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6月中国宏观经济逼近趋热警戒线 -"十一五"中国将建100个国家工程实验室 促进产业升级 答问 -中国投资50亿用于科技攻关应对气候变化 中国不是主要污染源 -大陆人可申请赴台接受医疗服务 任何医疗机构不得规避集中采购 -上海世博会呈现两大创新亮点 动迁工作获99%以上动迁居民支持  -广州决定收回80宗闲置土地 坚决打击囤积 下半年房价将加速上涨 -今年洪灾直接经济损失525亿元 因灾死亡652人 陕西洪灾致16人死 -上半年我国大中型钢厂实现利润翻番 下半年钢价不会有大回落  -沪深股市收盘续涨 沪指收盘4471.03点 两市总市值逼近20万亿元 -《优抚对象医疗保障办法》8月1日起实施 优抚对象可享受3项优待
中国丝绸印度又遭反倾销诉讼 中方商讨应对措施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6 月 28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由于不满半年前的终裁结果,日前,印度中央丝绸管理局将中国纺织品进出口商会、中方30家参加应诉的丝绸企业以及做出终裁结果的印度财政部、商工部一并告上印度高等法院。

2006年11月17日,印度商工部反倾销总局发布了对原产于中国的输印绸缎反倾销调查的终裁,设定了1.662~4.526美元/米(包括进口关税和1%的进口杂费)的最低限价。但是,今年5月中旬,印度方面向新德里的海关货物和服务税收上诉法庭提起上诉,内容主要是认为印度财政部对自中国进口的绸缎产品征收反倾销关税的惩罚过轻,要求加重关税。“中国输印丝绸反倾销案”再生波澜。

中国企业可能受到影响

印度是我国主要的丝绸出口国,中国年产丝绸12万吨,每年约向印度出口1万吨。据海关统计,2007年1-4月我国对印度真丝绸商品出口1.08亿美元,同比增长6.81%,所占市场份额为9.79%。4月,我国对印度蚕丝类商品单月出口1027吨,较上月增长552吨,增幅高达116.21%;坯绸单月出口450万米,较上月增长241万米,增幅高达115.31%。

广东省丝绸集团公司副总经理王勇力称,如果印度中央丝绸局上诉获胜,去年11月的终裁结果将被推翻,这对中国丝绸企业是非常不利的。

四川省新立新进出口公司副总经理胥小川表示,印度方面的诉讼肯定会对四川丝绸企业造成影响。“国产丝绸主要用于外销,印度是全球最大的丝绸消费市场,川企出口丝绸70%左右销往印度。印度一旦提高反倾销税,对四川造成的损失不可低估。”

面对印度再次举起的反倾销“大棒”,上海外贸商品批发商透露:“这种局势将使不少丝绸制品企业开始加强内销市场的拓展。”目前内地市场的丝绸纺织品零售价格具有相当的利润空间,一旦出口滞销商品大量涌入市场,零售商的竞争将加剧,零售价格则可能出现一波下调。

同时,征收高额反倾销税会使出口印度的丝绸价格增加,这样无疑会削减中国丝绸在印度市场的竞争力。另外,如果印度政府再次提出实施永久关税,且此法案成立的话,中国1000万蚕农和相关丝绸工厂工人的生计,都将会受到严重影响。

印度出口贸易同样受损

印度虽是世界第二大丝绸生产国,丝绸产量占全球总产量的17%左右,却是世界上最大的丝绸进口国。由于每年需要3万吨坯绸,国内产量仅为1.5万吨的印度,每年从中国进口大量的坯绸弥补需求缺口。同时,印度年产蚕丝1.65万吨,每年仍需从中国进口1万吨蚕丝。

另一方面,由于国外商家不愿意购买用印度坯布制造的产品,印度丝绸出口也面临着来自国际客户的压力。如果中国坯布因为加征反倾销税而导致价格上涨,印度出口商将不得不放弃部分国际订单,印度绸衣及其制品出口商如果拿不到国际订单,中国产品将会占领印度目前占有的出口市场,甚至会占领印度国内市场。

印度绸衣出口商协会会员指出,印度国内用于生产增值类丝绸的绸缎坯布非常短缺,印度本地产雪纺绸和乔其纱的质地更是不如中国产品。因此,对中国产品征收反倾销税只会起到反作用。

此外也有专家指出,印度政府应当帮助国内坯布产业提高产品质量和竞争力而不是一味地保护。印度丝绸出口商非常依赖中国坯布,如果征收反倾销税,可能会助长边境走私活动。

低价竞销需要改变

中方目前正商讨应对措施促进纠纷圆满解决。

目前我国丝绸行业主要以提供原材料为主,由于价廉物美,往往能迅速占领国外市场。但是,低价却成为我国丝绸行业的顽疾,中国企业不断被卷入反倾销案的漩涡。对此,业内人士表示,除行业引导和企业自律之外,政府也应进一步协调国内生产与出口之间的供求关系,在解决蚕农生计、保证出口企业利益和维护我丝绸大国地位三者之间找到更稳妥的平衡。 (隋明晓 陈毅 张佳乐)

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相关文章:
中国累计对进口产品发起反倾销调查48起
商务部公告对韩国进口BR切片不征收反倾销税
美国滥用贸易救济调查 五矿商会强硬回应反倾销
我国首对印度医药企业开征反倾销税
印度拟对中国陶瓷产品反倾销税率提高到314%
中方坚决反对美国对铜版纸增收反倾销税
中国钢管遭美反倾销诉讼 矿商会召企业进京商议
美6家企业对中国钢管提起反倾销诉讼 7月将初裁
图片新闻:
长江上游强降雨形成新一轮洪峰 三峡工程首次发挥防洪功能
中国将在北部湾重点打造石化和能源基地 缓解西南油品短缺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中国经济博弈高油价
· 投资技巧指南 答疑解惑直通车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