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上海世博会呈现两大创新亮点 动迁工作获99%以上动迁居民支持  -广州决定收回80宗闲置土地 坚决打击囤积 下半年房价将加速上涨 -今年洪灾直接经济损失525亿元 因灾死亡652人 陕西洪灾致16人死 -上半年我国大中型钢厂实现利润翻番 下半年钢价不会有大回落  -沪深股市低开高走 沪指站上4400点 两市总市值逼近20万亿元 -《优抚对象医疗保障办法》8月1日起实施 优抚对象可享受3项优待 -3月末我外债余额$3315.62亿 黑石大跌 国家汇投公司亏损5亿美元  -5油企获首批原油经营资格 民企可经销成品油 高额投资成门槛 -上半年全国单位GDP能耗降2.78% 社科院称GDP应控制11%内 -中国今年第六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
IMF报告:中国引擎拉动世界经济 贡献率首次超美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7 月 27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综合媒体报道,国际货币基金会(IMF)于本月25日发布了新的世界经济展望报告。在这份新出炉的报告中,IMF上调了今年两年全球经济成长率。报告中指出,中国今年的经济增长率可望达到11.2%,而中国也将首次超越美国,成为对全球经济增长贡献最大的国家。

美国经济增长指数下调

国际货币基金会报告将全球经济今明两年的增幅预期调高了0.3个百分点,至5.2%。报告还预计,中国今明两年的经济增长预期分别为11.2%和10.5%。而相比来说,国际货币基金会将美国2007年和2008年经济增长预期分别小幅下调至2.0%和2.8%。

中国贡献率将超过美国

报告指出,中国是目前世界上第四号经济大国,但是仅从市场汇率来看,中国经济仅占全球经济的5%。而美国作为世界的头号经济大国,占全球经济的四分之一。

国际货币基金会的研究部副主管查尔斯-科林斯(Charles Collyns)表示,中国的经济,受到国内经济建设和商业发展的推动,将首次成为对全球经济增长贡献最大的国家。据悉,今年中国经济发展对世界经济的贡献将占到四分之一左右。

中国经济改革措施得力

分析指出,近些年通过对世界消费品市场的拉动、提高原油和铜等原材料的价格以及加速发展境内外出口加工产业,中国经济注定将成为世界发展的主角之一。当然,这一切都应该归功于中国入世之后推动的经济体制改革措施得力。

同时,尽管分析认为美国今年第二季度经济增长可达3%,但是其国内房地产市场持续低靡以及信贷问题使得其经济发展不断受阻,年底经济增长将被拉回至2%左右。

中国经济让周边国家受益

报告中还指出,中国经济的强劲发展还带动了一些周边国家经济的良性发展。反过来,这些国家也进一步促进了中国经济的迅猛增长。这次国际货币基金会报告就指出,中国、俄罗斯和印度为今年全球经济成长5.2%贡献超过了一半。

今年世界经济整体看好

同时,世界经济今年整体出现了一个良性的循环。包括欧盟各国和日本在内的一些国家,也对今年全球经济健康增长做出了贡献。

还有经济学家指出,俄罗斯和巴西等国成功引入类似美国的经济政策也是经济快速发展的重要因素。包括巴西、墨西哥、土耳其以及一些南美国家拟定了稳定的货币政策使得这些国家经济整体出现好转,开始走上健康发展的轨道。分析还指出,一旦拥有了健康的经济体制,像中国和印度这样人口过亿的国家完全有能力快速超越美国。(钟岩)

 

来源: 中新网

相关文章:
IMF上调世界经济增长预测至5.2% 因中国经济快速增长
IMF高官:中国对全球贡献巨大 美国要对粮价上涨负责
中国将同其他成员协商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新总裁人选
IMF:全球美元储备额创历史新高
中国执行董事葛华勇就IMF通过汇率监管新政答问
央行回应IMF汇率新政 汇率大幅无序调整会影响经济可持续增长
IMF扩大汇率监管 可能暗指中国 入世后我农产品关税降近4成
IMF预测主要国家和地区经济 中国经济增速今年达10%
IMF:全球经济将连续第五年增长 对中国预期不变
IMF总裁:中国经济持续稳定繁荣对世界至关重要
图片新闻:
长江上游强降雨形成新一轮洪峰 三峡工程首次发挥防洪功能
中国将在北部湾重点打造石化和能源基地 缓解西南油品短缺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中国经济博弈高油价
· 投资技巧指南 答疑解惑直通车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