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上海世博会呈现两大创新亮点 动迁工作获99%以上动迁居民支持  -广州决定收回80宗闲置土地 坚决打击囤积 下半年房价将加速上涨 -今年洪灾直接经济损失525亿元 因灾死亡652人 陕西洪灾致16人死 -上半年我国大中型钢厂实现利润翻番 下半年钢价不会有大回落  -沪深股市低开高走 沪指站上4400点 两市总市值逼近20万亿元 -《优抚对象医疗保障办法》8月1日起实施 优抚对象可享受3项优待 -3月末我外债余额$3315.62亿 黑石大跌 国家汇投公司亏损5亿美元  -5油企获首批原油经营资格 民企可经销成品油 高额投资成门槛 -上半年全国单位GDP能耗降2.78% 社科院称GDP应控制11%内 -中国今年第六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
专家:发展就要忍受CPI超过3% 判断通胀为时尚早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7 月 09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编者按:上半年,我国经济持续快速增长。同时,市场供求也出现了不少新特点,引发了一些热点问题,引起广大群众的关注和热议。如何辨证而理性地看待这些问题,从本期起,我们陆续采访有关专家学者,为读者分析解答。

近期,我国猪肉等副食品价格上涨幅度较大。来自国家发改委的最新统计显示,由于供求紧张状况难以在短时间内得到缓解,今年 6 月份,全国 36 个大中城市猪肉价格继续大幅上涨,每 500 克新鲜去骨后腿肉平均价格为 9.78 元,比上月上涨 12.3% 。专家指出,猪肉涨价主要是由饲料粮价格上涨过快造成养猪成本增加,以及市场供求不平衡等因素造成的。猪肉等副食品价格适度上涨有利于保护养猪农民的积极性,但短期涨幅过大,也影响了低收入群众的生活。 由于价格普遍上涨,专家预计,我国上半年 CPI (居民消费价格指数的缩写,该指数反映城乡居民购买并用于消费的消费品及服务价格水平的变动情况,以反映通货膨胀程度)将超过 3% 。

怎样看待消费品价格上涨?《市场报》记者采访了有关专家。

发展就要忍受CPI超3%

5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上涨了3.4%,创下了27个月以来的新高,并且连续三个月触及或突破3%警戒线。

进了7月份, 6 月份CPI数据再次成为议论的焦点。亚洲开发银行中国代表处高级经济学家庄健表示,假定其他产品价格没有变化、没有新的调控政策出台, 6 月份的CPI涨幅可能接近4% 。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副院长刘福垣也同意“4%”的判断,但同时他指出:“目前中国经济并非过热,而是偏冷。”

刘福垣在接受《市场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在一个经济体中,假如有劳务、资金、产品和产能四大剩余的存在,毫无疑问经济运行是偏冷的;如果在经济运行中这四个方面都短缺,物价肯定会大幅度上升,一定是处于偏热和过热状态。如果说产品和产能过剩是结构性问题,经济运行冷热不均,那么劳务和资金的过剩则肯定是总量问题,是经济运行整体上偏冷。而所谓的流动性过剩是货币没有转化成生产性资本。

基于上述分析,刘福垣认为不应该加息。“央行没有加息的必要——大多数的贷款都在大企业、垄断企业手里,加息只会增加中小企业的融资成本。”

“中国尚未建成完善的市场经济体系, CPI的参考价值可能失灵,不能过分依据CPI判断通胀。”刘福垣认为,按照目前我国10%左右的经济增长速度,3%左右的CPI,也并非不合理。 刘福垣说:“6月份CPI 涨幅很可能进一步接近4%。要想发展,大家必须要忍受CPI涨幅超过3% ,甚至4%。”

判断通胀为时尚早

国家发展改革委员会价格司副司长周望军对《市场报》记者说:“猪肉价格上涨有利于提高农民养猪积极性。从我们国家消费习惯来看,猪肉一直是我们国家城乡居民肉类消费的主力。2006年全国共产猪肉5191 万吨,占整个肉类总产量的64.5%。养猪业产值达到6400亿。因此,养猪业既影响城市居民消费,也影响着广大群众的增收。”

周望军表示,“粮食、食用油、肉蛋等副食品价格涨不涨主要取决于供给,即能否保证供应。供应有保证,价格就不会上涨。从我国近几年情况来看,不管是粮食还是肉禽蛋菜,供应都没有问题,所以大可不必担心价格大幅上涨。当然,近期也不会回落到前几年那种很低的价格,可能会在现有价格水平的基础上继续保持高位运行。此前有人担心,本轮粮油肉蛋价格的上涨将会大幅度拉升价格总水平,进而有可能导致通货膨胀。此种判断目前还为时过早。”

周望军告诉《市场报》记者,CPI中如果有2/3的商品价格比较稳定,有1/3涨价,且涨幅也不是特别高,仅仅是这类价格上涨,就不至于导致通货膨胀。

周望军进一步解释,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包括三个“1/3”:第一个是食物类;第二个是工业消费品类,包括电脑、汽车等;第三个是服务价格,包括水电煤气等。5月份, CPI中食品类价格上涨了8.3%,但是CPI指数上涨了3.4 %,可见并未达到很高的水平。

理性对待价格涨跌

《市场报》记者认为,物价适度上涨有利于调动生产者积极性,增加供给,丰富市场,从长远上稳定物价,从总体上推动经济发展。但是,物价上涨幅度过高,也会引发通胀压力,影响群众生活。因此,我们既要高度关注物价涨幅,但也不必过度担忧,毕竟,经过二十余年的改革开放,我国经济的抗通胀能力大为增强,国家调控市场供求的措施也日趋成熟,广大群众承受能力已今非昔比。物价总体适度上涨是经济运行规律,价格有涨有跌是市场竞争应有之意,物价涨跌变动,是市场经济活力的体现,也是国内外市场的一种常态。对此,做一个理性的消费人,才是我们应有的心态。(王苏伊)

来源: 市场报

相关文章:
中国6月份M2增幅和CPI升幅可能居高不下
农产品价格居高不下 未来CPI运行构成威胁
张曙光:今年CPI走势取决于粮价 人民币最多升5%
汪同三:中国能够达成控制CPI增幅在3%以内的目标
央行研究预测:今年CPI将涨3.2% GDP增长10.8%
6月CPI增幅可能低于预期 守住3%看央行如何出招
粮食期货价格创下年内新低 CPI上涨压力或稍缓
5月中国CPI总水平环比上升0.3% 同比升3.4%
16省区前五月CPI涨幅超3% 湖南涨幅最高
通胀率继续攀升 中国6月份CPI或超过4%
图片新闻:
长江上游强降雨形成新一轮洪峰 三峡工程首次发挥防洪功能
中国将在北部湾重点打造石化和能源基地 缓解西南油品短缺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中国经济博弈高油价
· 投资技巧指南 答疑解惑直通车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