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上海世博会呈现两大创新亮点 动迁工作获99%以上动迁居民支持  -广州决定收回80宗闲置土地 坚决打击囤积 下半年房价将加速上涨 -今年洪灾直接经济损失525亿元 因灾死亡652人 陕西洪灾致16人死 -上半年我国大中型钢厂实现利润翻番 下半年钢价不会有大回落  -沪深股市低开高走 沪指站上4400点 两市总市值逼近20万亿元 -《优抚对象医疗保障办法》8月1日起实施 优抚对象可享受3项优待 -3月末我外债余额$3315.62亿 黑石大跌 国家汇投公司亏损5亿美元  -5油企获首批原油经营资格 民企可经销成品油 高额投资成门槛 -上半年全国单位GDP能耗降2.78% 社科院称GDP应控制11%内 -中国今年第六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
利润驱动"两高"投资增长 行政式节能减排难度大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7 月 02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分析人士指出,利润上升是当前建材等“两高”行业固定资产投资高速增长的主要驱动力,因而单纯的行政手段可能难以抑止“两高”行业的投资热潮,也难以促使其实现各自的节能减排目标。

高利润拉动高投资

统计数据表明,因高耗能、高污染而被称为“两高”的建材、钢铁、电力等行业还有“两高”:高利润、高投资,而且高利润正是高投资的主要驱动力。

国家发改委昨日发布的报告显示,今年前5个月,建材、石油加工及炼焦、化学原料及化学制品制造等行业投资增速有所加快,而有色金属加工、钢铁、电力行业投资增速有所回落。

总体上看,上述六大“两高”行业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仍然保持平稳增长,并且基本与行业利润增长相匹配。

具体分行业来看,1-5月份,水泥等非金属矿物制品业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55.4%,利润同比增长70.1%;石油加工、炼焦及核燃料加工业投资同比增长21.9%,利润由去年同期净亏损199亿元转为盈利343亿元;化学原料及化学制品制造业投资同比增长27.4%,利润同比增长69.4%。上述三大行业投资增速低于利润增速,投资受利润驱动并有所滞后的特征较为明显。

上述国家发改委报告也指出,水泥等非金属矿物制品业投资增速加快主要受“市场需求扩大、企业效益上升”的影响。

有色金属行业的情况略有不同,投资增速高于利润增速。1-5月份,有色金属加工业投资同比增长36.3%,利润同比增长29.8%。这一点反映了一个事实:今年有色金属行业的景气度不如去年,因此根据去年景气度决定的投资增速高于景气度回落时的利润增速。

剩下两大行业又是另一番情景:前5个月投资增速大幅落后于利润增速。1-5月份,钢铁业投资增长4.9%,利润同比增长1.2倍;电力、热力的生产供应业投资同比增长11.3%,利润同比增长60.6%。

事实上,在钢铁和电力行业,依然能够反映高利润拉动高投资的规律。两大行业均经历了2004、2005年两年投资的高增长,产能过剩现象比较严重,因而高利润的拉动作用可以体现在释放停产的产能而并不一定是新增投资上。

行政降温难度颇大

《节能减排综合性工作方案》提出,将通过严把土地、信贷闸门,以及建立新开工项目管理的部门联动机制和项目审批问制,控制“两高”行业过快增长,以实现“十一五”期间节能减排目标。

分析人士指出,由于种种原因,“两高”行业受利润驱动的投资热难以通过行政手段降温。

首先,逐利是资本的天性,只要“两高”有利可图,就必然吸引各路资金介入,以分一杯羹。而近几年在水泥、钢铁等行业中,外资更是把这一逐利天性演绎得淋漓尽致。

其次,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在“两高”行业利润丰厚之时,地方政府必然会想尽办法扩大生产,攫取行业景气红利。

最后,行政手段对国有企业而言也许可以“令行禁止”,但民营企业却往往可以通过各种手段“瞒天过海”。

上述国家发改委报告也揭示了固定资产投资大幅增长——大幅下降——大幅增长的怪圈:在2003-2005年的宏观调控中,六大“两高”行业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均大幅下滑,但去年下半年以来,投资再次抬头并在今年保持高位运行。

这一怪圈再次证明,行政式调控难以从根本上遏制“两高”行业投资增长势头,应该更多地依赖市场手段将“两高”的社会成本内化为企业成本。

1-5月份,水泥等非金属矿物制品业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55.4%,利润同比增长70.1%。

 

来源: 中国证券报

相关文章:
解振华称国家将以经济手段推动节能减排
八部委16省摸底节能减排 差别电价新政很快出台
商务部将北京等10个城市作为流通业节能减排试点
监察部:加强监督检查 进一步做好节能减排有关工作
央行:经济热度指数冲高 节能减排任重道远
国务院成立应对气候变化及节能减排工作领导小组
宁夏爆破拆除高耗能小火电厂 全面开始节能减排
发展改革委、环保总局联合下发首个节能减排文件
图片新闻:
长江上游强降雨形成新一轮洪峰 三峡工程首次发挥防洪功能
中国将在北部湾重点打造石化和能源基地 缓解西南油品短缺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中国经济博弈高油价
· 投资技巧指南 答疑解惑直通车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