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保密法获通过 国家秘密保密期已满将自行解密 国家赔偿法通过 -国务院:推行用电阶梯价格 统计局:私企纳入平均工资统计正协调 -胡锦涛见萨科齐 4方面推动中法关系 强调台湾西藏是中国一部分 -玉树补助款物十天内兑现 汶川经验被检视 国民自救能力待改善 -各地现退房潮 新房打折出售 成交量大幅下滑 将出台调控细则 -悉尼奥运会中国女子体操队被收回铜牌 波兰坠机初查:排除爆炸 -广东病休教师砍伤16名师生 江苏幼儿园31人被砍伤 含28幼儿 -中国国际专利申请居全球第五 制定世博会知识产权保护专项方案 -罗马尼亚中国城被强拆 铁矿石谈判停滞 部分钢企私下接触三大矿 -中国慈善排行榜:黄如论捐10亿排第一 陈光标再获中国首善称号
首页>>可持续发展
“低碳经济”将成中日经贸合作新领域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4 月 29 日 
关键词: 低碳 低碳经济 经贸合作 减排 新能源 中日经贸关系 经济委员会 京都议定书 经济领域 节能环保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本报讯(记者夏元实习生黎媚)大力实施节能减排,通过推进产业结构调整,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来应对气候变化的中国,与近年来发展新能源技术建树颇多的日本,可以擦出怎样的火花?在昨日的交流会上,中日双方参会人员在发言中一致认为,发展低碳经济,将成为两国未来经贸合作的新领域。

“在钢铁、石油、电力等领域,中日双方已具备共同推动建立节能环保合作示范项目的可行性。”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张志刚认为,经过近几年的探索,中日双方已经初步建立起资金、技术合作的有效模式,现在通过合作建设标志性、具有象征意义的大型节能环保示范项目,将有助于提升宏观层面中日经贸关系水平,增强双方合作信心。

日本机械产业纪念事业财团会长福川伸次表示,为达到《京都议定书》减排目标,近年来,日本各主要行业都制订了提高能源利用效率、削减温室气体等自主节能减排行动计划,在智能电网、太阳能发电等新能源技术开发方面取得明显突破。日本将通过进一步完善知识产权制度,促进技术转让激励政策,推动日中双方新能源技术交流合作。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技经部部长吕薇表示,我国未来将更加注重环境保护和节能减排,依靠技术进步和创新促进产业结构调整和应对气候变化,在节能环保、资源循环利用、健康和农业等方面,必将增加市场规模和消费升级,这就为日本科技企业提供了产业梯度转移的更大市场空间。

对此,日本日立制作所副社长八丁地隆表示,近年来,日立已经先后同我国云南、宁波等省市在资源循环与低碳经济领域,建立起多个节能减排合作项目。他表示,日立将继续与中国其他省市开展新能源技术合作,通过输出空调节能、排水处理设备等新能源技术,为中国建设环境友好型城市作出贡献。

作者:夏元实习生黎媚

来源: 重庆日报

相关文章:
天津开发区探索国际合作新模式 建低碳经济展示窗口
“历史名人饭”如何吃?属于“低碳经济”实践?
多省市上报"低碳经济示范区" 扎堆上报引担忧
赵启正:"低碳经济"是今年政协提案中热门的话题
低碳经济指导意见或两会前公布(附10大受益股)
蒙牛对话"低碳之父":解密一头奶牛的低碳经济
发展绿色经济 海淀5000万元支持低碳经济
法国总理带15亿欧元大单访华 西门子在华签20亿元低碳经济订单
图片新闻:
中国空天战机样机成功首飞 可能比核武器还厉害(图)
北京将推首个地方楼市新政 本地居民购房套数或受限
更多 >>