧 答疑解惑直通车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农村计划生育网络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