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发展要闻  -证监会:券商须让投资者理解"买者自负"原则 加强投资者教育 -北京:企业拖欠工资最高罚款3倍 出口企业调查:与人民币升值赛跑 -民政部加紧慈善立法 将改变管理缺位现状 将简化捐赠免税手续 -第四次生育高峰到来 粤年产一个百万人口县 06年200万夫妻离婚 -沪深总市值首破18万亿 股市收盘下跌 B股持续重挫拖累A股 - 京流动人员档案新规:不入社保不能存档 沪探索居家养老服务模式 -四大钢厂联手开发海外矿产资源 中钢协驳斥"中国钢铁威胁论" -新企业破产法将推出 政策性破产明年终结 鼓励银行向小企业贷款 -第二次中美战略经济对话闭幕 -中国明确义务教育政府负全责 经费须报人大批准 部分高校拟改名
对华贸易手段多样化 美中贸易摩擦呈现五大手段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4 月 24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随着近来美中贸易摩擦不断加剧,美国在对华贸易上的手段也日益多样化。根据记者不久前得到的美国商务部副部长富兰克林·莱文的一次讲话记录,并结合美国目前的对华贸易政策,美国政府在美中贸易以及贸易摩擦问题上大致有“五大手段”。

 

中国连续11年成为全球遭受反倾销调查最多的国家

第一个手段:双边磋商。

莱文在美国制造商全国联合会的演讲中解释说,磋商解决机制是美方最乐于采取的渠道,因为这能使问题迅速得到解决。双边磋商主要有两个渠道,一个是美中战略经济对话,另一个是美中经贸联委会(JCCT)。通过这些面对面的通道,美中能直接探讨解决问题的方法。但莱文也强调,对美国来说,磋商并不一定每次都能解决问题,因此美方还必须辅之以其他手段。

第二个手段:寻求世贸组织仲裁。

4月9日,美国就以中国反盗版执行不力和中国对美国电影、音乐及书籍销售严格管制为由,向世贸组织提起诉讼。此前的2月,美国还就所谓“中国出口、政府补贴”向世贸组织提起申诉。另外,美国、欧盟和加拿大于去年还就中国进口汽车零部件管制问题,联合向世贸组织提起诉讼。

对于这一系列贸易诉讼,美国贸易副代表卡兰·巴蒂亚表示,美中经贸关系正进入“一个新阶段”,美国正以更高的标准来要求中国。从这种表态看,美国以后将可能以更吹毛求疵的态度,通过这种手段对中方施加更大的压力。

第三个手段:贸易补偿手段。

该手段主要是对中国产品提起反倾销和反补贴诉讼。以中国铜版纸为例,目前就同时面临着美国反倾销和反补贴两项制裁。具体来讲,在反倾销领域,美国将中国视为非市场经济体,以印度等其他国家为参照物,根本不考虑中国实际生产成本,以此作出有利于美国企业的判决。但在反补贴方面,美方又实际上把中国作为市场经济体,以所谓政府补贴为名,对中国进行反补贴制裁。

尽管美国官员都强调,贸易制裁不是美国的首选,美国也希望通过双边谈判或世贸组织程序来解决与中国的贸易摩擦。但事实上,贸易制裁正成为美国对华贸易的最重要“杀手锏”,基于美中目前的贸易不平衡,美国也正越来越多地采取制裁手段,以此保护国内一些失去竞争力的企业。

第四个手段:利用与第三国的自由贸易协定效应。

美国日前和韩国达成了自由贸易协定,并正在同拉美和加勒比等多个国家进行自由贸易谈判。美国这些自贸谈判,有加强与各国经贸和政治联系的目的,也不乏针对中国的企图。莱文就宣称,美方将发展同其他“实行公平贸易”国家的贸易关系,尤其是通过缔结自由贸易协定,来迫使中国在相关问题上让步。

第五个手段:大力推动对华出口。

去年11月,美国商务部长古铁雷斯就率领一个包括25家美国企业老总的大型贸易代表团访问中国,这也是美国最高贸易官员第一次亲率推销团前往中国。通过政府主导,扩大对华出口,也正成为美国对华贸易政策的一个重要动向。

中国正成为美国出口增长最快的一个市场。美国2006年对华出口总值增长了32%,其增长部分超过了当年美国对印度出口的总值。按照美国商务部的预测,今年美国对华出口增幅将可望达到25%。作为解决中美贸易不平衡的重要手段,中方赴美的大型“采购团”和美方赴中的大型“推销团”,将成为中美贸易上的常见场景。(刘洪)

来源: 经济参考报

相关文章:
美中总商会等组织捐助50万美元助中国企业节能
美国财长称股市波动并不反映美中经济基本面
保尔森:希望美中经济关系保持平稳发展
美中纺织品协议“落实良好” 减少贸易摩擦
相关专题:
图片新闻:
2007世界竞争力评比:中国大陆首度超过台湾地区
中石油称冀东南堡油田可开采100年 开发成本近60亿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金融改革之路 六大焦点
· 2008北京奥运商机
· 07中央财政资金流向 三农重中之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 全国农业统计报告 / 农业发展报告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