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上海世博会呈现两大创新亮点 动迁工作获99%以上动迁居民支持  -广州决定收回80宗闲置土地 坚决打击囤积 下半年房价将加速上涨 -今年洪灾直接经济损失525亿元 因灾死亡652人 陕西洪灾致16人死 -上半年我国大中型钢厂实现利润翻番 下半年钢价不会有大回落  -沪深股市低开高走 沪指站上4400点 两市总市值逼近20万亿元 -《优抚对象医疗保障办法》8月1日起实施 优抚对象可享受3项优待 -3月末我外债余额$3315.62亿 黑石大跌 国家汇投公司亏损5亿美元  -5油企获首批原油经营资格 民企可经销成品油 高额投资成门槛 -上半年全国单位GDP能耗降2.78% 社科院称GDP应控制11%内 -中国今年第六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
中国食品价格涨幅在10%以内 不会引发严重通胀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7 月 06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专家指出,粮食价格涨幅超20%才会有通胀之忧,我国目前在10%以内。

根据最新的统计,今年1-5月,中国消费品价格同比上涨2.9%,其中约2.2个百分点是由食品价格大幅上涨所拉动的,即影响率约为76%。今年1-5月,我国食品价格同比上涨6.8%,其主要原因是粮食价格上涨并引发了肉、禽、蛋、油等相关食品价格上涨。

国家统计局官方网站近日发布研究文章称,中国食品价格上涨对价格水平和居民生活水平的影响是有限的、暂时的,更不会导致严重的通货膨胀。这篇署名为国家统计局国际中心刘冰、马岩和王金萍的研究文章认为,根据历史经验,粮食价格只有剧烈波动上涨,通常涨幅超过20%才会对通货膨胀有较大的推动作用,而目前我国粮食价格涨幅基本在10%以内。

针对粮价问题,自去年11月底我国以小麦、大豆为主的粮食品种涨价以来,大部分研究观点认为国际粮价趋高,是带动我国粮食价格走高的主要原因。2004-2006年,中国粮食累计净进口1450亿斤,进口品种以大豆和小麦为主。

这篇研究文章指出,世界粮价今年仍将在高位波动。文章引用联合国粮农组织的统计,预计2007年世界粮食总体价格水平将上涨3%-5%左右。因此,估计2007年全球食品价格水平也不会上涨太多,进一步推动我国粮价以及通胀水平上扬的作用有限。

文章还进一步指出,此次全球粮食价格上涨的主要原因是世界粮食减产以及生物燃料用粮的增加,并不是在世界农业和粮食加工本身出现重大问题的情况下上涨,因此不会造成过大的通货膨胀压力。(记者张子瑞、王旭辉)

■相关报道

为缓解物价波动

各地动用价格调节基金

新华社电 全国多数省区开始普遍动用价格调节基金,对居民生活必需品的生产和流通环节进行补贴,以稳定市场价格。

安徽省近期将动用价格调节基金145万元用于副食品价格上涨补贴。 黑龙江,从2006年7月份至2007年3月份,累计投放6650万元价格调节基金。而在山西,仅在去年就动用价格调节基金2300万元,用于棉花、化肥和生猪等重要商品的省级储备补贴。此外,山东、重庆、海南等20个左右的省区自去年以来都已经动用价格调整基金。

与财政补贴由国家“埋单”不同,价格调节基金是从多层次多方面筹措的资金 。

全国36城市

6月肉价上涨12.3%

新华社电 发改委最新统计显示,由于供求紧张状况短时间难以缓解,今年6月份,36个大中城市猪肉价继续大幅上涨,每500克新鲜去骨后腿肉均价9.78元,比上月上涨12.3%。

来源: 市场报

相关文章:
天则经济研究所张曙光称适度通胀可以接受
央行行长周小川:通胀仍在控制之中
禽蛋肉价上涨京餐饮业涨价 专家:不代表通胀来临
通胀率继续攀升 中国6月份CPI或超过4%
通胀不会影响企业利润 肉蛋价格或影响宏观政策
王小广质疑经济冷热的评判标准 低通胀非不过热
通胀拉警报 未来数月CPI增速可能会被推高至4%
粮食减产拉高全球粮价 持续高企可能引发通胀
世界粮食价格急剧上涨 发展中国家面临通胀危险
中国央行行长:中国经济不存在中期通胀加剧趋势
图片新闻:
长江上游强降雨形成新一轮洪峰 三峡工程首次发挥防洪功能
中国将在北部湾重点打造石化和能源基地 缓解西南油品短缺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中国经济博弈高油价
· 投资技巧指南 答疑解惑直通车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