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上海世博会呈现两大创新亮点 动迁工作获99%以上动迁居民支持  -广州决定收回80宗闲置土地 坚决打击囤积 下半年房价将加速上涨 -今年洪灾直接经济损失525亿元 因灾死亡652人 陕西洪灾致16人死 -上半年我国大中型钢厂实现利润翻番 下半年钢价不会有大回落  -沪深股市低开高走 沪指站上4400点 两市总市值逼近20万亿元 -《优抚对象医疗保障办法》8月1日起实施 优抚对象可享受3项优待 -3月末我外债余额$3315.62亿 黑石大跌 国家汇投公司亏损5亿美元  -5油企获首批原油经营资格 民企可经销成品油 高额投资成门槛 -上半年全国单位GDP能耗降2.78% 社科院称GDP应控制11%内 -中国今年第六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
油价高企CPI越线 燃油税近期开征面临困境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7 月 17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国际油价高企,CPI越线,加上近期抗洪形势等综合考虑,近期开征燃油税的可能性不大。消息人士称,有关燃油税改革方案已基本就绪,开征燃油税只是时间问题。

业内专家表示,开征燃油税的意义已经突破了简单的费改税,而是与当前节能减排以及经济增长方式转型相联系,虽然开征燃油税可能会造成燃油价格“显性”上涨,但从改变消费结构、提高资源利用效率等角度看,燃油税应该尽快“破冰”。

油价难降 燃油税怎征

油价问题,成为迟迟未开征燃油税的最明显障碍。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教授安体富说,我国燃油税方案已经制定,尚未出台,主要考虑油价较高,出台影响太大。为了稳妥起见,当时以费改税为主要目的燃油税,希望油价下降以后再出台,但是,这一等油价就没怎么下降过。

有关专家表示,在目前情况下,油价可能还会上涨,再加上燃油税,公众恐怕一时难以承受,政府也有这样的顾虑,现在面临的困境几乎与以前一样。

北方期货能源研究员王亮亮预测,由于美国炼厂开工水平迟迟不能恢复,今夏美国汽油消费高峰期间国际油价有望延续涨势刷新去年高点,大西洋( 13.98,0.46,3.40%)飓风和伊朗问题也将决定上冲幅度。四季度后,油价将有所收敛,总体水平将比去年略高。

安体富表示,油价高低与开征燃油税并无直接的关系,“油价越高其实越应该征收燃油税,因为征收燃油税能够引导消费者节约用油。”

中国社科院财贸所研究员杨志勇也认为,原来担心开征燃油税会对油价产生推波助澜的作用,但燃油税改革相当于费改税,通过改革可以使这项税款的征收更规范。

节能降耗 燃油税新使命

去年,我国节能减排目标未能实现,今年上半年节能减排目标又没有实现,节能减排形势严峻。燃油税,被赋予了新的使命。根据国务院此前印发的发展改革委会同有关部门制定的《节能减排综合性工作方案》,我国将制定和完善鼓励节能减排的税收政策,包括适时出台燃油税和研究开征环境税。

《方案》坚持了此前提出的能耗目标,即到2010年,我国万元国内生产总值能耗将由2005年的1.22吨标准煤下降到1吨标准煤以下,降低20%左右;单位工业增加值用水量降低30%。

杨志勇认为,开征燃油税在客观上有消费税的功能,能够对引导消费者节约资源,因此,燃油税开征对节能减排有一定作用。

安体富也指出,开征燃油税,出台环境税,都可以对节能减排产生积极作用,但完成节能减排更重要的是改变目前地方政府追求GDP的冲动,以及相应的干部考核标准,而燃油税有一定的局限性,只能起到辅助功效。

部门利益 燃油税关节点

分析人士称,燃油税的征收早已提上议事日程,之所以到现在悬而未决,并不仅仅是油价居高不下的问题,而油价问题只是其中各方利益调节的基点。

征收燃油税不仅要涉及石油行业内部的利益调整问题,还需要在交通运输、公路管理等各个领域进行利益的再分配。如果石油产品价格平稳,那么,相关利益各方在进行博弈的过程中,可能会容易达成共识。如果石油产品的价格过高,那么,不同部门之间、不同行业之间在进行利益调整的时候,就容易产生重大分歧。

比如说,交通部与财政部之间也存在利益平衡的问题。如果燃油税开征,收费权力就从公路局转到了税务局。现在路桥收费是由各个省份的公路监管部门收取,收费所得中相当一部分要归入地方政府;一些地方路桥也由企业、个人投资兴建,燃油税改革后,这笔钱将上缴国家财政,然后再从中划转一部分到交通部门用于修路、养路,因为燃油税属于目的税,要专款专用。这样可能就会影响地方政府利益。

不过,这不表示这些问题没有适当的解决方案。杨志勇也认为,“没有什么是不适合的”,只是在燃油税改革中需要注意农用车辆、不上路车辆和其他营运车辆的问题。

其实,海南省早在1994年1月1日就开始实行燃油附加费,对柴油车实行养路费、过路费、过桥费和运输管理费四费合一收取的方式,每月300元;对汽油车,则按每吨1500元收取燃油费。燃油费收取方式是先由加油站预付,再在加油时向车主收取。安体富说,虽说海南目前所实行的制度仍然被称为“燃油附加费”而非“燃油税”,但差别不是很大。

现在的问题是,如果开征燃油税再度被搁置,那么成品油价格形成机制的改革也可能同样被搁置。因为两项改革都无法回避高油价这一现实。据有关人士透露,成品油价格形成机制改革也已提交发改委。(记者 周明 北京报道)

来源: 中国证券报

相关文章:
中石油上半年汽油产量减少3.6% 主因油价下调
油价新高不断 中国也将进入成品油需求高峰
油价或涨0.2元/升 燃油税方案或四季度出台
供应忧虑煽风点火 国际油价创11个月来新高
汽油供应大增致原油需求暂时减少 油价冲高受阻
需求旺盛 国际油价距历史高点半步之遥
库存数据多空参半 油价进入震荡区间
图片新闻:
长江上游强降雨形成新一轮洪峰 三峡工程首次发挥防洪功能
中国将在北部湾重点打造石化和能源基地 缓解西南油品短缺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中国经济博弈高油价
· 投资技巧指南 答疑解惑直通车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