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上海世博会呈现两大创新亮点 动迁工作获99%以上动迁居民支持  -广州决定收回80宗闲置土地 坚决打击囤积 下半年房价将加速上涨 -今年洪灾直接经济损失525亿元 因灾死亡652人 陕西洪灾致16人死 -上半年我国大中型钢厂实现利润翻番 下半年钢价不会有大回落  -沪深股市低开高走 沪指站上4400点 两市总市值逼近20万亿元 -《优抚对象医疗保障办法》8月1日起实施 优抚对象可享受3项优待 -3月末我外债余额$3315.62亿 黑石大跌 国家汇投公司亏损5亿美元  -5油企获首批原油经营资格 民企可经销成品油 高额投资成门槛 -上半年全国单位GDP能耗降2.78% 社科院称GDP应控制11%内 -中国今年第六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
中印丝绸业12日将对簿公堂 预计局面对中方有利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7 月 10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印度中央丝绸局不满对华纺织反倾销处罚结果,状告印度相关部门及中国纺织商会和30家企业

中国纺织品进出口商会(下称“纺织商会”)将率领15家丝绸企业出席印度法院于12日举行的听证会,与印度中央丝绸局展开一场激烈的辩论。

负责此官司的小耘律师事务所负责人张毅昨日向《第一财经日报》透露,15家中国丝绸企业与同被列为被告的纺织商会结成联盟积极应诉,预计12日听证会上形势对中方比较有利。

2005年5月18日,印度正式对原产于中国的绸缎产品发起反倾销调查,涉案金额高达1.8亿美元,涉案企业100余家,这是印度近年来对我国发起的最大一起反倾销案件。去年11月17日,印度商工部反倾销总局公布了对中国绸缎反倾销调查的终裁,设定了1.662~4.526美元/米(包括进口关税和1%的进口杂费)的最低限价。与去年5月的初裁相比,终裁的最低限价大幅降低了约30%。

“印度中央丝绸局因不满印度政府对中国绸缎反倾销的裁决而向法院起诉,如果印度中央丝绸局上诉获胜,去年11月的终裁结果将被推翻,这对中国丝绸企业非常不利。”张毅说,“不过,原告很多观点缺乏依据,而且主要状告的对象是印度财政部及商工部,中国纺织商会及企业只是被顺带告上法院,整个局面对中方有利,纺织商会与企业胜诉的机会比较大。”

广东省丝绸集团公司副总经理王勇力对记者称,印度市场对该企业非常重要,该企业将赴印度出席12日的听证会,并积极应诉。但他拒绝透露具体的筹备情况。

中国业界普遍认为,印度对中国丝绸的需求量非常大,而且其本国同等质量的丝绸短缺,这样的终裁结果对双方都是一个理想的结果,这场反倾销本可就此画上句号。但是,印度中央丝绸局却不满此结果,并于今年5月中旬向新德里海关货物和服务税收上诉法庭提起上诉,内容主要是认为印度政府对自中国进口的绸缎产品征收反倾销关税的惩罚过轻。纺织商会和约30家前一阶段参与反倾销应诉的中国企业于上月陆续收到起诉书。

纺织商会就此在重庆召开“对印度生丝及绸缎出口研讨会”。“最终,纺织商会和15家丝绸企业决定聘请中印双方律师将官司进行到底。预计印度法院最快也要到明年初才会公布裁决结果。”张毅说。

丝绸专家、中国丝绸进出口总公司前总经理黄建谟对记者表示,中国丝绸产品生产量占全球80%以上,印度市场对中国丝绸产品有一定的依赖性,中国对印度主要是出口生丝及初级绸缎等产品,与印度本地产的丝绸产品因类型不同,因此并不存在竞争。印度中央丝绸局状告中国丝绸企业并提出加重关税惩罚的理由根本站不住脚。(李溯婉)

来源: 第一财经日报

相关文章:
中国丝绸印度又遭反倾销诉讼 中方商讨应对措施
中国输印丝绸反倾销案生变 印状告中国商会及企业
中国丝绸出口印度再生波折 20余家企业再成被告
国家质检总局:小企业丝绸产品不如人意
市场交易黑幕重重 中国茧丝绸交易市场乱象频生
我国丝绸出口遭遇最大反倾销
中国丝绸遭遇印度反倾销 江苏纺织企业受重创
图片新闻:
长江上游强降雨形成新一轮洪峰 三峡工程首次发挥防洪功能
中国将在北部湾重点打造石化和能源基地 缓解西南油品短缺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中国经济博弈高油价
· 投资技巧指南 答疑解惑直通车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