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发展要闻  -黄菊同志因病医治无效今晨在北京逝世 享年69岁 黄菊简历 -本周大盘下挫 700个股跌停 阶段调整展开 股市市值一周减少5% -未成年人保护法实施遭尴尬 实际操作难 新<破产法>细则待出台 -银监会发布《商业银行操作风险管理指引》 全文 负责人答问  -无锡宣布恢复正常供水 市民6月份水费半价 水危机谁最该反思  -中国拟5年内建工资集体协商机制 广州指令性调控垄断企业工资  -36个大中城市肉价大幅大涨 民政部:确保低保家庭生活不受影响  -劳动保障部拟补8千亿养老保险空账 -商务部:外资并购仅占我实际使用外资金额2% 逾4成顺差源于虚报  -石油商业储备发端 中石化奏第一响 核电"十一五"将实现三大任务
2006中国与世界:在贸易摩擦中增加对话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6 年 12 月 15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新华网北京12月14日电 14日在北京开幕的首次中美战略经济对话令世界瞩目:美国派出阵容强大的代表团,包括布什政府近半数成员和美国经济界高官。

这一对话是中美现有磋商机制中级别最高的一个,也是历史上规格最高的中美经济主管官员的交流活动。据美国财政部长保尔森介绍,双方将就三个领域进行讨论:保持可持续增长而不出现巨大的贸易不平衡,继续对贸易、竞争和投资开放市场,提高能源安全和改善环境。

中国海关提供的数字显示,今年1至10月,中国对美贸易顺差达1162.4亿美元,超过去年全年的1141.7亿美元。

我国对外开放水平不断提高

今年以来,中国以更加积极的态度走向世界,在充分发挥内需拉动经济增长积极作用的同时,更加重视对外开放在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以开放促改革,以开放促发展,充分利用国内国外两种资源、国内国际两个市场,贯彻互利双赢的战略,使中国的对外开放水平不断提高。

据海关统计,今年前10月我国外贸总额超过1.4万亿美元,预计全年将超过1.7万亿美元,比加入世贸组织的2001年净增1.2万亿美元。中国对外贸易的快速发展改变了世界贸易格局,成为世界贸易增长的主要动力。通过和世界各国的商品交换,实现了资源在全世界范围内的配置,增加了相互的就业和经济发展。详细<<

迅速扩大的贸易顺差和巨额外汇储备,令人民币面临强大的升值压力,尽管2005年7月汇率改革以来人民币的累计升值幅度已接近4个百分点。

同样的问题也出现在中欧双边贸易领域。今年前10个月,中国对欧盟贸易顺差717.2亿美元,超出2005年全年701.2亿美元的贸易顺差。

2006年的中国外贸喜忧参半:全年贸易额有望达到17580亿美元,是2001年的3倍多,而各类贸易摩擦也层出不穷,涉及纺织品、鞋、彩电和汽车零配件等产品。

商务部10月底的统计显示,今年前三季度共有23个国家和地区对中国发起反倾销、反补贴、保障措施和特保调查70起,案件数量为历年同期之最。

世界贸易组织发布的信息显示,截至2005年,中国已连续12年成为世界上遭遇反倾销调查和被实施反倾销措施数量最多的国家。[相关阅读:中国连续11年成为全球遭受反倾销最多的国家]

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15日将召开听证会,就中国出口的铜版纸对美国企业造成的损害作出初步判定。今年11月,美国商务部宣布对来自中国等地的铜版纸发起反倾销和反补贴调查,这是美国自1991年以来对中国发起的首例反补贴诉讼。

“这是一个很强的信号。”上海WTO事务咨询中心信息部主任龚柏华说,“它可能成为首例在维持涉案国家非市场经济地位的同时发起的反补贴调查。”

目前,江苏金东纸业等涉案企业已经在美国聘请了律师,正在积极准备应诉。

“WTO‘后过渡期时代’,中国将面临更多的贸易摩擦,这对政府的组织协调能力、危机应对能力等都有更高的要求,中国也会在这个过程中更加开放。”一位分析人士指出。

上周闭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将促进国际收支平衡作为明年中国经济工作的一个重点,提出在保持出口和利用外资合理增长的同时,积极扩大进口,积极有序地扩大境外投资合作。

中国入世5年来,在频繁的经贸摩擦中,学会了通过对话解决矛盾。今年,中国同意向美国牛肉开放市场,消除美国公司在电信和医疗设备等领域遇到的一些壁垒,并要求国内生产的计算机出厂时必须预装正版操作系统软件,并承诺关闭所有盗版光盘制造商。

中国企业也逐渐学会利用世贸规则捍卫企业和行业的合法权益。10月23日,中国最大的民营制鞋企业——奥康集团宣布已正式聘请律师对欧盟提起皮鞋反倾销诉讼,成为欧盟10月7日正式启动对原产于中国的皮鞋产品实施征收为期2年的16.5%的反倾销税后,第一家宣布提起反倾销诉讼的中国制鞋企业。(记者周岩 姚玉洁 曹国厂)

来源: 新华网

相关文章:
直面贸易摩擦:中国农业企业在国际市场中成长
曼德尔森看淡中欧贸易摩擦 强调更加开放市场
商务部称今年以来我国贸易摩擦形势严峻
应对贸易摩擦 中国将建立50个境外经贸合作区
我国出口拉美纺织品贸易摩擦风险加大
我国企业应对贸易摩擦从"不知所措"到"联盟应对"
相关专题:
图片新闻:
西气东输首批气田建成 可供气30年80多城市受惠
"六一"儿童节关注2000万留守儿童:发展之路遭遇体制障碍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金融改革之路 六大焦点
· 2008北京奥运商机
· 07中央财政资金流向 三农重中之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