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上海世博会呈现两大创新亮点 动迁工作获99%以上动迁居民支持  -广州决定收回80宗闲置土地 坚决打击囤积 下半年房价将加速上涨 -今年洪灾直接经济损失525亿元 因灾死亡652人 陕西洪灾致16人死 -上半年我国大中型钢厂实现利润翻番 下半年钢价不会有大回落  -沪深股市低开高走 沪指站上4400点 两市总市值逼近20万亿元 -《优抚对象医疗保障办法》8月1日起实施 优抚对象可享受3项优待 -3月末我外债余额$3315.62亿 黑石大跌 国家汇投公司亏损5亿美元  -5油企获首批原油经营资格 民企可经销成品油 高额投资成门槛 -上半年全国单位GDP能耗降2.78% 社科院称GDP应控制11%内 -中国今年第六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
1亿吨标准煤如何省 新建建筑节能不达标不能开工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7 月 17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解读人:建设部科技司司长 赖 明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印发节能减排综合性工作方案的通知》,建设部近日制定了相应的实施方案,将实现节约1亿吨标准煤的目标具体分解到几个“节能大户”。

新建建筑 省6150万吨标准煤

措施:节能不达标别想开工

新建建筑节能潜力最大,相对于既有建筑改造来说,其节能目标更容易实现。例如,上海市常住人口超过1700万,其居住建筑和公共建筑竣工面积连续10年年均超过3000万平方米。基于人口数量、建筑面积这两个基本因素,上海在未来一个较长时期,将处在建筑能耗的高速增长期。

那么,如何挖掘新建建筑节能潜力?建设部门将按照“谁审批、谁监督、谁负责”的原则,对不按规定办理开工和竣工验收备案手续的,依法追究有关人员责任。今后,达不到节能标准的新建建筑,将不得办理开工和竣工验收备案手续,不得销售使用。

新建商品房在销售时,要在买卖合同、质量保证书、使用说明书等文件中注明标准耗能量、节能措施等信息。大型公共建筑建成后,必须测评建筑能效,达不到节能标准的不得组织竣工验收备案。

大型公共建筑 省1100万吨标准煤

措施:公示此类建筑基本能耗

清华大学一项调查表明,我国大型公共建筑耗能是民用建筑的10倍至20倍,而日本是5倍至7倍。

近年来,一些地方办公建筑和公共设施“贪大求洋”,使用不当、节能意识薄弱,浪费能源现象严重。建设部将在京津沪等省市开展国家机关办公建筑和大型公共建筑的能耗统计、能源审计工作,公示一批此类建筑的基本能耗情况。在此基础上,研究制定用能标准、能耗定额和超定额加价、节能服务等制度。

同时,建设部还将会同教育部进一步推进“节约型校园”建设工作。

北方采暖区供热 省1600万吨标准煤

措施:1.5亿平方米建筑实施热计量改造

北方地区冬季采暖,是耗能尤其是“吃煤”的大户。例如,北京市建筑总供暖面积约为4亿平方米,建筑采暖用能890万吨标准煤占全市能源消费量的17.3%。根据历年人均能耗、建筑总能耗、建筑耗电量数据,预计2010年建筑能耗总需求量约为2359万吨标准煤。

为加快既有建筑热计量改造工作速度,建设部已将1.5亿平方米的改造任务分解到各省(区、市),并要求进一步分解到各城市(区)。据透露,建设部将会同财政部研究利用中央财政资金支持这项工作。

改造工作可能会给居民添麻烦,但最终目标是降低采暖能耗,节省热费支出,改善居住热环境质量,对居民是有利的。城市人民政府组织这项工作时,一定要在充分尊重产权人意愿基础上,尽可能结合建筑修缮和城市热源改造共同开展。

可再生能源 省1100万吨标准煤

措施:推广绿色建筑

尽管多年来我国绿色建筑的科研和技术应用方面取得了不少成果 但与发达国家和地区相比 仍然差距很大。

目前,我国推广绿色建筑和可再生能源建筑应用刚刚起步,前景广阔。今年,我国将启动30个更低能耗建筑和绿色建筑示范项目,并实施绿色建筑评估认证制度。同时,还将启动200个可再生能源建筑应用示范推广项目。在示范基础上,可再生能源建筑将呈现规模化、一体化、成套化应用局面,进一步调整建筑用能结构,减缓建筑用能的持续增长。相应的技术体系、标准、政策法规也将形成,并带动产业发展。

此外,优先发展城市公共交通可节约4亿升燃油,这一目标将通过调整出行结构、提高交通效率等实现。(记者 王炜)

链 接

数据显示:我国建筑能耗在能源消费总量中所占的比例已从上世纪70年代末的10%,上升到近年来的27.5%。有专家指出,我国目前每年建成的建筑面积约20亿平方米,相当于全球年建筑总量的40%。如果按照现在的建筑能耗,到2020年我国的建筑能耗将达到10亿吨标准煤的水平。

 
来源: 人民日报

相关文章:
建设部:十一五建筑节能1亿吨标准煤
江亿院士:探索中国建筑节能之路
建设部副部长仇保兴:建筑节能不会影响房价
国新办就大力倡导绿色建筑与建筑节能等举行发布会
06年建筑节能基本完成 建节能建筑10亿多平方米
建设部部署检查建筑节能 供热改革成检查的重点
深圳颁全国首部建筑节能法规 买房要问能耗
中国建筑节能潜力有多大?建设部长汪光焘算笔帐
中国将继续开展绿色建筑与建筑节能国际交流
国新办中国建筑节能与绿色建筑等情况发布会
中国推出公共建筑节能设计标准缓解能源短缺
图片新闻:
长江上游强降雨形成新一轮洪峰 三峡工程首次发挥防洪功能
中国将在北部湾重点打造石化和能源基地 缓解西南油品短缺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中国经济博弈高油价
· 投资技巧指南 答疑解惑直通车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