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低碳遇瓶径:70%减排核心技术需进口 -文强案二审公开庭审部分结束 否认自己受贿 今日将审理其强奸罪 -广州再遭暴雨袭击发红色警报 一级响应 湘江水位一天跳涨逾4米 -中国将加快中小城市和农村地区银行卡业务发展 严打银行卡犯罪 -发改委解读国务院鼓励民间投资新政 草根金融需要草根经济来办 -团中央:加强团属青少年活动场所安全管理 石家庄学校聘专业保安 -4月全社会用电量增23.1% 重点监管高耗能企业差别电价实施情况 -中国接收抗震救灾款物52亿 新玉树3年可期 西藏当雄县4.7级地震 -实物黄金需求旺机构持仓回升 全球分享黄金盛宴 期货价再创新高 -公安部:定150个看守所对社会开放 海南推减刑假释案开庭审理制
首页>>可持续发展
中国低碳遇瓶径:70%减排核心技术需进口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5 月 17 日 
关键词: 低碳 技术瓶径 核心技术 减排 联合国开发计划署 UNDP 低碳经济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资料照片

  为实现哥本哈根会议上承诺的减排目标,中国正进行着一场低碳革命,节能减排技术因其在此次革命中的巨大作用而备受关注。《经济参考报》记者近日从联合国开发计划署获悉,目前中国约有70%的减排核心技术需要进口,实现低碳成本巨大。

  有专家在接受记者采访表示,中国在低碳化的进程中必须要实现技术自主创新,必要时引进国外成熟技术并在此基础上再创新,最终实现国产化也不失为一条新路子。

  算账

  70%的技术进口,增量投资14.2万亿美元

  联合国开发计划署近日在北京发布《2010年中国人类发展报告———迈向低碳经济和社会的可持续未来》(下简称《发展报告》)。《发展报告》指出,中国实现未来低碳经济的目标,至少需要60多种骨干技术支持,而在这60多种技术里面有42种是中国目前不掌握的核心技术。这表明,对中国而言,70%的减排核心技术需要“进口”。

  《发展报告》主笔人、中国人民大学环境学院副院长邹骥算了一笔账,如果以“不惜一切代价减排”的情景测算,到2050年,减排的投资成本会达到国内生产总值的6%。按此估算,中国购买这些核心技术的资金压力显而易见。

  《经济参考报》记者同时从《发展报告》中检索到,在2050年减排情景下,2010年至2050年中国在能源部门(主要是电力部门)和钢铁、水泥、交通、建筑行业以及通用技术方面的40余项技术上需累计增量投资14.2万亿美元。

  邹骥表示“中国需要找到一个最佳的、优化的技术方案、技术战略来支持我们建设低碳经济,因为技术选择在一定程度上也决定了中国未来的排放水平。”

  值得注意的是,中国发展低碳经济的坚定决心体现在对清洁能源等减排项目的大量投资上,而非科研创新上。

  美国智库皮尤研究中心近日发表报告称,中国已经赶超美国成为全球第一大清洁能源投资国。报告称,2009年中国在清洁能源经济方面投资超过346亿美元,而位居第二的美国为186亿美元。

  对此,中国能源研究会副理事长周大地研究员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我国只是在清洁能源的产能性投入上很大,但在科技创新上并没有美方渲染的那样大的投入。

  风电的例子印证了周大地的说法。全世界每3台新增风电机组中就有1台是安装在中国的,在中国每两小时就有1台风电机组被竖起,国家能源局在四月底的新闻发布会上宣称我国的风电装机容量达到2500万千瓦,居世界第二。然而《发展报告》中显示我国在关键的风电机组的控制系统、征集和叶片设计方面仍依赖于国外进口。记者查询得知,如果今后我国仍需要进口这些技术的话,在2050年前得追加增量投资7854亿美元。

  技术

  国际转让可能性小,自主化势在必行

  哥本哈根会议的一项重要议程就是发展中国家呼吁发达国家将本国成熟的节能减排技术免费转让给发展中国家,以补偿发达国家在历史上的巨大碳排放。

  然而,此后的奥巴马访华和欧盟访华的结果显示,双边在节能减排方面的合作实质性突破不大。

  “免费转让是一厢情愿。”国家发展改革委能源研究所副所长、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副理事长李俊峰告诉《经济参考报》记者,“双边互访的减排技术合作都是‘政府搭台,企业唱戏’的模式,以营利为目的的企业之间怎么可能免费转让技术呢?”

  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风能专业委员会副理事长施鹏飞也表示,发达国家不太可能把技术转让给甚至是卖给竞争对手中国,“尤其在中国企业制造能力很强的前提下,多半还只是将有关的设备卖给中国。”

  指望发达国家进行国际转让已经不可能,《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的多位专家都表示中国走上减排技术自主化之路势在必行。

  能源经济的业内人士甚至把包括新能源在内的低碳技术看作一次划时代的技术革新,中国应该在此轮浪潮中抓住机遇。“新能源是一场革命,它将比10年前的信息产业革命更重大、更深远,应该是世界农业文明以来最伟大的革命之一。如果说蒸汽机是第一次工业革命,电气化是第二次工业革命,信息产业是第三次工业革命,新能源则可定义为第四次工业革命。”今年年初“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全国工商联新能源商会会长、汉能控股集团董事局主席李河君向媒体表示。

  中投顾问能源行业的首席研究员姜谦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认为节能减排技术国产化的突破和革新已经不仅仅是单个企业或者行业之事,而应该上升到“国家战略”的层面。

来源: 经济参考报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九大关键词深度解读上海世博 低碳节能成亮点(图)
“低碳经济”将成中日经贸合作新领域
低碳经济:正在改变经济发展与生活方式
第41个世界地球日:低碳生活 从我做起
2010中国国际电梯展览会开幕 低碳电梯将成亮点
低碳也有"路线图":目标是什么、怎样才能够走好
垃圾燃气化:新农村低碳生活新宠
低碳道路在中国怎么走 UNDP建议推进碳税制度
2009/10中国人类发展报告发布 中国低碳发展势在必行
图片新闻:
南方强降雨致786万人受灾 615万亩农作物受灾(图)
江西39县市91万人遭洪灾 倒房380间转移2700人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