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发展要闻  -2020年中国核电装机容量达4000万千瓦 民资外资可参股核电建设 -欧盟REACH法规明实施 影响我3万多企业 中国建重点实验室应对 -央行严控外商投资内地房市 把好信贷关 中国房地产还能热多久 -社会对职业教育比较歧视 维护乙肝表面抗原携带者合法就业权利 -中国扩大儿童免疫范围 增25亿购疫苗 卫生事业十一五规划纲要 -A股均价与历史高点相差1成 内地资金充裕惟未走出去形A股泡沫 -民营油企欲打包卖外资 三分格局或变两强相争 商务部促油企整改 -中国存在粮价上涨引发通货膨胀风险 商务部三措施稳定肉蛋价格 -国务院决定今年试点向国企提取分红 -07中国大学满意度排行榜出炉:清华第3北大第10 高考人数破千万
06年建筑节能基本完成 建节能建筑10亿多平方米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1 月 18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2007年1月18日上午,建设部召开新闻发布会,副部长仇保兴在发布会上介绍了建设部大力倡导绿色建筑、推进建筑节能等方面的情况,并回答了记者提问。

仇保兴副部长介绍说,为加强建筑节能和城镇供热体制改革工作, 2006年11月28日至12月16日,建设部按照已实施两年的建筑节能和城镇供热体制改革考核评价体系,组织开展了全国建筑节能和城镇供热体制改革专项检查考核。

从检查的情况看,全国建筑节能工作确定的五个方面的任务,即新建建筑按节能设计标准设计、可再生能源在建筑中规模化应用、城镇供热体制改革、建筑节能体制机制法制建设、既有建筑节能改造,除既有建筑节能改造之外,基本实现了年度工作目标和任务,并为完成“十一五”建筑节能目标和任务奠定了良好的工作基础。具体说来:

(一)新建建筑已基本实现按节能设计标准设计,节能建筑的比例不断提高。截止2006年底,各地建设项目在设计阶段执行节能设计标准的比例为95.7%,施工阶段执行节能设计标准的比例为53.8%,与2005年相比,均提高了30多个百分点。保守估计,2006年全国城镇新建的节能建筑可形成年节约700万吨左右标准煤的能力。全国已累计建成节能建筑面积10.6亿平方米,占全国城镇既有建筑面积比例为7%,节能建筑占城镇建筑总量的比重逐步增加。

(二)可再生能源在建筑中规模化应用已取得实质性进展,应用面积不断扩大。各地结合财政部、建设部大力推进的可再生能源建筑中应用示范工作,组织了本地区的可再生能源建筑应用的推广。截至2006年底,全国城镇太阳能光热应用建筑面积为2.3亿平方米,浅层地能热泵技术应用建筑面积为2650万平方米。

(三)城镇供热体制改革工作稳步推进。一是北方地区实施采暖费“暗补”变“明补”供热收费制度改革的省份已占北方采暖地区的60%,其他省份均制定了2007年全面实施改革的计划。地级以上城市中有63.6%实施了供热收费制度改革。二是各地普遍实施了低收入群体冬季采暖保障措施,并逐步制度化,如天津市、大连市已将城镇困难家庭的采暖保障纳入了社会保障体系。沈阳、鞍山等城市,建立了城市供热保障金,对低保户给予了采暖补贴。三是各地紧紧围绕建筑节能主题,开展了供热计量试点示范,在提高供热效率、节能降耗、创新管理机制方面进行了有益的探索。北方地区已有30多个城市进行了供热计量试点,试点面积近800万平方米。

(四)建筑节能体制机制法制建设取得明显进展。全国有29个省市制定了“十一五”建筑节能专项规划,有20个省市出台了地方法规,22个省市出台了政府令。部分地区建立了建筑节能部门联席会议制度,在研究解决体制机制、财政投入、税费优惠等方面工作发挥了重要作用。

(五)既有建筑节能改造年度目标没有完成。从检查情况看,既有建筑节能改造仍停留在试点示范阶段,尚未全面启动,既定的节能目标没有完成。(许玉燕)

来源: 中国网

相关文章:
中国将继续开展绿色建筑与建筑节能国际交流
中国建筑节能潜力有多大?建设部长汪光焘算笔帐
山东建筑节能不达标视为不合格工程
深圳颁全国首部建筑节能法规 买房要问能耗
建设部部署检查建筑节能 供热改革成检查的重点
相关专题:
图片新闻:
2007世界竞争力评比:中国大陆首度超过台湾地区
中石油称冀东南堡油田可开采100年 开发成本近60亿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金融改革之路 六大焦点
· 2008北京奥运商机
· 07中央财政资金流向 三农重中之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