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上海世博会呈现两大创新亮点 动迁工作获99%以上动迁居民支持  -广州决定收回80宗闲置土地 坚决打击囤积 下半年房价将加速上涨 -今年洪灾直接经济损失525亿元 因灾死亡652人 陕西洪灾致16人死 -上半年我国大中型钢厂实现利润翻番 下半年钢价不会有大回落  -沪深股市低开高走 沪指站上4400点 两市总市值逼近20万亿元 -《优抚对象医疗保障办法》8月1日起实施 优抚对象可享受3项优待 -3月末我外债余额$3315.62亿 黑石大跌 国家汇投公司亏损5亿美元  -5油企获首批原油经营资格 民企可经销成品油 高额投资成门槛 -上半年全国单位GDP能耗降2.78% 社科院称GDP应控制11%内 -中国今年第六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
IMF高官:中国对全球贡献巨大 美国要对粮价上涨负责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7 月 2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IMF首席经济学家西蒙·约翰逊 资料图⊙本报记者 朱周良 综合报道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首席经济学家兼研究主管西蒙·约翰逊日前公开表示,当前国际上在经济贸易方面对中国的指责和攻击,是“过火和不合适的”,其本质上只是西方政客保护本国市场的借口。他表示,中国对于全球经济繁荣的贡献,理应得到世人更多肯定。

  约翰逊同时指出,美国的农业保护政策,不仅引发了本国的通胀问题,也间接推高了全球粮价,为全球经济埋下了隐忧。

  中国对全球贡献巨大

  约翰逊在华盛顿召开的一个记者招待会上说,中国作为全球第四大经济体,理应因为其对全球经济增长和减少贫困方面所作出的贡献而受到更多赞誉。

  “中国问题作为保护主义者惯用的一张牌,正在被一些政客们滥用,”3月底加入基金组织的约翰逊说。“在贸易问题上抨击中国并非一个好主意,在我看来,中国政府已经很清楚地意识到,中国需要继续推进经济改革。”

  不过,与一些有识之士一样,约翰逊指出,“世界经济今天的繁荣,很大程度上归功于中国在经济改革和追求可持续增长方面取得的成功,而这一点没有得到足够的承认。”

  “中国已经做了大量工作,帮助在全球范围内消除贫困,我认为,他们应该为此得到充分的肯定。”约翰逊强调。

  约翰逊同时对当前全球经济状况表示了乐观。他表示,当前世界经济表现非常好,正出现全球范围的繁荣景象。预计IMF将在7月25日公布修正预期时,上调对全球经济增长的预期。该组织在4月份时曾预计,全球经济2007年和2008年增幅将略低于5.0%。

  约翰逊对当前欧美等发达国家兴起的保护主义情绪表示了不安,特别是在当前全球经济形势大好的背景下。“要是经济不景气该怎么办?”约翰逊说,“负责任的政治家们在这一问题(指保护主义)上应该格外谨慎,保护主义是一种危险的滑坡。我们知道,从政治角度来说,保护主义是一种获得更多支持的手段,但是,这种做法也是非常危险的。”

    人民币升值应有序推进

  在人民币汇率问题上,约翰逊强调,当前人民币的升值令人欣慰。他同时指出,在汇率方面的更快进展可能有助于中国更好管理国内经济。

  近来,美国一些议员出于政治目的,频频利用中美之间贸易顺差高企“说事”,指责中国人为操纵汇率,并威胁要推动一系列报复中国的法案。眼下,所谓的食品安全又成为一些政客打出的另一张牌。

  不过,约翰逊对西方一些人士在人民币汇率问题上的不耐烦提出了警告。“每个人也都希望,这一过程是循序渐进的。我认为,一旦有任何不稳定因素(因人民币升值过快)发生,对任何一方都不是好事,当然,到目前为止,我们尚未看到这样的不稳定迹象。”

  事实上,在IMF去年开始发起的全球失衡多边磋商中,中国一直非常积极主动,这一点约翰逊再次表示了肯定,他指出,中国在IMF组织的美国、欧元区、日本、沙特及中国的多边磋商中,已经自愿作出了不少经济方面的承诺。“中国会履行这些承诺,而我们需要做的就是帮助中国实现它们。”约翰逊说。

  基金组织去年4月决定开展上述多边磋商,旨在加深对全球失衡问题及其最佳解决方式的理解并交流看法。参与多边磋商的国家要么是因本国经常账户拥有巨大逆差或顺差,要么是GDP占全球的份额很大。

  美国要对粮价上涨负责

  尽管约翰逊对全球经济形势看好,但他也对当前全球范围内粮食价格上涨的现象表示了关注,而这一问题的“罪魁祸首”,在约翰逊看来,其实是美国长期的农业保护政策。

  约翰逊指责说,美国政府长期实施的保护性的国内农业补贴和农产品关税政策,推高了该国用于生产乙醇燃料的玉米的价格,进而也推动全球粮价上涨。据统计,美国今年上半年的粮价上涨了6.2%,去年全年的涨幅仅为2.1%。

  约翰逊表示,世界范围内的粮食价格上涨,也有新兴市场需求快速增长的因素,不过,美国等国引领的乙醇等生物燃料热潮才是粮价猛涨的罪魁祸首。

  他表示,美国对乙醇燃料的大量开发,导致该国玉米库存急剧下降,推高了玉米价格,进而加剧通胀并引发更广泛的经济问题。约翰逊认为,如果美国取消从巴西等国进口乙醇的贸易壁垒,上述问题完全有可能避免。巴西的乙醇主要从甘蔗等种植物中炼制,成本比美国低。

  “乙醇的问题完全是一个因保护主义而生的不必要的宏观经济问题,其成因主要在于不合理的农业补贴政策。”约翰逊说,“如果(美国)要补贴农民,我也能接受,这是一个政治决策。但是,补贴农民有更好的方法,当前的做法只会加剧通胀压力并引发更多的宏观经济问题。” 

来源: 上海证券报

相关文章:
气候惹祸 全球粮油价因灾上涨 粮价将进入上涨周期
张曙光:今年CPI走势取决于粮价 人民币最多升5%
安徽:粮价在涨,但涨不过生产资料价格
国家将托市收小麦稳定粮价 价格维持上年水平
宋国青惊人预测:粮价肉价导致的CPI上扬将维持一年
中国存在粮价上涨引发通货膨胀风险 商务部三措施稳定肉蛋价格
世行报告:中国存在粮价上涨引发通货膨胀风险
粮食减产拉高全球粮价 持续高企可能引发通胀
中国粮食部门组织粮食竞价销售保证供应稳定粮价
中国公布应对气候变化方案 展现负责任大国形象
中国维和人数五大国之首 致力于做负责任的大国
中国将以负责任态度和做法推进人民币汇率改革
中国是负责任贸易大国 欧盟不应夸大纺织品问题  
图片新闻:
长江上游强降雨形成新一轮洪峰 三峡工程首次发挥防洪功能
中国将在北部湾重点打造石化和能源基地 缓解西南油品短缺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中国经济博弈高油价
· 投资技巧指南 答疑解惑直通车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