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11省9成工业园区环境违法 地方政府媚商 国家力保20%节能目标  -治污成本高达10% 有些省GDP实际零增长 山西痛斩污染GDP -央企考核结果:20企业因安全违规降分 两央企违规炒股炒房被罚 -2015年中国城镇人口将突破8亿 劳动力现拐点 不涨薪难觅劳动力 -证监会:尽快推出符合国情需要的创业板 满足创新型企业融资需求 -建设部:廉租房2010年覆盖低收入住房难家庭 解决1000万户住房难 -母猪保险8月15日办理 保额千元保户只付12元 将建猪肉储备制度 -我国企业退休人员养老金将连涨3年 工人涨工资须建工资协商机制 -央行透露筹建存款保险公司计划 银行案件责任追究拟建赔罚制度 -发改委部署主要食品价格及收费专项检查
商务部副部长就出口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答记者问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8 月 0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问:国外媒体炒作是否会对我国产品出口产生影响?

答:从上半年情况看,我国出口仍保持稳步增长的态势,累计增长27.6%,达5467亿美元。其中,食品、药品、玩具等境外负面报道较多的商品也分别增长了22.2%、41%和27.7%。这说明,绝大多数进口商、零售商和消费者是理性的,不会因为一些片面之辞就改变对中国产品的基本评价。但也不可否认,某些恶意攻击,一定程度上损害了中国产品的形象,可能会误导部分消费者。

中国政府高度重视,确保出口商品质量安全,出台了一系列有针对性的措施,如颁布《国务院关于加强食品等产品安全监督管理的特别规定》。相关政府部门也各司其职,加大了监管力度。商务部、质检总局、农业部还积极利用各种渠道,加强对外交涉,增信释疑,努力把负面报道的影响降到最小。

我们也希望,我国企业能从中吸取教训,并以此为契机,变压力为动力,增强质量安全意识,进一步提高产品质量。这是赢得国际市场,抵御风险的唯一途径。

问:在外贸领域,有无针对出口产品质量方面的法律法规,商务部采取了哪些出口质量监管措施?

答:关于出口产品质量,《外贸法》明确规定,为保护人或动植物的生命、健康或安全,保护环境,国家采取限制或禁止进出口的措施;国家实行统一的商品合格评定制度,对进出口商品进行认证、检验、检疫;对违法违规企业,可以取消其一至三年对外贸易经营权;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近年来,商务部依照《外贸法》,进一步加强了对违法违规企业的监管与处罚:

一是加快推进外贸信用体系建设步伐。目前,商务部正在深圳市进行试点,下一步将在全国范围内逐步推广。最终要建立全国联网的跨部门信息共享平台,实现多部门联合共管,真正做到使失信者受惩戒、守信者得便利。

二是依据《对外贸易经营者违法违规行为公告办法》,建立了出口企业 “黑名单”制度,并依法处理了一批违法违规企业。截至目前,已对429家企业进行了处罚,近期美国宠物食品事件涉及的江苏徐州安营公司和山东滨州富田公司都已被依法停止了外贸经营权。

三是与海关、外汇、质检、税务等部门,建立 “对外贸易经营者违法违规信息交换机制”,联合共管,整顿和规范外贸秩序,使违法者处处碰壁,最终被清理出局。

四是在商务部政府网站上开辟了“外贸秩序”专栏,将外贸秩序所涉及的法律法规、典型案例等方面的内容在网上发布,增加工作透明度,同时对企业经营起到提示和警示作用。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相关文章:
温家宝:中国不回避食品安全问题 但不赞成炒作
国务院法制办负责人就食品安全监管特别规定答问
佐利克:世行拟与中国开展食品安全合作
国务院召开会议研究加强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工作
国务院成立食品安全领导小组 北京:举报问题食品最多奖励5万元
国新办就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情况举办新闻发布会
专家建议设食品安全管委会 尽快就食品安全立法
“十一五”末期食品安全信息监测覆盖面达到90%
中国正处于食品安全风险高发期和矛盾凸显期 流通领域三问题
中国正处于食品安全风险高发期和矛盾凸显期
食品安全状况目前较好 市场巡查成市场监管主要方式
食品流通领域食品安全问题较多 主要有三类问题
图片新闻:
杭州钱塘江潮水卷走30多人 22人获救11人失踪
中国极端气候将越来越频繁 7月来发生8起罕见极端气候事件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中国经济博弈高油价
· 投资技巧指南 答疑解惑直通车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