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上海世博会呈现两大创新亮点 动迁工作获99%以上动迁居民支持  -广州决定收回80宗闲置土地 坚决打击囤积 下半年房价将加速上涨 -今年洪灾直接经济损失525亿元 因灾死亡652人 陕西洪灾致16人死 -上半年我国大中型钢厂实现利润翻番 下半年钢价不会有大回落  -沪深股市低开高走 沪指站上4400点 两市总市值逼近20万亿元 -《优抚对象医疗保障办法》8月1日起实施 优抚对象可享受3项优待 -3月末我外债余额$3315.62亿 黑石大跌 国家汇投公司亏损5亿美元  -5油企获首批原油经营资格 民企可经销成品油 高额投资成门槛 -上半年全国单位GDP能耗降2.78% 社科院称GDP应控制11%内 -中国今年第六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
新开工项目由降转升等致上半年投资增长出现反弹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7 月 19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7月19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就2007年上半年国民经济运行情况举行新闻发布会,邀请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司长李晓超介绍2007年上半年国民经济运行情况,并答记者问,中国网进行了现场直播 。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司长李晓超今天上午在发布会上说,当前得投资还面临着反弹的压力,但是可以得到控制。

  李晓超说,今年上半年,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速虽比去年同期回落3.9个百分点,但与一季度相比是在加快,加快2.2个百分点。事出是有因的。

李晓超详细介绍了反弹原因,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第一,新开工项目由降转升,受去年下半年国家控制新开工项目政策的影响,一年来新开工项目计划总投资一直在低速增长,今年上半年,新开工项目计划总投资增长6.4%,是5月份以来第二次正增长。

第二,受国际收支贸易顺差的持续扩大,当前流动性过剩还比较突出,整个社会资金还比较宽松,为投资提供了较多的资金。

第三,企业利润增加还比较多,部分行业利润前景还比较好。比如钢铁行业,现在目前我们国内钢材的价格比国际市场钢材价格要低1000元人民币,也就是说利润空间还比较大,相应来说就激发了企业投资的动力。

第四,部分行业投资成本还比较低,准入门槛不高,部分资源产品的成本较低,相应来说也促进了一些企业对这些行业的投资的增加。

由于这些因素的存在,投资目前还面临着反弹的压力,这需要采取切实可行的措施,特别是把各项政策稳定好、完善好、落实好,投资反弹是可以得到控制的。(张艳玲)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相关文章:
全国固定资产投资持续走高 房地产投资增长27%
统计局最新报告:房地产不是投资增长“热源”
利润驱动"两高"投资增长 行政式节能减排难度大
外商投资中国日趋多元化 拉美非洲投资增长迅速
中国经济结构调整加快 中部地区投资增长快于东部
一季度中国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3.7% 增速高位回落
马凯:房价涨幅呈回落态势 经适房投资增长32.7%
马凯称重大项目增加能耗标准门槛 控制投资增长过快
06年中国石油石化、电力行业央企投资增长较快
图片新闻:
长江上游强降雨形成新一轮洪峰 三峡工程首次发挥防洪功能
中国将在北部湾重点打造石化和能源基地 缓解西南油品短缺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中国经济博弈高油价
· 投资技巧指南 答疑解惑直通车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