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工行狂涨超8% 沪指突破4700点震荡加剧 两市181只股票创新高 -教育部:省属高校领导调任、离职前将受审计 严打中介招生诈骗 -亚行:中国基尼系数接近拉美水平 消费升温:收入差距扩大趋势明显 -北京奥运倒计时一周年 筹备工作紧锣密鼓 奥运经济投资效应初现 -保监会:保险公司须足额提存资本保证金 全文 有助提升偿付能力 -两部委要求:"低保肉补"最低15元/月 城市低保对象已有2235万人 -央行:定期储蓄存款不分段计息 自动转存不合理 存款不自动加息 -半年逾千亿美元热钱涌入中国 54家企业违法走私 海关"黑名单" -中等收入人群成高房价最大受害者 个人合作建房政策真空成硬伤 -国务院批复东北振兴规划 打造"第四极"
跨市场传染 中国经济无法回避美国次级债风波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8 月 08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沸沸扬扬的“次级债风波”在一波三折之中迅速由单一国家、单一市场、单一业务中的金融事件迅速演化为一场波及全球金融市场、并开始对实体经济产生深远影响的金融动荡。继短短一周内蒸发掉全球金融市场惊人市值之后,越来越多的华尔街大腕开始认识到,20多年来最大的一场信贷危机正在悄无声息地改变着整个国际金融和世界经济的潜在走向。

中国作为经济、金融开放度与日俱增的新兴市场,作为金融经济互动不断增强的金融深化国家,毫无疑问将受到这场全球性金融动荡的巨大影响。关键问题在于,这种影响在很多环节是间接婉转的,因此在聚焦中国之前对美国经济在风波中的市场变化、经济走势和政策转向进行跳板式的先期分析是不无裨益的。

概而言之,次级债风波是美国房地产市场、信贷市场、债券市场、股票市场以及美国经济本身各自风险蕴藏的共同释放。在一系列扩张性经济政策搭配的刺激下,美国消费者和金融企业都在乐观预期影响下提高了自己的风险偏好,这使得大量高风险的金融衍生产品和实体经济项目在“高收益”的单一标签下邂逅了供需两旺的发展机遇。而当紧缩货币政策、国际能源危机、地缘政治危机等一系列经济冲击带来增长瓶颈时,美国微观经济个体和宏观经济整体的风险承担能力大幅下降,“高收益”背后的高风险直接引致了危机的跨市场、跨产业传染。受此影响,美国房地产市场在市场恐慌之中会加速泡沫破灭,信贷市场、债券市场和股票市场作为间接融资和直接融资的主渠道将在流动性收紧中邂逅扩张桎梏,而作为美国经济主心骨的中小企业也会因此受到较强资本约束,丧失持续创新的金融助力。与此同时,次级债风波及其可能引发的企业债共振也会给美国乃至全球并购浪潮的持续带来抑制性作用,投资银行活跃度下降,美国企业全球化发展阻力加大,美国国内市场的重要性相对增强。在就业市场近日业已出现回冷的背景下,美国经济增长预期受风险释放影响也将同步下调。而金融资本在避险动机下对美国国债的流动将在抬高长期国债价格的同时降低其投资收益率,“收益率倒挂”出现可能性的潜在放大也同时暗示着经济衰退发生概率的提升。总之,美国经济的增长压力和增长风险受次级债风波影响很可能逐渐扩大。受此影响,与美国经济关系密切的中国也无形中邂逅了些许隐忧。

来源: 新京报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美次级债危机波及中国企业 中行工行称影响轻微
受美国次级债危机升级影响 香港股市今日收跌
交行次级债申购利率区间公布
中行发行180亿次级债 发行期限分别为10年或15年
保监会将从五大方面对保险公司的次级债进行监管
图片新闻:
强热带风暴帕布逼近浙江 浙沿海8日起有暴雨 或正面袭击厦门
西部原油管道投产 "西油东送"通道贯通 输油能力达3000万吨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中国经济博弈高油价
· 投资技巧指南 答疑解惑直通车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农村计划生育网络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