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11省9成工业园区环境违法 地方政府媚商 国家力保20%节能目标  -治污成本高达10% 有些省GDP实际零增长 山西痛斩污染GDP -央企考核结果:20企业因安全违规降分 两央企违规炒股炒房被罚 -2015年中国城镇人口将突破8亿 劳动力现拐点 不涨薪难觅劳动力 -证监会:尽快推出符合国情需要的创业板 满足创新型企业融资需求 -建设部:廉租房2010年覆盖低收入住房难家庭 解决1000万户住房难 -母猪保险8月15日办理 保额千元保户只付12元 将建猪肉储备制度 -我国企业退休人员养老金将连涨3年 工人涨工资须建工资协商机制 -央行透露筹建存款保险公司计划 银行案件责任追究拟建赔罚制度 -发改委部署主要食品价格及收费专项检查
商务部副部长就出口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答记者问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8 月 0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商务部副部长、国际贸易谈判代表高虎城答记者问。

问:3月份以来,国外媒体出现了很多对中国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问题的负面报道,你对此有何评论?

答:我们已经注意到这个问题。我认真阅读了相关报道,归纳起来,大致可分为三类:

第一类是对具体案件的报道。如美国宠物食品和瑞士掺假玉米谷蛋白事件。此类报道客观反映了目前中国个别出口企业存在的问题,有助于我们查清事实真相,并采取整改措施。对此我们表示欢迎。

第二类是相对客观和中立的评论。如《纽约时报》7月12日报道,“商品质量不合格是一个全球问题,中国不是美问题商品的唯一来源地”;《联合早报》7月25日报道,“食品安全是全世界面临的共同问题,并非一个国家所独有”。对此我们也是持欢迎和尊重态度的。

第三类则是恶意诋毁“中国制造”。有的说“中国国内注入荷尔蒙的快餐让6岁的男孩儿长胡子,让7岁的女孩儿乳房发育”;有的宣称“中国产品是死神”;有的甚至扬言“要在商品上贴上非中国制造的标签”。对此类捕风捉影、以偏概全,甚至无中生有、恶意炒作的报道,我们坚决反对。这些媒体的真实用意令人深思。在经济全球化快速发展的今天,仍然对中国产品无端猜忌,惧怕市场竞争,看不到贸易的互惠互利,企图通过构筑各种壁垒阻止中国产品,让人感到十分遗憾。其实质还是贸易保护主义的翻版,是“中国威胁论”的变种。

我相信,中国出口产品质量不会因为一些媒体不负责任的炒作而变坏,客观理性的人们会做出正确的判断与选择。

问:从中方公布的调查情况看,个别中国出口产品的确存在问题,你是如何看的?

答:首先,看问题要全面。比如,近期颇为媒体关注的牙膏,去年出口额为8000万美元,不到中国9700亿美元出口总额的万分之一;其中,被查出含二甘醇的为330万美元,占三十万分之一。不能因为个别产品存在问题,就怀疑中国出口商品的总体质量,那不是科学的态度。负责任地说,中国出口商品质量安全是有保障的。前不久,日本厚生省公布了2006年日本进口食品合格率,其中自中国进口的食品合格率为99.42%,而美国是98.69%,欧盟是99.38%。日本是中国食品的最大出口市场,我想,他们的数据能说明一些问题。

其次,要用发展的眼光看。中国是一个发展中国家,经济技术水平与发达国家有差距,个别企业社会责任意识较为淡薄,产品质量安全问题无法完全避免。事实上,我国国内一直在打击假冒伪劣产品,对产品质量安全也多有曝光。在某种程度上,出口产品质量安全问题是国内问题的溢出。但也要看到,中国产品的质量一直在稳步提高。譬如,上半年中国蔬菜农残合格率超过94%,较2003年提高了12个百分点。如果说,过去确实有一些中国产品是地摊货、大路货,现在高档商场货架上“中国制造”已比比皆是。

需要指出的是,中国政府与其他国家政府一样,高度重视产品质量安全问题。对出现的问题,我们从来不回避,始终本着实事求是、负责任的态度来处理解决。近期出现这些案件,只要责任在中方,我们都立即采取有效的措施,查处涉案企业,整顿出口秩序。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1   2   3   4   下一页  



相关文章:
温家宝:中国不回避食品安全问题 但不赞成炒作
国务院法制办负责人就食品安全监管特别规定答问
佐利克:世行拟与中国开展食品安全合作
国务院召开会议研究加强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工作
国务院成立食品安全领导小组 北京:举报问题食品最多奖励5万元
国新办就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情况举办新闻发布会
专家建议设食品安全管委会 尽快就食品安全立法
“十一五”末期食品安全信息监测覆盖面达到90%
中国正处于食品安全风险高发期和矛盾凸显期 流通领域三问题
中国正处于食品安全风险高发期和矛盾凸显期
食品安全状况目前较好 市场巡查成市场监管主要方式
食品流通领域食品安全问题较多 主要有三类问题
图片新闻:
杭州钱塘江潮水卷走30多人 22人获救11人失踪
中国极端气候将越来越频繁 7月来发生8起罕见极端气候事件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中国经济博弈高油价
· 投资技巧指南 答疑解惑直通车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