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11省9成工业园区环境违法 地方政府媚商 国家力保20%节能目标  -治污成本高达10% 有些省GDP实际零增长 山西痛斩污染GDP -央企考核结果:20企业因安全违规降分 两央企违规炒股炒房被罚 -2015年中国城镇人口将突破8亿 劳动力现拐点 不涨薪难觅劳动力 -证监会:尽快推出符合国情需要的创业板 满足创新型企业融资需求 -建设部:廉租房2010年覆盖低收入住房难家庭 解决1000万户住房难 -母猪保险8月15日办理 保额千元保户只付12元 将建猪肉储备制度 -我国企业退休人员养老金将连涨3年 工人涨工资须建工资协商机制 -央行透露筹建存款保险公司计划 银行案件责任追究拟建赔罚制度 -发改委部署主要食品价格及收费专项检查
商务部副部长就出口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答记者问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8 月 0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问:对西方媒体报道我们出口产品的质量问题,似乎我们的声音还不够大,你怎么看?

答:事实上,中国政府高度重视此事,专司我国出口产品质量的国家质检总局、食品药品监督局等部门已多次召开新闻发布会,说明事实真相。

中国是负责任的贸易大国,不仅对中国人民,也对世界消费者负责。遇到问题,我们首先要自问有没有这些问题,要深入调查,摸清情况,而不是立即反驳,硬顶回去。由于涉及多个生产、贸易环节,本着对企业和消费者负责的态度、审慎地处理各个案件,客观上也需要时间。

情况基本明朗后,中国政府立即从不同渠道作出回应。5月31日,质检总局、食品药品监督局、卫生部联合召开了关于二甘醇牙膏、TD甘油事件调查结果的新闻发布会。其后,质检总局等部门又多次接受媒体采访,进一步说明和澄清。6月以来,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已多次在新闻发布会上阐述了中方的立场。

最近,温总理明确指出,要加强舆论和信息工作,建立统一、科学、权威、有效的质量和食品安全信息发布制度。相信今后对质量和食品安全事件,公众会更加及时地收到更多的信息。

问:关于产品质量安全的国际合作,中方有何设想?

答:产品质量安全是各国面临的共同挑战,不是哪一个国家独有的问题。前些年,国际上也发生过多起影响巨大的质量安全事件。如2005年英国苏丹红事件、美国“毒菠菜”事件,2006年美国肯德基反式脂肪油事件、日本“不二家”过期原料糕点事件,都曾轰动一时。世界卫生组织最近发表声明说,他们每个月要收到200份来自193个成员国的食品安全报告。在产品质量安全问题上,相互指责无助于问题的解决,加强国际合作才是解决问题的有效途径。

基于这一理念,中国商务部早在2005年3月就倡议在APEC范围内开展食品安全合作,并于2006年与澳大利亚共同推动成立了 APEC食品安全合作论坛。今后一段时期,在国际合作方面,我们将继续抓好以下几点:

一是推动以提高检验检疫技术、完善出口产品质量立法以及提高执法水平等为目标的国际交流与合作。

二是遵循WTO技术性贸易壁垒协定(TBT)和实施卫生与植物卫生协定(SPS)的原则,在多边领域,加强风险评价和风险管理方面的合作与交流。

三是鼓励行业协会和企业参与国际标准制订,广泛开展完善风险控制和确保产品质量方面的交流与合作,推行国际标准或进口国标准。

四是建立政府间配合调查、共同澄清等方面的应急磋商机制,探讨突发产品质量安全事件的应急处理机制。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相关文章:
温家宝:中国不回避食品安全问题 但不赞成炒作
国务院法制办负责人就食品安全监管特别规定答问
佐利克:世行拟与中国开展食品安全合作
国务院召开会议研究加强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工作
国务院成立食品安全领导小组 北京:举报问题食品最多奖励5万元
国新办就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情况举办新闻发布会
专家建议设食品安全管委会 尽快就食品安全立法
“十一五”末期食品安全信息监测覆盖面达到90%
中国正处于食品安全风险高发期和矛盾凸显期 流通领域三问题
中国正处于食品安全风险高发期和矛盾凸显期
食品安全状况目前较好 市场巡查成市场监管主要方式
食品流通领域食品安全问题较多 主要有三类问题
图片新闻:
杭州钱塘江潮水卷走30多人 22人获救11人失踪
中国极端气候将越来越频繁 7月来发生8起罕见极端气候事件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中国经济博弈高油价
· 投资技巧指南 答疑解惑直通车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