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央行报告:中国价格稳定面临潜在压力 房地产波动风险集中于银行 -发改委:中国不应成为世界钢铁制造基地 民营航空渐次走出低迷 -长三角楼市上火 居民富裕感"结冰" 京房产业薪酬增长低于平均  -河南陕县69名被困矿工全脱离危险区域 李毅中安排清理井下炸药 -大盘突破4500点 中国股市上演狂欢 7月份IPO融资达214亿元 -南京苏州成品油批发价上涨 国内成品油市场多元格局进一步形成 -央行上海总部首发区域金融稳定报告 银行不良贷款反弹压力增加 -国家主体功能区规划9月现雏形 功能区定位明确 送审稿明年出炉 -江西、福建持续高温 旱情加重 长江入汛以来最大洪峰通过三峡 -6月中国宏观经济逼近趋热警戒线
特色农产品区域布局规划(2006-2015年)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8 月 01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根据2005年以来3个中央1号文件的精神,为发挥各地资源比较优势,因地制宜地大力发展特而专、新而奇、精而美的各种特色农产品,推进“一村一品”建设,加快形成国内外知名的优势产区,培育一批特色明显、类型多样、竞争力强的专业村、专业乡镇,实现农民收入稳定增长,特制定本规划。

一、推进特色农产品区域布局的战略意义

(一)有利于深化农业结构战略性调整,全面优化农业生产力布局

2003年《优势农产品区域布局规划(2003-2007年)》的颁布实施,对调整我国农业产业结构,发挥比较优势,实现大宗农产品区域布局的优化发挥了重要作用。在此基础上,进一步选择地域性强、品质优和市场前景好的特色农产品,制定和实施《特色农产品区域布局规划(2006-2015年)》,对指导各地充分利用资源比较优势,发展特色农业,引导特色农产品向最适宜区集中,加快培育优势产区,促进农业区域专业分工,深化农业结构战略性调整,加快形成科学合理的农业生产力布局具有重大意义。

(二)有利于构建区域主导产业,夯实新农村建设的经济基础

目前我国特色农产品规模化和集约化开发程度不高,多处于原料型和初加工型生产阶段,附加值低,未能很好地形成“一村一品”优势,影响农业增效、农民增收。推进特色农产品区域化布局,引导特色农产品进一步向优势区集聚,发展适度规模生产,有利于吸引加工企业进入特色农产品产业化经营,带动加工、储藏、运输、营销等关联产业发展,全面提升特色农产品的品质和市场竞争力,加快培育区域特色产业。特别是特色农产品的生产大都为劳动密集型农业,产品的商品价值较高,发展特色农业有利于挖掘农业内部潜力,扩大农村就业,开拓农民增收渠道,形成农民收入的新增长点,实现产业富村,夯实新农村建设的经济基础。

(三)有利于挖掘区域特色资源潜力,满足市场多样化需求

农业发展进入新阶段,农产品市场需求结构呈现多元化和优质化趋势。随着城乡居民收入的增长,人们对农产品的营养功能、保健功能和安全性等个性化特殊需求逐步增加,丰富多样的特色农产品倍受市场青睐。优化特色农产品区域布局,加速现代生产要素向优势区定向聚集,有利于用现代高新技术改造传统特色农业,加快优势区现代农业建设,充分挖掘区域特色资源潜力,尽快形成新的特色农产品生产能力,增加优质特色农产品供给,满足日益细分的市场需求,提高人们的生活质量。

(四)有利于提高农业竞争力,广泛参与国际竞争

进入21世纪以来,我国农业在更大范围和更高层次上参与国际竞争。从总体上看,我国特色农产品多是劳动密集型农产品,具有较强竞争优势,大力发展特色农业是我国农业参与国际竞争,促进贸易平衡的重要手段。加快推动优势区特色农产品生产基地建设,全面推行标准化生产,提高产品品质,做强做大优势区特色品牌产品,可以将特色资源优势转化为现实的出口竞争优势,扩大出口,优化出口结构,这对于提高农业整体竞争力,广泛参与国际农业竞争具有重要意义。

二、特色农产品发展现状

我国幅员辽阔,生物资源丰富。经过多年的驯化,农业开发利用的栽培植物、畜禽、鱼类、食用菌、昆虫等已达到1万多种,培育出了众多适宜不同地区、具有不同品质特性的栽培和养殖品种。同时,我国地形复杂,气候多样,不同区域独特的地质地貌和小气候分异决定了不同地区农产品特有的品质特征。

近年来,各地立足地区资源比较优势,抓住新阶段农业结构战略性调整的机遇,从市场需求出发,积极探索农民增收的新路子,大力发展特色农业。经过几年的努力,特色农产品总量不断增加,质量不断提高,经济效益快速增长,已成为区域农村经济的重要支柱和出口创汇的重要产品。据不完全统计,2005年,食用菌生产量421.3万吨,占世界总量的70%以上;杂粮年产量一直保持在5000多万吨,约占世界杂粮总产量的30%左右;茶叶出口28.7万吨,创汇4.84亿美元;荔枝、菠萝、香蕉、椰子等热带、亚热带水果产量已达到1105.7万吨;桑蚕茧产量58.42万吨,蚕农年收入达120多亿元;我国花卉种植面积达70万公顷以上,实现花卉销售额503.3亿元,出口创汇1.54亿美元;中药材种植面积121.33万公顷,出口19.8万吨,创汇2.8亿美元;特色水产品产量3393.3万吨,出口创汇75.3亿美元。特色农产品的发展,对充分挖掘农业潜力、增加农民收入和带动地区经济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由于投入不足和政策扶持少,特色农产品发展过程中仍面临一些问题。一是生产规模小,产业链条短,规模化和集约化程度不高;二是技术含量低,相关的科研投入和技术储备严重不足,优种率低,生产加工工艺落后;三是行业标准缺,严重制约了特色农产品的品质管理和市场规范;四是市场发育滞后,特色农产品的优质优价难以充分实现。

随着我国经济社会发展进入新阶段,人们对农产品提出了多层次、多样化、高品质的需求,特色农产品市场一直呈现出购销两旺的态势。许多特色农产品的国内市场供不应求,部分特色农产品在国际市场上表现出强劲的竞争力,市场需求还在不断扩大,特色农产品的发展仍具有很大的空间。 

来源: 农业部
1   2   3   4   5   下一页  



相关文章:
中国发布《特色农产品区域布局规划(2006-2015)》
农业部就《特色农产品区域布局规划》答记者问
北京鼓励发展特色农产品 驰名农产品奖励50万
中国特色农产品区域布局图(特色水产及中药材)
中国特色农产品区域布局图(特色蔬菜及纤维)
中国特色农产品区域布局图(特色粮油)
中国特色农产品区域布局图(特色草食畜/花卉/饮料/猪禽蜂)
中国特色农产品区域布局图(果品)
图片新闻:
中国31省市已建立农村低保制度 30亿农村低保补助金近日下发
长江上游强降雨形成新一轮洪峰 三峡工程首次发挥防洪功能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中国经济博弈高油价
· 投资技巧指南 答疑解惑直通车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