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6月中国宏观经济逼近趋热警戒线 -"十一五"中国将建100个国家工程实验室 促进产业升级 答问 -中国投资50亿用于科技攻关应对气候变化 中国不是主要污染源 -大陆人可申请赴台接受医疗服务 任何医疗机构不得规避集中采购 -上海世博会呈现两大创新亮点 动迁工作获99%以上动迁居民支持  -广州决定收回80宗闲置土地 坚决打击囤积 下半年房价将加速上涨 -今年洪灾直接经济损失525亿元 因灾死亡652人 陕西洪灾致16人死 -上半年我国大中型钢厂实现利润翻番 下半年钢价不会有大回落  -沪深股市收盘续涨 沪指收盘4471.03点 两市总市值逼近20万亿元 -《优抚对象医疗保障办法》8月1日起实施 优抚对象可享受3项优待
中国财政收入全年望破5万亿 收入分配功能需做实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6 月 28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今天听了这两个报告,感觉反差很大,心情是喜忧交加。”在听取决算报告和审计报告后,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贾志杰这样形容自己的感想。

贾志杰喜的是财政收入“蛋糕”变大速度惊人,忧的则是审计报告中披露出大量财政支出问题。

“财”大了

在昨日的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28次会议上,财政部部长金人庆受国务院委托,提出2006年中央决算报告和中央决算草案,并报告了今年前5月财政运行的主要情况。

今年1~5月,全国财政收入2.17万亿元,同比增幅超过30%,完成了全年预算的49.3%。

而在2006年,全国财政收入达3.9万亿元,完成预算的111.2%;全国财政支出4万亿元,完成预算的105.3%;中央财政总收入2.1万亿元,相比总支出2.3万亿元,赤字比十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批准预算赤字(2950亿元)减少了201亿元。

同日,国家审计署审计长李金华在审计报告中,列举了财政未用和结余资金挂账、追加预算、应缴未缴纳收入以及转移支付项目交叉、资金未当年拨付使用等问题。

会上,贾志杰直言:“我们总讲财大才能气粗,有钱才能办成大事。中国现在确实是‘财大’了,如何把这笔巨大的财富管好、用好,是一个重大的课题。”

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张文春教授向《第一财经日报》表示,财政收入一直是连年大幅增加,收入形势很好,但支出方面的压力以及支出结构和支出规模等方面问题还没能有效解决。

贾志杰承认,财政对于保证中国长期社会稳定和发展,以及保证推进全面小康社会建设,立下了汗马功劳,但听了审计长李金华的审计报告以后感到“忧心忡忡”。

“每年审计报告都暴露一堆问题,媒体叫‘审计风暴’,风暴‘刮’了好几年了,我看越‘刮’问题越多。”贾志杰说。

收入分配功能需“做实”

张文春预测,按照目前的经济发展形势,今年财政收入有望突破5万亿大关,但这个“蛋糕”必须做实。“因为GDP和财政收入都是地方政府的业绩考核指标,到了年底,各地会想办法增加财政收入,所以这也存在着一个问题就是,财政的‘蛋糕’很大,但里面有些是虚的。”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郑功成也在会上表示,看到财政收入增长快当然很高兴,但他还有三个忧虑:财政对收入分配格局的影响,财政支出的规范性不够以及财政资金的效益问题,因为财政在整个国民收入分配中所占的份额越来越大。

“要考虑到财政收入对整个国家国民收入分配格局的影响,我认为政府目前对此考虑得很不够。”郑功成说。

他认为报告中只是提财政收入增长很快,对财政与收入分配的关系及对整个收入分配调节的影响研究不够,部分财政资金实际上是在放大收入分配不公、助长收入分配失衡。

同时,郑功成也强调了立法机构对财政监督的责任和财政资金的效益。

“财政资金的效益应该突出它的公平性、必要性和合理性,实际上就是它的公共性。近几年,对财政资金的结构调整已经作了多方面的努力,但整个结构,我认为仍然不合理,公共性依然不足。”郑功成说。

“我认为目前财政最大的问题是支出方面。”张文春说。他认为,从实际情况来看,财政收入增长这么快还远远满足不了支出的需要,“跑部钱进”的现象还存在,转移支付的人为因素很大,这些都给财政的真正公共性打了折扣。(陈黛)

来源: 第一财经日报

相关文章:
06中国财政收入39373.2亿元 拟发特别国债
首季财政收入逾万亿 证券交易印花税猛增五倍
中国税收占财政收入95% 为改善民生提供保障
中国税收收入占财政收入95% 取之于民用之于民
财政收入已近4万亿 经济增长应更多惠及民生
06年财政收入直逼四万亿大关 增长的钱从哪儿来
财政部预算草案:今年中央财政收入将达2.4万亿
"十一五"开局良好 全国财政收入比上年增加7694亿
图片新闻:
长江上游强降雨形成新一轮洪峰 三峡工程首次发挥防洪功能
中国将在北部湾重点打造石化和能源基地 缓解西南油品短缺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中国经济博弈高油价
· 投资技巧指南 答疑解惑直通车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